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我讲话之前,我有一个提议: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七年级的新同学并祝贺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名中学生!其次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本学期加入我校的2名新教师史老师和张老师,(掌声)他们分别来自试验中学和顾店中学,他们的加入必将给Xx中学增加新的有生力量。最后我提议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自己,祝贺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学校生活(掌声),从今天开始,我们又要一起学习、一起锻炼,共同创造着我们的欢乐和喜悦!共同书写着我们的美好未来!
同学们,我也来自Xx市试验中学,我对Xx中学十分熟悉,Xx中学是一所十分优秀的学校,学校管理优良,教育质量领先,特别是学校的奔马文化更是远近年闻名。要我来担任这个学校的校长,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此我向全体师生郑重承诺:我将竭尽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老师们的工作服好务!
为了更好的实现我的诺言,值此开学之际,我给大家提3点希望:励志、笃学、践行(开讲时来点互动,看哪个学生能说出校训)这样学生可能会听的更加认真。
一、要树立高远的学习目标。(励志)
目标是方向、是灯塔、更是动力!
什么叫有高远的目标?我用个故事来说明。
有三个工匠正在盖教堂,一个智者问正在砌墙的三个工匠,你们都在做什么?
第一个工匠说自己在砌墙,天天都重复同一个动作,非常没劲;
第二个工匠说自己拼命干活,为的就是养家糊口;
第三个工匠回答的时候,眼睛望着远方,略有沉思,他说到:我正在盖一座教堂,建成之后,它将成为这里最神圣的教堂,成为人们心灵皈依的净土,当人们在这里祷告后,洗去俗世的疲乏,面露微笑的步出教堂时,我与他们一样满足,我使人们的心灵得到慰藉,这里边永远有我的一份成就。
二十年过去了,这位智者再次来到他们中间,情况发生一些变化,,回答说“自己在砌墙”依然还在砌墙,只是人显得苍老了许多。回答说“自己拼命干活,为的就是养家糊口”的那一位,依然还在拼命干活以养家糊口,他的脸上写满了艰辛和无奈,甚至是焦虑和无助。第三位工匠没有了他的身影,因为他早就变成了一位伟大的设计师。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有如此巨大的差距的呢?是因为他们心中目标的高低有别啊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呢?
如果有人问你,你今天在干什么?你会怎样回答?在上课?在读书?或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什么任务?还是像第三位工匠一样,眼望远方,一边沉思,回答我在学习知识,我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要改变家族的命运或者是我要成为未来社会的精英和白领等等。
今天我们的生活环境是什么?我们的命运是什么?能不能改变?
网络爆红小说《鬼吹灯》开篇就讲了一个行尸走肉的故事,人若没有了梦想,无异于行尸走肉;《论语》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意思是说,确定高一些的目标,可能得到中等的收获;确定中等的目标,就会得到下等的收获;如果确定的目标是最低等的,那必将一无所获。
二、要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和积极的工作状态。(笃学)
同学们,我们要感谢Xx中学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要珍惜、爱护Xx中学,我们要维护和建设好我们自己的校园,同时更要守住我们已有的精神家园,那就是我们的奔马文化。
说到我们学校的奔马文化,我有一种十分幸运的感觉,我不劳而获,坐享其成。一下子站在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奔马文化提炼精当,立意高远。关键是要建设好,落实好。比如在奔马的众多特质中有这么一条:不用扬鞭自奋踢。怎么实践好这一条?那就要倡导和形成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积极的学习状态。什么叫积极的学习状态呢?
下面我用一个职场故事来说明:有个关于“土豆多少钱一斤”的职场故事。甲、乙均被招聘到某公司同一个销售职位。开始拿同样薪水,后来过了半年之后,甲被升职,乙则岿然不动。乙不服。找老板理论。
于是老板把甲乙两人都叫到了办公室说:“你们去看一下集市上今天土豆的价格是多少?”
……
故事中甲就是一种积极的状态。他就是“不用扬鞭自奋踢”的典型。
学习到底该怎样做?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是远远不够的,那只是底线。同学们要从本故事中得到启发,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做好新学期的学习规划。
三、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践行)
学习习惯
卫生习惯(结合我观察的一些现象说起,让同学们有亲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