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的不平等的起源于基础》读后感
这本书我是从同学那里借来的,因为我之前拜读了卢梭的另一本著作《社会契约论》,我从社会契约论中学到了很多本质性的结论帮我更好地给这个社会发生的种种现象归类,我认为这是有思考力,有智慧的作者才能写得出来的书。因此看到了同学有这本《论人的不平等的起源于基础》,我毫不犹豫地借来拜读。
这本书其实是由卢梭应征第戎学院的“人类不平等的起源与基础”一议题所写的论文。这种议题注定了我们无法去证实其论文的真实性,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其论点和论据加以判断筛选。我尽可能地排除脑中的一切成见是自己沉静下来去读这本书。因为如果卢梭说的是对的话,我可能就参悟了人类社会形成的根基与与人相处的核心原则。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从两本书的内容看来,卢梭有着超越常人的天赋和智慧,他能够理性却非常广阔地论述这一议题,能够从各种繁杂条件中挑选出最合适的一个领域与已知条件构建关系并推导出结论。另一方面,卢梭自己也承认,受限于时间与精力与想象力,他不可能把人类的所有意象都解释地清晰透彻,只能让自己的思维尽量扩展,把人类的不平等概括完整。此为序。
他首先从动物出发,也就是思考野蛮人的生存状态。他认为野蛮人没有基础的认知,只有感觉,因此野蛮人智慧看到最基本的需求,比如吃喝住行,早上兴冲冲地卖掉自己的棉床,晚上又要哭着买回来。而根本没有任何关于未来的概念。马云常有一句话说我们做企业做投资,都是为了未来做打算。我也可以感受到认知与感受之间的差距,因为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宠物猫宠物狗的行为。我养的一只猫因为童年丧母,缺少安全感,小时候贪婪地吸吮着我们的手指,但长大后对任何人都敏感,不准别人碰,一碰就会反咬一口。这便是感觉形成习惯,我们人类也有这种倾向。
他总结了人类灵魂最初的模样,也就是动物所具有的特点:1对自己的幸福与自我保存产生浓厚的兴趣;2看到所有生命尤其是同类死亡或痛苦时天然产生的反感情绪。而我们的思想精神在做的是对这两个原则进行协调并加以配合。他论述到,人类的理性通过不断发展,逐渐达到让本性也就是感受窒息的地步,到那个时候,社会便建立了。事实上,卢梭的这两个原则对所有生命应当都适用,也就是没有危及生命时,动物不会主动去虐杀其他生命,也是人类真正的必须的义务和需求所在。人出自大自然,其构造是所有动物中最有优势的一种,因为直立行走,他们的视野比一般哺乳动物远,而体型中等,又使他们比较灵活,等等,他们甚至可以不杀动物生存在大自然中。
卢梭之后直接给出了人类之所以从动物中脱颖而出的结论:将人区分开来的并不是人类的理解力,而是人类作为自由主体的特征。正是由于人类认识到了自由,其精神性才得以体现。人类的另一特征名为:自我完善的能力。用初中历史教科书上的结论来说就是使用工具的能力。由于研究方法等等的限制,我根本无法证明卢梭的话究竟是对是错,但我可以感受到,人类会思考会学习,这就使得人类即使本身能力并不强大,但其使用的工具却可以让人类战胜比自己体型和力量大好几百倍的生物。到底这种能力是最开始就存在的还是千万年来人类进化出来的,我个人偏向于前者,也就是人的智慧是有别与其他动物的,人类意识到自己的聪明,经过迭代的学习,把技术传递给下一代,积累技术,直到现代社会,人类凭借自己的学习能力,用工具将整个地球改造成人类的家园,成为地球上范围最广最主要的物种。与动物比较,我们真的能感受到这份特殊与优越。而卢梭所说的“自由主体”恐怕就是人类智慧的一种特点。
但是以上所提到的差异只是卢梭想挖掘人类的原始状态,而并非讨论在社会中人类不平等的原因,因为人类的不平等相较于人类而言,而非动物而言,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更应该源自于社会而非自然状态。卢梭很简单地叙述了人与人在自然状态的不平等:智力,年龄,身体。但在社会中体现得更显著的则是精神或是政治社会上的不平等。我愿称之为社会家庭文化政治等等方面的不平等。就像中国的一句老话: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对于人类而言,儿子与父亲不一定就身体智力完全一样,但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儿子越来越像父亲,这便是家庭的传承。自然状态人的欲望非常的短浅,人只会感受到自己的真正需求,而且智慧不会比幻想有更多的发展,思想不可能建立成体系,每个人都从相同的自然起点出发走向死亡,一代一代徒劳地繁衍着,由智力体力等不平等表现出来的结果差异微乎其微。
卢梭由此说出一句话,当今社会的巨大差异表明,人类这一物种已老,可人始终幼稚。卢梭在文中的结论如下:“不平等在自然状态下几乎不存在,其发展与壮大产生于人类天赋的发展与精神的进步过程中,最后随着私有制与法律的形成而稳定下来,变得合法。“所有超过生理上固有不平等的不平等都违背自然法,而卢梭认为自然法(以人类原始两原则为基础衍生出的人际社会准则)已足够成为社会的法律,更多的不平等已然是罪恶。
我无法赞同自然法作为人类社会法律的基础。因为目前的社会仍贫富差距显著,人与人的隔阂非常大。但我想发表一下自己关于人类社会该去向何方的看法。大多数人仍对自己的品质,条件以及该做的事情没有认识。目前的教育也无法满足大多数孩子探索自身发展自身形成健全人格的需求,那些社会精英社会的中流砥柱仍是极少数,大多数人际交往充满着无知,肤浅与矛盾,况且人在智力的不平等本身就决定了阶级将永远存在,每个人能力有异,不可能达到消除阶级的共产主义。但是我仍相信,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我们将过上更充裕的生活,拥有更充沛的时间和精力,进一步解放自己的身体,对别人拥有更多的共情与理解。其实生产力能消除的是大部分盲目行为,随着教育的发展,人对自己的认识加深,心理学也将逐步完善,那时候人们都有b数,知道自己适合的工作是哪几个领域,适不适合当领导,还是适合当劳动者,还是适合当明星。到那个时候,社会将呈现出最为透明和真实的样貌,但资本永不会消失,因为上层阶级仍然存在,权力的滥用也依旧存在,只是概率和危害都慢慢减少。但总得来说,人出生时都是无知的,后天的学习能否让他参悟人生的真谛,恐怕绝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参透,而无知的人当然会犯下罪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