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再过几天你就18岁了,从年龄上可以称为成人了。我和妈妈都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我们顺利完成了把你养大的责任,而且我们制作的“成品”质量还不错:你是一个守规矩,有一定学习和思考能力,被老师同学和家人尊重,相对稳重成熟的孩子。
成人礼也意味着你将步入社会,我们将大幅减少对你的影响,你要自己管理自己了。这个时候我非常乐意完成学校布置给家长的家庭作业,给你-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一辈子都会爱着的儿子-人生的6个忠告:
1.要尽快找到自己的领地。人的一生是非常短暂的,真正有创造力的时间也就是20-60岁这三四十年。你越早找到自己愿意为之耕耘终生的事业,你能创造性工作的时间就越多,你的成就就会越大。你是喜欢读古书的孩子,你知道寿命很短的古人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现在人也是这样,我们同时代的比尔盖茨从18岁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他的同学平均而言要比他晚10年才找到自己要干的事情。找到自己的领地,在工作中学习,带着问题学习,要比为文凭和漫无目的的学习有价值得多。
我相信的一句做事的格言是:十分耕耘,十分收获。这样的表述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更接近人生的真相。做企业也好,做学问也好,做官也好,做艺术家也好,你通常不会投入一点就有一点收获。投入两点三点可能还没有任何收获。甚至投入九点也还是没有一点收获。只有当你投入了全部,才能得到全部的收获。冠军通常是投入了全部,坚持到最后,才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人。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怎么才能投入全部?就是尽早把自己的领地定下来,用一辈子的时间耕耘。如果说爸爸这一生到现在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在学校时间太长了,在工作中学习的时间太短了。
2.要做一个真正的男人。什么是真正的男人?就是对人对己负责任的人,活得有尊严的人,给别人安全感的人,说话算数的人。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就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如果你不这么做,就得不到别人的认同。这样做意味着你要吃亏,你要忍耐,你要付出,你要受苦。但请相信爸爸,这样做最终是值得的。现在社会上男子汉越来越少了。正因为如此,做一个真正的男人更有魅力。
我相信的做人格言是小赢靠术,大赢靠德。赢,并不仅仅是指财富的多少。同行的赞赏,观众的掌声,同事的微笑,客户的信任,读者的好评都是你赢的标志。即便是金钱的输赢,我也相信能长期赚大钱的是那些有德行的人,那些首先考虑自己能给别人什么的人,那些善于分享的人,那些有理想的人,那些不贪婪的人,那些懂得财散人聚道理的人。
3.要想着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如果这个世界不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你的一生将和我们有很大不同。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和过渡的时期。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一切要从零开始。因为从零开始,所以有很多机会,有很大升幅。因此我们这个时代的人都很浮躁,都跳来跳去,不关注质量,不关注长远。正常情况下,你一生都不必再为生计而辛苦,你要想着为后世留下点什么,这样你的一生才活得有价值。
怎样才能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我相信的方法格言是不做第一,就做唯一。选定了你的领地,就想尽一切办法做这个领域的第一。如果你不能做一个领域的第一,那就选择做唯一,做和第一不一样的事情,做独一无二事情!千万不要跟风,和别人事事相同。只有这样做,你才独特,才与众不同,才有可能给后世留下点什么。
4.要健康地活着。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希望你能健康地活着,直到生命自然终结。没有健康,其他一切看上去美好的东西- 理想,成就,自由,幸福,快乐,财富,成功,影响,甚至爱情 – 对你都不复存在。我以前每次回咱们河南老家的时候,你已经八十多岁的爷爷都会用他们那个时代流行的那句话告诫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爷爷是对的,身体是做事的本钱,身体是做大事的本钱,身体是做善事的本钱,身体是做一切值得做的事情的本钱。你喜欢打篮球,希望你能把运动一生都保持下去,因为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使人健康。
5.要学会求助和分享。人的一生肯定会充满起伏,你有时会成功,有时会失败。有时会得意,有时会沮丧。有时会喜悦,有时会悲伤。有时会欢笑,有时会落泪。在你高兴的时候,希望你能和我们分享。因为分享的快乐是双倍的快乐。在你困难的时候,要相信亲情,相信爸妈会帮助你,相信妹妹会帮助你,相信你未来的妻子和你自己的未来的家人会帮助你。也要相信友情,你的朋友会帮助你,你的同学会帮助你,你的同事会帮助你。要学会求助,学会让大家帮你分担痛苦,因为分担的痛苦是减半的痛苦。但千万不要忘记,人生更高的境界是帮助别人,男人更高的境界是让给予远远大于索取。
6.高考后看看我的管理教程。过去十几年间我一共打造了七个教程,都是讲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我相信你能看懂这些教程。无论你将来做什么,这些教程对你都会有帮助,因为这些教程告诉你如何管理自己,如何管理别人,如何管理事情,这些都是生活和工作中要用但学校不教你的知识。当然你同时也会得到更多在饭桌上嘲笑爸爸的素材,因为爸爸的演讲技巧实在太臭,而且普通话不标准:)。无论你将来去什么地方上学或工作,我都会定期给你寄上我主编的《易友》和《老板顾问》,因为我相信这两个爸爸得意的作品会不断给你成长需要的养料。
亲爱的儿子,祝贺你已经长大成人。
更期待你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我相信你能!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