读《孔乙己》有感
老师和我们一起学完了鲁迅先生的《孔乙己》,我对孔乙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那个冷漠的社会,吃人的社会,有了更深的体会。
初读《孔乙己》,我便觉得悲凉,等到细细地研磨下来,不得不感叹,鲁迅先生的笔力如此深刻,角度如此的刁钻,就像一刃尖刀,划破了旧社会虚伪的面具,把鲜血淋漓的一面展示出来。
孔乙己所处的时代,是个麻木不仁的时代,对善良的人毫无容忍度的时代。孔乙己教“我”写“茴”字,我却不愿意理他,他“很恳切地”,我却“懒懒的”,甚至,“我”觉得他是讨饭一样的人,压根不配考“我”。在当今这个推崇不耻下问的时代,我实在是不明白,一个酒店的伙计,是怎样有这么大的口气,但是很快,我就明白了。
社会对小丑从来不缺乏嘲笑和奚落。甚至,孔乙己这个名字,都是别人随便从描红纸上摘下来的,而孔乙己的真正名字,至死都没有人关心,这不是小丑这是什么?
孔乙己一进店里,所有喝酒的人都看着他笑,他们笑孔乙己的脸上又增添伤疤了,他们笑孔乙己满口的之乎者也,就连孩子们——天真无邪的代名词,也笑他的迂腐。孔乙己涨红了脸:“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紧接着就有人来反驳:“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他们似乎从来不会同情孔乙己,他们只是觉得,要惹得孔乙己无地自容,他们就会很开心,孔乙己似乎也只是供人取乐的玩物,于是店内外总是充满了快活的空气。孔乙己难道不是个小丑吗?
小丑的作用是给人解闷,可有可无,而没了孔乙己,别人也便这么过。掌柜的取下粉板,才发现,孔乙己还欠了十九个钱呢!孔乙己被人打断了腿,将近初冬,才拖着半残的身躯进了店。他不再穿象征着他读书人身份的长衫,只穿了个破夹袄,盘着两腿,下面垫一个蒲包,这样的凄惨,掌柜的却只同平常的一样,伸出头去说:“孔乙己,你还欠十九个钱呢!”又有人凑过来笑嘻嘻的:“孔乙己,你又偷了东西了!”孔乙己只灰溜溜地用现钱买了一碗酒,众人都凑过来,上下打量着他,时不时地发出爆笑,孔乙己又在取笑声中,用手,慢慢走去了。
孔乙己没有再回来,也没有人再来提起他。只有掌柜记账的粉板记住了他,到了年关,掌柜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第二年端午了,掌柜的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孔乙己的是死是活掌柜不关心,他满眼都是钱,满眼都是利益,而这一切在“我”这个没成年的小伙计眼里,竟然没有丝毫的不妥……
咸亨酒店是一家拥有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店面隔壁还有房子的酒店,作为一个能让客人慢慢坐下来喝酒的大酒店来说,孔乙己的十九个钱实在是算不了什么,可是掌柜的却一而再再而三提起那十九个钱。是他视财如命吗?可能更多的是故意令孔乙己难堪。得知孔乙己被打前,掌柜的只是慢慢的结账,当得知孔乙己被打断了腿,掌柜的“仍然慢慢的算他的账”,当孔乙己拖着半残的身躯来到店内,明明看到孔乙己的落魄,掌柜的仍然要问一句十九个钱什么时候还,来取笑孔乙己。
孔乙己的悲惨结局和其本身脱不开的。孔乙己身材高大,说明他是有劳动能力的,人家叫他抄书,换一碗饭吃,可他好吃懒做,没几天就连人带笔纸一起消失,这是孔乙己穷困潦倒的主要因素。他穿着又脏又破的长衫,有着乱蓬蓬的花白胡子,可见他不爱打理自己,懒惰成性。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既不是短衣帮,又不是长衫客,突兀如小丑,与他们格格不入,他已经四五十岁了,却脱不下长衫,不愿面对自己没有进学的事实,他觉得读书人确实高人一等,却连短衣帮也瞧不起他。让我不得不想到《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他们都深受封建科举考试制度的荼毒,是封建制度的牺牲品,是统治者稳固地位的手段下的牺牲品。
孔乙己在一片笑声中出场,又在一片笑声中走向死亡。咸亨酒店的一角,反映的是那个社会对可怜人的冷漠,整个社会上的人都是麻木不仁的,没有人问为什么孔乙己过了这么久都没有露面,也没有人关心孔乙己是死是活,他们的谈吐是毫无营养的嘲笑,看似快乐的场面只是一个又一个吃人的社会的体现。他们的眼里只有金钱,他们都丢失了人的情感,有的只是恶兽般冰冷的咆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