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乖乖:
这封信本该在你上三年级的第一天就应该给你的,你妈因为每天的忙碌而把这封信拖到今天,你也许不知道,今天放学时,你的班主任老师和我通过一次电话,告知了我你今天在学校里发生的一些事情,回到家我们进行了一次友好的双边会谈,你不得不佩服你妈妈的谈判能力,会谈结束时你的脸都吓白了,对于今天你在学校里发生的事你妈给你作了几点总结:
1.课堂上不遵守课堂纪律是对自己学习很不负责任的态度,所以受到老师惩罚是理所当然的,虚心接受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2.意志不够坚定没能抵抗住同学的唆使是很不应该的,眼看着马上就要完成的任务却犯傻地放弃了,其结果就是招来一顿狠训然后付出双倍代价是活该的。
3.向老师撒谎是最不能原谅的,对于老师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课文,老师甚至看都可以不看一眼就能明白你有没有抄完,所以不要拿你的小聪明去对抗老师的智慧,那是非常不明智的。
乖乖,总结完了现在说我要和你说的话
在学校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我一再和你强调的,上下楼梯时一定不要拥挤,以免发生挤伤和踩踏;在学校楼道的转角处一定要转大弯,听到上课铃响不要一趟冲进教室,这样容易和同学发生碰撞;你的大拇指被门压得变了形相信你还记得是怎么回事,所以不要在教室的门边玩耍;更不要和同学做危险游戏,自己受伤或者对方受伤都会付出代价;也不要用桌椅板凳或者利器伤害同学,这样的后果会很严重很严重……
现在谈谈你的学习
你的学习是很少让你妈操心的,这点我要向你表示感谢,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主科就目前来看你还是很可以的,如果你语文的写作能稍微提高一点那就更完美了,就三年级时你写的作文来看你是很有进步的,暑假里你妈让你阅读的那三十几本课外书给了你充分的养料,所以你今后选择课外书涉及的面要广,这样你就会有更加宽阔的写作思维,自然写出的作文就会很流畅。关于数学的计算,你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你能把各种高难度的思维训练题解答得清晰明了,却把2+4这种弱智的题给我等于了8,你妈还是很佩服你的,至少你还是很有想像能力的,所以你妈给你一个计算题的锦囊:“先审题,后计算,实在不行再硬算”。关于英语,暑假里你妈带你参加了英语急训班,这让你的英语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但我不希望你把这个作为你骄傲的资本,你还不够格,比你优秀的人在班上就可以把你埋没,你还不知道天有多高,希望你能本着你爹谦虚做人的态度延续老邓家的优秀品质。
关于业余生活
除了阅读之外,学习音乐、舞蹈、美术是很重要的,当然舞蹈我不勉强你去练,我也知道你那僵硬的小腰是如何都下不去的,所以还是放弃舞蹈吧,你不是那料。声乐和器乐,你可以选择一个学习,将来你心情不好时器乐可以成为你发泄情绪的最佳方式,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你的气质。你还不知道吧,你妈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在家里弹上一整天的钢琴,让那优美的琴声穿透每个房间,所以如果你不反感可以选择一个器乐先找找感觉。还有美术,美术可以帮助你提高发现美的能力,还可以陶冶你的情操,最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的心情愉悦舒畅,如果哪天你把你喜欢的小动物画得有生命力,如果哪天你把我们居住的小区画得令人向往,如果哪天你一不小心把你妈画得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我,那就祝贺你迈入了艺术家的行列,所以如果你有时间,那就背上你的画夹——到河边、公园里、小区里、小树下面、等等地方写生去吧!
最后,我的乖乖,每年的不定时你都会收到你妈给你写的信,如果你愿意,我也很希望能收到你给我写的信,把你心里面想说但又不知如何表达的话用写信的方式来告诉你妈,不管你在哪里,也不管你发生了什么事,你妈都是你最值得信任的人,你爹也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我们都永远的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