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观后感
当泰坦尼克号上映的时候,那时我还是一个小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只知道看完电影的人们热泪盈眶。如今多年过去,当我长大之后再看这部杰作的时候有了很多新的感触。十五年前,那曲苏格兰风笛依在天空飘荡,席琳迪翁最后爆发力般的演唱激荡着每一个人的心。如今再听这首曲子,缓慢的旋律萦绕在耳际,依旧是悲伤绵绵,但是那永恒的旋律无疑在拍打着我们灵魂的最深处。
《泰坦尼克号》毫无疑问是一部商业片,也预示着将来电影的发展趋势和走向。作为一部商业电影,它的票房是惊人的,在《阿凡达》之前,它一直稳居票房榜第一名。尽管泰坦尼克号被超越,但是我们不得不说,这是这如奇迹般的电影不折不扣的影响了一代人。《泰坦尼克号》仿佛是人类的缩影,指引着人们。丰富精彩的电影内容和商业的完美结合,使得这部电影变成了经典中的经典。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杰克,凯特温丝莱特饰演的罗斯已是人们永恒的追忆和向往。
为了寻找一个名字叫“海洋之心”的钻石,寻宝探险家门走进海底,在泰坦尼克号的残骸中找到了一个保险柜。里面有一幅素描画,画上的女人优雅美丽,在海洋之心的陪衬下,画面显得格外明媚动人。此时电视上坐在电视旁的一个老人留意到这则新闻,激动地她坐着直升飞机来到了打捞船上,原来画中之人就是这位老人。
泰坦尼克号是工业史上的奇迹,一些有幸的人搭上了这艘巨轮见证了这次处女航,有贵族,有平民。一辆豪华轿车停了下来,一个美丽的女孩走下车,帽檐下是绝世的容颜,优雅的动作,奢华的衣服,她和她的家人朋友是贵族的代表。一个桀骜不驯的男孩,在赌博中赢得了船票,他是平民的代表。当所有事情各就各位的时候,这艘巨轮出发了。
罗斯拥有着贵族的身份,她爱好图画,收藏图画。他的未婚夫霍利位高权重,对罗斯的爱好没有丝毫兴趣,甚至是略加嘲讽。俩个人貌合神离,根本没有什么共同的语言,所有的一切都是出于贵族的形式。资产阶级贵族阶级有着很多的繁文缛节,他们穿着考究,讲究礼仪,对于罗斯来说,她的贵族生活是无趣的,她自己也说生活在绝望之中,对于成长中的她来说,贵族无时无刻不在压抑她的欲望,她被贵族剥夺了自由,尽管外表看起来很奢华,也很健康,但是憔悴的内心在折磨着她,她有了死的冲动。晚上来到船尾,想要跳海自杀,被杰克阻止。于是就有了那句经典:“Youjump, I jump”.解救后,霍利邀请杰克去参加头等舱的晚宴。
杰克换上了西服,他学习贵族的礼仪,我总感觉贵族的东西对杰克来说不是很合身,年轻的莱昂纳多那时候还显得很稚嫩,而他自己的那件衣服才是杰克最好的诠释,那是真实的杰克。罗斯的母亲是一个阶级主义者,它对杰克深感厌恶,所有的人都对杰克冷嘲热讽,但是杰克却说出了自己的生活,那里充满了自由,渴望,这是对资产阶级最大的讽刺。
罗斯看见了杰克的绘画作品,十分羡慕,邀请作画,他们谈论着,罗斯默默发现,和杰克在一起很自在,没有束缚感,只有欢乐。她的母亲劝说罗斯不要和杰克在一起,因为如果和杰克在一起,她们将没有金钱,只有贵族的空头衔。罗斯犹豫了,面对母亲,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在挣扎后,罗斯还是去找了杰克,于是有了在夕阳下两人相拥那动情的一幕。
霍利在保险柜里看见了罗斯的画像深深引起了他的嫉妒,于是他把海洋之心放进了杰克衣服里面,诬陷他是小偷。杰克被人抓了起来,绑在一个屋子里。霍利打了罗斯,罗斯离开了霍利去找杰克。
在夜晚驾驶员发现了冰山,他们极力想躲过冰山最后还是相撞了。自大的设计师和自信的船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船在慢慢下沉,所有的人都吓呆了。船上没有足够的救生船,这就意味了有很多人可能会牺牲在冰冷的海水之中。电影的另一边,罗斯找了杰克,她用斧子砸开了枷锁救出了杰克。本着先就女人和孩子的原则,一些人有秩序的走向救生船。面对死亡所有的人都有恐惧,那一刻有着人性的光辉,也有人性的阴暗与罪恶。在壮烈的就剩过程中凝结了人的一生。人类自私,贪婪,利己主义是对人类最好的写照,也有大公无私的人,他们救了别人牺牲了自己,这是人类最光辉的一面。霍利为了逃生,带着一个小孩走向了救生艇,为了保全自己,他是显得那么肮脏。
杰克让罗斯先上救生船,月光照亮着罗斯的脸,救生船缓缓地向下沉去,这意味了杰克和罗斯里的越来越远。罗斯最后还是从船上跨了回来,她想与杰克坚守最后的时刻。在最后的关头,他们在海中说完了最后的一些说。杰克让罗斯坚强的活下去。冰冷的海水侵蚀着杰克的身体,他用他的坚强抵御着严寒和罗斯生死告别。Youjump, Ijump.这是他们之间的承诺约定,这句话在当今被不少人不恰当的引用,你没有体会当时的情景,没有体会到那种生死离别,那么就请一些人不要污秽这句经典。有人说,轰轰烈烈的爱情不会有好的结果,在几天之内将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有待推敲,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比起以后漫长折磨人的岁月,这种爱才显得浪漫,珍贵,壮丽,荡气回肠。罗斯一句:“Ipromise”.完成了她对他的承诺。杰克慢慢的沉向海底。
八十四年,这是一个很长时间。是什么让罗斯做到了当初的承诺,就是那生死离别时那句“I promise”,还有杰克对她的爱,一直支撑着罗斯,使得罗斯变得十分坚强。活着比死更艰难,但是罗斯顽强的活下来,因为有一个人一直生活在她的心中,一直在鼓舞着她活着。尽管没有杰克的照片或者文字图画,但是杰克一直在她的心中,足矣。
他用他的死换来了她的生,她用她的生完成了那份承诺。他用他的死承载者他们一生的爱,她用她的生延续着他们的爱。
杰克和罗斯,永世不忘。时光流转,经典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