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古话叫“百善孝为先” ,它充分强调了孝的重要性。尊敬兄长、孝顺 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孝经》是儒家思想在“孝”上的一部经典著作, 它集中体现了古代先贤们对“孝”的解读及重视。
孔子曾说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乃一切道德的根本,若一 个人连最基本的孝顺父母都做不到, 那么这个人在其他方面的品德也好不到哪里 去。论语中有那么一段话,有子曰: “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 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 与!”大概意思是说:一个人的为人,孝顺父母,敬爱兄长,却喜欢冒犯官长, 这种人很少;不喜欢冒犯官长,却喜欢造反作乱,这种人从未有过。君子致力于 根本,根本确立了,做人的正确原则就会形成。孝悌这个东西,大概就是仁道的 根本吧。从中可见“孝”在一个人的德行品质的培养中所起的基本作用。
若一个 人连孝顺父母都做不到,那么何谈其它的美德,整个社会更会处于一个混乱的境 况。 那么何为“孝”呢?《孝经》中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 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 君,终于立身”便是孔子对“孝“的一种理解。母亲怀胎十月,并辛勤劳动抚养 我们成人,我们该懂得感恩,而爱惜自己的身体是我们回报父母恩情最基本的方 面。在学校要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亲对我们的期望,长大后更要好好工作,承担 起家庭重任,这便是一个人从出生至死去所需担负的家庭责任吧。在中国传统认 识中,让父母住好吃好便是对父母的孝顺了。久而久之,整个社会逐渐形成那么 一种风气,即把子女给父母物质上的满足与是否孝顺搭上勾。
有些人认为只要多 给父母些养老费就是孝顺了, 他们往往一年到头都在外面拼命挣钱而很少有时间 回家看看爸妈。虽然我并不否认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子女对父母的孝心,但我 也认为不能只片面的强调经济上的满足。父母含辛茹苦地抚育我们,但他们并不 要求我们回报多少,有时候他们只希望我们能坐下好好地陪他们说说话。而习惯 于快节奏生活的现代人来说,他们往往会忽视对老年人精神上的关心,只知道定 时地寄钱给父母而不记得打打电话问候一下,这其实有点本末倒置了。多多地与 父母交流交流,陪父母走走看看,其实父母亲会更欣慰。联欢晚会上的一首“常 回家看看”道出了天下多少父母的心愿啊。 自有记忆以来我便讨厌参加丧礼,并不是说那里的气氛有多沉闷悲伤,只是 觉得整个仪式过于虚假。人活着时不懂得如何善待之,等亲人走了才在那里哭哭 啼啼未免可笑。当然我不是说中国传统丧礼该被取消,而是子女应该分清何为重 何为轻。丧礼上人们大声敬酒、熙熙攘攘,活像是在办喜酒,纵然在守灵时的哭 唱也显得那样勉强突兀。我不知道这种形式对活着的人来说有多少意义,但亲人 已去再怎么做样也于事无补了。
当一家人在其父母死后大办其丧礼时,人们总说 些“啊,某某人多孝顺…”之类的话,我不禁纳罕难道这个社会对于孝顺的定义 竟降低到这种程度了吗?丧礼毕竟是做给活人看的, 所以但凡亲人在世时对他们 好才是真正的孝。那么做到何种程度上才能叫“好”呢?这其实是个挺难回答的 “色难, 问题,每个人的心中自有一套标准。子夏曾问到何为“孝”,孔子回答道; 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后孝乎?”这里是个反问句,即有 事情时做子弟的年轻人效劳, 有酒食, 让给父老享用, 做到这些方面就算孝了吗? 其实在父母面前保持敬爱和悦的容色最难。
蓦然回想,这句话真的非常正确。平 常我们都在学校里,只是逢年过节才回家,但即便是这样,在家里的短暂时间里 我们也往往因受不了父母亲的唠叨关切而耐烦不已,有时还会顶几句,更有甚者 便会甩脸子给父母看。我们的一句无心之说可能会令父母难过很久,所以在我们 对父母的唠叨露出不耐之情时想想父母的心情吧,毕竟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