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是用稻草做的人。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稻雀和害虫。虽然他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他有一颗善良的心,想要帮助受苦的人。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位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病重而死。老太太只能靠种水稻养活自己。年年有庄稼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等到好天气,却遇到了水稻的天敌——蛾子。稻草人急得想全身扑上去赶走虫子,可是动弹不得。
一位渔妇带着生病的孩子去打鱼,想着第二天可以给生病的孩子煮粥吃。孩子渴了,渔妇从河里舀了一碗水,倒在孩子嘴里。多么可怜的孩子啊!但是稻草人能做什么呢?他虽然很伤心,但也只能哭着叹气。稻草人恨不得打柴给孩子泡茶,可他却像一棵树一样陷在泥里,半步也动不了。
稻草人很善良。为了杀飞蛾,他愁眉苦脸。为了让孩子们喝上茶,他宁愿把自己烧成灰,也不惜。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不怕牺牲自己,愿意帮助别人。他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别人,却连这个都做不到。他讨厌自己,对一切都无能为力。 .
爱是生命的火焰家庭教育,没有它,一切都会化为黑夜,就像稻草人一样,无能为力,无疑是一件可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