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您好!
今天是农历xx月xx,是您xx岁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
每年的今天,我都会挤时间带着妻儿,与弟弟、妹妹们一起回来陪您过生日,二姨、三姨、满姨、舅舅、舅妈、姑姑等都会来看望您,陪您一起吃中饭,一起谈家常。印象中的今天,您都会早早的把鸡鸭杀了,叫爸爸去街上买一些新鲜肉,做“三鲜”招待我们。这一天,是您最高兴的日子。
而今天,大家都没有来,我和弟弟、妹妹也是下午下班后才回家。我买了您最喜欢吃的姜糖、水果冻、葡萄,却只能摆放在供桌上,深味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受。看着挂在墙上的您的像片,心隐隐作痛,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妈妈,您记得吗?您是农历xx月xx(阳历xx月xx日)抛弃所有,离开了您生活xx年的桐子院。时间过得好快,一眨眼您就走了xx天。
妈妈,家里没有您的日子很难过很苦涩。以前,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您拿主意,您总是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有您在身边,我们兄弟姊妹过得很轻松、很舒坦,无牵无挂,无忧无虑,大家可以安心地工作,尽情的享受生活。妈妈,您是知道的,爸爸平常从不做家务,自您离开后,他现在连生活都很难自理,一天只煮一餐饭,家里卫生一塌糊涂。爸爸看上去苍老了很多,身体的旧疾也又发作了。我们多次劝说他多出去走走、散散心,都被他拒绝了,他说要陪您呢。现在,爸爸打了一辈子石料的锤子终于放下了,有了闲暇,爸爸常与左邻右舍下下象棋,打发时光。我们四姊妹给爸爸定了一个“基本任务”:再活xx年,养好身体,守好房子。
妈妈,我会牢记您的嘱托,无论怎么忙,坚持每个星期回家一次,多买点爸爸喜欢吃的菜和水果,替您照顾好爸爸。几个月来,爸爸变得很低落,很少看到他笑过,我发现,爸爸常一个人躲在墙角发呆,眼角残留着泪痕;跟我们说话时,他的目光老向外张望,好像在寻找什么。我知道,他是在想您。毕竟,少年夫妻老来伴,和您朝夕相处了xx多年的爸爸无法离开您。
妈妈,告诉您两个好消息,您一手带大的大孙女已经在长沙读大学了,学的是政治专业,四年以后,可以女承父业,当人民教师。您最放心不下的二宝,已经有2个月了,小家伙手指很长,方字脸型,双眼皮,差不多有10斤重、60厘米高了,大家都说像奶奶,如果您健在的话,一定会乐开怀。以前,记得您在病房里说过一句话,是命不争气,不要怨天忧人,一切随缘。妈妈,您知道吗,我是多么多么的需要您,家里大宝需要奶奶,二宝更需要奶奶。每当您大儿媳带二宝累了的时候,我就想,要是妈妈在的话该多好了,可以换一下手,帮我照顾小孩,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做自已想做的事情。但,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奢望,那么的无助。
妈妈,为了照顾您,弟弟放弃了自已在山东打拼了多年的事业,弟弟也无怨无悔,因为娘在,家就在。妈妈,您不用担心,弟媳带侄儿带得很好,侄儿已经有xx岁零xx个月了,依然很调皮,也很可爱,比以前壮实多了,长高了很多,侄儿在哪里,笑声就在哪里荡漾,现在是全家的开心果了。妈妈您还记得吗,有一次,你看到航崽去抢别的小朋友玩具车时,很高兴,毫不吝啬的拿出300元钱,要我帮您给侄儿买辆玩具车。现在,侄儿每次回去还是骑那辆车,就是少了您的笑声。有时候,侄儿吵着要奶奶呢。
妈妈,您最惦记的大外孙已经离开部队,转业回家了。外甥在您离世的第二天请假回家,专程为您送行,但您没有看到外甥穿军装的帅姿。这事只怪我,没有帮您完成心愿。记得病重时,您经常念叨当兵的外甥,问我从桂林到家里要多久,我知道您是想您的大外孙了。其实是部队里有规定,是外甥请不到假,不是大妹妹、大妹夫小气,舍不得车费啊,妈妈。
妈妈,我们四姊妹,自小您最娇惯的是小妹,最牵挂的也是小妹,小时候您什么事情都让着她,什么家务都不让她干,您的溺爱和娇宠使小妹性格很任性,很好强,我知道您是把小妹当男儿养,免得以后受欺负吃亏。因为,您品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看穿了周围的世态炎凉,希望您的儿女坚实、强大。小妹夫外出打工了,小妹在家照看孩子,小外甥有点调皮,也有点懒,考试经常不写作文。两个外甥女还算听话,不用挂念。
妈妈,家里一切皆好,请勿牵挂。现在天气变冷了,您那边怎么样?您要想家了,就托梦给我们吧。
妈妈,祝您生日快乐!
顺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