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不少童话,从这些童话中我相识了机灵英勇的格列佛;憧憬光明、期望美妙生活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嫉恶如仇的渔童。但是,我最喜爱的还是叶圣陶笔下的稻草人。
《稻草人》这篇童话故事描写了一个稻草人对自己所见难过事不能伸出救济之手而难过落寞,主要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讲得是稻草人无法协助自己的主子驱逐飞蛾;其次件事讲得是稻草人无法协助一位母亲拾柴,为生病的女儿烧水。
从这两件事,我们可以看出稻草人宝贵之处的所在,那种尽职守那么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稻草人虽然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是他的心肠很好,是一个富有怜悯心、一心想协助别人的人。虽然稻草人最终不能协助那些须要协助的人,但他那充溢爱的心却把我深深地感动了。
稻草人这种高尚的品质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让我感慨万分,为现代的很多人的行为感到惭愧。当有人落水时,有很多人在边上冷漠地凝视,却没有人下水救人。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作风多么令人悲惨!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当有人抢劫时,人们却视而不见;当坏人做坏事时,不会有人打抱不平……这种社会现象不应当是社会主流。
《稻草人》这部作品,让我们知道人应当有颗和善的爱心,我们要像稻草人一样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应当提倡稻草人助人为乐,急人所急,想人所想,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