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书心得7
前段时间,妈妈给我买了沈石溪的一套动物生死传奇,我爱不释手,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我看的第一本书就是——《第七条猎狗》。故事讲述的是老猎人召盘巴的第七条猎狗的故事。老猎人闯荡山林40年,却得不到一条称心如意的猎狗,一直引以为憾。这第七条狗是军犬的后裔,它“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
召盘巴视它如掌上明珠,给它取名为“赤利”(傣族传说中会飞的刀)。这条狗在打猎中和猎物生死搏斗,屡获战功。就是这样一条猎狗,却在泼水节时险些被召盘巴毒打并煮熟。原因就是在森林里捕野猪时,召盘巴不小心踩到了眼镜蛇,蛇被他激怒,飞速向召盘巴奔去,只差几步时,“赤利”挺身而出,不顾一切,与毒蛇厮杀起来,展开了一场无声的搏斗。而此时,老猎人正遭遇了一头凶猛的野猪,他一枪没有能致命,野猪却向他猛扑过来。就在生命悬于一发之际,幸好由于野猪用力过猛被榕树的树杈卡住,他才躲过一劫。召盘巴误会“赤利”临阵逃脱对他不忠,痛恨因胆小而背叛自己,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绑在槟榔树下痛打,还开锅烧水准备剥皮把他吃了。幸亏和“赤利”一起长大的孙子艾苏苏放了它。“赤利”带着满腹的委屈逃到了山林中,靠猎捕为生,并成为一群豺狗的首领。
但“赤利”还是在暗暗的保护着召盘巴。有一次豺狼群包围了召盘巴,它们疯狂地发动袭击,老猎人没有备足武器,眼看就要遭到不测,关键时刻“赤利"及时感到,不顾自己的安危保住了旧主人的性命。老猎人热泪盈眶,眼前总晃动着槟榔树下那一幕。读到此时,我被“赤利”的忠诚感动了。狗也会知恩图报,自给自足,它不顾主人的嫌弃、冤枉,拼死相救,更不要说我们人类了。沈石溪讲述的动物故事,显然是别有深意。
他曾说过:“动物小说的题材最容易刺破人类文化的外壳、道德的束缚和文明社会种种虚伪的现象,可以毫无遮掩地直接表达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的生命。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不仅是人类的,也是动物的,我们要和动物和平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