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观后感
说到《泰坦尼克号》这部影片,相信有不少人都看过,它讲述了一段“生死不渝的爱情和一个惊心动魄的灾难”,让看过它的人都不得不为它折服。
而当我看了之后,才感到这并不是一部单纯地讲爱情、讲人们在遇到那种突发情况时如何逃生的影片。除了这些之外,许多反面的东西也向人们揭示着什么。与其说我对杰克和露丝之间的爱情感兴趣,不如说是对影片中所反应的贵权主义颇有质疑。
影片的内容真的要说其实很简单:杰克和露丝在泰坦尼克号上面相遇,之后,杰克救了想跳海自杀的露丝的命。从那以后他们就相爱了。但是好景不长,船因为撞到了冰山而不得不沉入大海。杰克为了让露丝生存下来,便安慰他,自己却冻死在冰冷的海水中。
这个故事的确很简单,不过却深刻地告诉了我们人类本性中的善良与丑恶、高贵与卑劣,在故事的发展过程中,它们得到了得到充分的展现,这应该是我喜欢这部影片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吧。
首先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那些利欲熏心的人,其典型人物就是卡尔。他为了自己所想要得到的东西而不择手段,威逼利诱,即使算不上是十恶不赦,也绝对不是一个好东西。卡尔以为钱可以支配这一切,但是他的想法是错误的,之后的事实很明显地告诉了我们一点:至少钱是买不到爱情和生命的。
除此之外,卡尔也看不起那些住在三等仓的人,把他们和老鼠并称,当然,靠运气才上船的杰克就更是他的眼中钉、肉中刺了。
在《甘地》这本书中,有一段讲述的是以前的印度把人分为四个种姓:僧侣(婆罗门)、武士(刹帝利)、农民及商人(吠舍)、奴仆及雇工(首陀罗)。除了这些有种姓的人以外,其他人都成了“不可接触者”。对于这种情况,甘地认为“人是不完全一样的,他们的职业不同,生活状况不可能完全相同。然而不管是僧侣、学者还是街道清洁工,他们都应受到同样的尊重。对社会而言,清洁工起码同医生和律师一样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他们的价值是相同的。婆罗门不应该认为自己比其他种姓更优越。”
按照甘地的说法,无论是一等仓的人还是三等仓的人,他们都应该受到同样的尊重。他们不应该和老鼠同室,而那些富人们也不应该住在那么豪华的地方。
我想周总理对一名挑粪工人说的话我们应该还记忆犹新:“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是分工不同罢了。”总理和挑粪工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那些富人和穷人是什么呢?富人只是靠着他们误打误撞或是自己的长辈留给他们的地位和金钱才能走进那豪华的餐厅,在逃生时,他们可以冲在最前面。穷人呢?穷人平时很辛勤地劳作,他们为富人创造财富,但是他们却被人们所忽视,甚至被视为是低等的人。我认为那些穷人应该是最富裕的,因为他们有富人所没有的毅力和快乐。正可谓:“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
影片中露丝有一段话让我感到很难忘:“20艘船,最后只回来了1条。共有1500多人落水,但幸存的却只有6人。1500人啊,只活了6个……”这表明了什么?这表明了人们的私心。那些在救生船上的人几乎都是在一等仓的富家子弟,许多人都往船上挤而弄翻船,没有人返回去救人。他们不听从少数人的提议,以自私的想法,仅仅为了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未来,断绝了无数的生命。印象中有这么一段诗:
滴水之恩,报以涌泉;
寒暄之礼,还以长揖;
锱铢之贻,谢以重金;
救命之恩,报以一死。
这样说来,那些在三等仓的人让那些富人们先上救生船,对他们也是有一定恩情的。尽管他们并不是自愿的,但是对于那些富人们来说,那些穷人们应称得上是他们的“救命恩人”啊。当他们有难时,穷人们让他们一步,而当穷人们需要他们帮助时,他们却袖手旁观、悠然自乐,丝毫不顾他们的死活,这种自私的行为让人感到心寒。
说到这里,我又情不自禁地想提一下卡尔。这个家伙为了自己要活命,竟然在船上抱了一个孩子,装作是他的唯一的亲人,从而有机会爬到了救生船上。卡尔这种做法有点像想混进羊群的披着羊皮的狼,这种卑鄙的偷梁换柱的方法实在应该得到唾骂。更可恨的是,他把孩子带上船以后就丝毫不管这个孩子了。也许有人说在面对自己要失去的生命时,自私是应该的。我以为这样的做法不是“应该”,而是虚伪。即使他平时是个多么善良的人,也一定会在这个时候将真面目表露无遗。
在这部影片中,生命的真正价值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众多人面对死亡用的是畏惧的心态。他们本来就怕死,忌讳死,遇到这样一个灾难,自己也就慌了神,失去了毅力。还是上面那句话:“1500人只活了6人。”为什么有6个人他们可以活下来呢?因为他们有意志力。他们相信别人会回来救他们,他们相信自己会活下来,他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所以到最后,他们胜利了。这次的沉船是灾难,也可以说是对一个人的毅力的考验,如果说他们是巨人的话也不为过。
影片是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思绪就这样结束了吗?不,我想这不但是让那些受难者终生难忘的事情,也会让我们这些看过全过程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