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许多好看的书,我最喜欢看的就数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了。这本书中有许多故事,如《大嗓门》、《眼泪》、《花园外》、《一粒种子》……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粒种子》的故事。
《一粒种子》的故事讲述了一粒可爱又神奇的种子,它开出的花十分美丽,不论是玫瑰花,牡丹花,菊花,都比不上它,并且有浓郁的香气,不论是兰花,桂花,玉簪,都比不上它,可是从来没人种过它,自然就没人见过它,闻过它的花香。
国王、富翁、商人知道了有这么一粒种子,都想拥有它,可因为他没有耐心,而且都想以此来炫耀自己,他们的贪婪自私却让这粒种子在他们哪里始终没有发芽开花。
这粒神奇的种子飞呀飞,飞到一片碧绿的麦田里,被辛勤的农夫发现了,他用锄刨了个坑,把这粒种子种下了。他照常工作,该耕的耕,该锄的锄,该浇的浇,自然他种的那粒种子的地方也一样,耕,锄,浇,没几天,这粒种子发芽了,又过了几天,拔干,抽枝,梢头很快长了花苞,等到花苞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开花了:瓣是红的,数不清有多少层,蕊是金黄的,数不清有多少根。由花瓣上,由花蕊里,一种新奇浓郁的香味散发出来,不管是谁走近他,沾在身上永不散去。年轻的农夫照常下地工作,每当他走过这棵奇花旁边的时候,嘴角都透出平和的微笑。
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耐心,有一颗平和的心去对待,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叶圣陶爷爷笔下的故事很多很多,这些故事不仅极具趣味性,而且寓意深刻,使我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善良、勇敢、正直、团结友爱等多种传统美德,还明白了许多人生的哲理。
同学们,大家是否还记得叶圣陶爷爷为新中国儿童写的第一本童话集?哈哈!猜对啦!没错,就是它—《稻草人》。
这本书里有着许多构思新奇,独具风味的小故事。在静心阅读多遍之后,最令我难忘的故事就是《稻草人》。
稻草人这篇小故事的主角自然就是稻草人。它心地善良,看到老太太好不容易辛辛苦苦种的水稻即将被害虫吃光,它急,恨不得扑上去将害虫赶走,可它是个稻草人,动不了;它愿意牺牲,看到可怜的母子半夜还在捕鱼,孩子咳嗽只能喝河水,它慌,恨不得将自己当柴火给孩子煮一碗茶喝,可它是个稻草人,动不了;它同情弱者,看到女子因丈夫卖了自己而想不通要跳河自尽,它疯,很想要冲去安慰女子,让她想开点,可它是个稻草人,走不了路,说不了话。它深深感到自责,认为自己见死不救,是它这一生所犯的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这种心地善良,同情弱者的优良品质,已经深深植根于我的内心。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像稻草人这样的人已经太少太少了,现在的人类,为了减少自身的麻烦,可以对倒在路边的老人视而不见;现在的人类,为了一己私欲,可以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现在的人类……如果相反,大家都能互相同情和体谅,生活将变得多美好!世界将变得更绚烂!我相信,只要大家相互友爱,稻草人的纯洁与善良之心将永远存在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