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值得》读后感
“9岁男孩9个月拿本科学历”
“三个顶尖时间思维模型,让你摆脱穷、忙、累”
“那个每晚陪你聊天的人,从来都不爱你”
“还嫌自己脸黄,推荐好用到逆天的美白精华”
……
随意某天看到都是这种类型的文章,让人不自觉地就感到焦虑。
不知道是媒体在制造焦虑,还是大家都焦虑,媒体才聚焦。
看多了,有时忽然就丧了。
仿佛所有人都在往前狂奔,仿佛所有人都光鲜璀璨,仿佛所有人都举重若轻,只有自己一团乱麻、满心茫然,被遗忘在一条看不到尽头的小路上。
这时,打开《人间值得》这本书,焦虑烦躁的心就很容易沉静下来。90岁的心理医生恒子奶奶会告诉你:“人生不必太用力,坦率地接受每一天。”
这里的“不必太用力”不是让你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而是让你不要太耗费心力跟自己较劲,不要太拧巴。真正的努力生活是能够按照自己的需要和节奏去付出真实而持续的行动。
恒子奶奶说,“无论是谁,都是从感受孤独、不安、痛苦中走完一生的。”“没有人100%为你提供帮助,也不会有人整天都关注你。”“从根本上说,人的一生基本上是一个人独自生活。”
“能照亮某个角落就足够了。”
你不用追求跟别人一样的活法。“最关键的是,自己能够认真、真诚地面对‘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的课题。”
1945年,当时16岁的恒子在叔叔的资助下,独自搭火车从广岛尾道前往大阪,入读女校学医。恒子没想着“救死扶伤,助人为乐”,只是迫于窘困的家庭环境,只是“顺应潮流”,为了工作赚钱而已。而在婚后,由于丈夫酗酒、花钱大手大脚,为了养家,恒子在家带孩子三年后又开始工作。退休后,在医院的邀请和病人的需要下,恒子一直工作到了90岁。
到今天,工作了70年的恒子奶奶仍然每周工作4天。恒子奶奶说,她是从持续工作的状态走过来的,对工作说不上喜欢或不喜欢。但从某天起,她的心境从“为了生活而工作”变成了“在工作中享受快乐的时光”。
在我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这其实是恒子奶奶能够忍受艰难的生活,淡然地工作到现在,一辈子温暖慈爱的最重要的原因。无论是“不要期待过多,对生活中的小事心存感激”,还是“人生常常需要忍耐,思考可以轻松忍耐的方法”,又或者是“和那个人该交往还是远离,不要急于寻找答案,调整心理的距离感就够了”……这些体悟其实都源于恒子奶奶有一颗能够坚韧、宽广、独立、仁爱而又能寻找和感知趣味的心。
恒子奶奶总是说“这样活着便很好”,看上去貌似很没追求,但这又何尝不是人生的真谛?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想怎样活,都好。但是不要纠结,不要设限,平衡一点,“如何把人生过得值得,过得欢喜”,这都由你决定。
人生的意义哪有那么多呢?
忽然想起来高晓松说过的一句话:
“人要是太在乎意义了,会损失很多意思。”
以前的我,总是太在乎意义,缺失了很多本可以有的有意思。
上学时,考试一考得不好,就会告诉自己“考试的意义是什么什么”“学习的意义是什么什么”“努力的意义是什么什么”,不去想怎么记住这个知识点、怎么做对那道题,反而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想法和情绪,自己给自己加很多戏,却还浑然不觉,直到班主任的一句“你什么都不要想,学习就是学习本身”才唤醒了沉醉于心理幻境和情绪消耗中的我。
从那以后,每当我沉浸在不良情绪中时,都会告诉自己“工作就是工作本身”“生活就是生活本身”“这件事做错了要怎么改进”“关系出现问题了怎么克服”……只要忍一忍,努力把自己拉入到专注的现实生活中,问题往往迎刃而解。
硬着头皮去想意义就能解决问题吗?高大上的意义就能让你变得高大上了吗?并不!现实是,大多数人只是普通人,不会灵光一现就一步千里,不会一朝醒悟就改头换面。
而且什么是有意义的呢?什么是无意义的呢?哪里有定论呢。
“这样活着便很好”,无论有意义与否,都不用考虑,最重要是活在此刻。认真、真诚地面对自己,忍耐下去把你觉得该做的事做好,这样就很好了。
不要去看别人的好或不好的生活了,也不要被社会上各种观点所裹挟,所有的限定只取决于你做还是不做。人间值得,值得你为你所决定的而恒久坚持,值得你去选择和经历你的每一步路,值得你去拥抱这阳光雨露、草木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