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暑假里读了一本叫《昆虫记》的书。
《昆虫记》是法布尔用数十年的时间潜心著作完成,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昆虫记》中“蝉向蚂蚁乞讨的样子”,棕绿色的蝉穿着时髦的短裙,两条腿冻得发抖,可怜巴巴地向蚂蚁伸出她的爪子——这就是作者描述蝉的形象。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月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孔雀蛾一生中唯一的目的就是找配偶,为了这一目标,它们继承了一种很特别的天赋:不管路途多么远,路上怎样黑暗,途中有多少障碍,它总能找到它的对象。
有一天,我在写作业,地上出现一只大蟑螂,我就找到《昆虫记》,想看看里面有没有写蟑螂的,我找了很久,发现这本书里没有蟑螂,我又翻开字典,上面写着“蟑螂身体扁平,黑褐色,能发出臭味,常咬坏衣物,污染食物,并能传染伤寒、霍乱等疾病”。我想着观察应该不会被传染,我就仔细观察,身体大约有3厘米长,黑褐色的身体,细长的触角,我用尺子碰碰它的小触角,小东西可能是吓坏了,一动也没动。我又观察了一会,妈妈说蟑螂是害虫,想把蟑螂打死,妈妈用拖鞋狠狠地拍了一下它。我看到可怜的小东西已经奄奄一息了,过一会儿,我发现它的腿还在动,妈妈把蟑螂扔到垃圾桶里。我在房间里写作业,还想着垃圾桶里可怜的小东西,又跑过去看看它,我惊奇地发现,小东西已经在垃圾桶里爬了,小东西的生命力真强呀!这只小东西最终被爸爸扔到小区的垃圾桶里了。
法布尔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和研究“虫子”,数十年如一日,真实的记录下“虫子”的本能与习性,完成了《昆虫记》这部昆虫学传世著作。法布尔不惧艰难、不屈不饶和热爱自然、崇尚科学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小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和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