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先生的著作,是法布尔先生平时在奇妙的大自然里,仔仔细细地观察虫子们的世界,把自己的观察结果写进了这十册有趣的'《昆虫记》里,读了这本书让我打开了心灵这扇窗户。
《昆虫记》中我认识了:聪明的猎人—节腹泥蜂,它们的幼虫是吃着象鼻虫长大的,成年的节腹泥蜂却吃着花蜜;认识了大自然的清道夫—粪金龟,它们以粪便为食,把自己的卵产在粪便里,好让孩子吸收营养快快长大;认识了“夏日的音乐家”—蝉,它们喜欢喝树汁,更喜欢唱歌,歌声有时候清爽透彻,有时候让人心情压抑。
《昆虫记》写得生动,有童趣,这些都是法布尔先生几十年专心致志 一丝不苟地观察,才能把奇妙的昆虫世界向读者展示出来。我对法布尔先生十分敬佩,中国小小法布尔的愿望在我心中萌生了。
有一次,陈老师让我们去大自然抓秋虫,我好不容易抓来一条豆虫豆天蛾。我观察了它怎样吃食怎样爬行。和豆天蛾玩耍时发现它可以笔直垂吊,可以灵活仰翻,还可以扭动身子变成麻花的形状……我对它爱不释手,真没想到小昆虫也蕴含着大学问!
《昆虫记》给我打开了心灵这扇窗户,让我想到了巴甫洛夫说的话:“观察,观察,再观察”。只有仔细地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