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童话描写的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个心地善良的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令人十分伤感的片断,并为不能施以援手而伤心落寞的故事。
一则是年迈的老妇人辛苦耕作的麦穗被害虫肆无忌惮地啃个精光,稻草人竭力驱赶并想警告主人却无能为力;
二则是一名渔妇为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不得不硬着心肠扔下孩子去抓鱼。稻草人怜悯孩子却无法动弹;
三则是一位遭遇悲惨的妇女,孩子死了,嗜赌成性的丈夫要把她卖掉,痛不欲生投河自尽。稻草人急于挽救她,却依然爱莫能助。最终,稻草人脆弱的心被折磨得碎了,也无力地躺在了麦田上……
读完全文,我的心中满是沉闷和压抑,那个热心肠、舍己为人、忠心耿耿的稻草人形象一直挥之不去,在心头久久萦绕。为扑灭主人的仇敌——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伤心不已;为了能让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宁可烧为灰烬,也在所不惜;为了无力挽救那名悲伤妇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他的心里有急、有怨、有恨、有愧,竭尽全力却无济于事……
这篇文章充分运用拟人、夸张、讽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托物言志,暗喻了那些像叶圣陶先生一样的有志者,想解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却因力量微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那种无奈以及对黑暗社会的强烈控诉。文中那优美的语句、精彩的构思、丰富的想象,令人仿佛置身其中。
故事使我明白:做人要永葆一颗善良的心,学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