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书心得3
今天,我看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第七条猎狗》这本书。
这本书讲述的是老猎人召盘巴的第七条猎狗的故事。
老猎人闯荡山林40年,却得不到一条称心如意的猎狗,一直引以为憾。这第七条猎狗是军犬的后裔,”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老猎人爱狗如爱子,给它取名赤利,是傣族传说中会飞的宝刀的意思。
在一次狩猎中,老人与赤利遭遇了一头凶猛的野猪,他一枪没有能致命,野猪却向他猛扑过来。就在这生命悬于一发之际,赤利却藏在草窠里,不来解围。幸好野猪被榕树的树杈卡住,他才躲过一劫。老人十分痛恨因胆小而背叛自己的赤利,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绑起来痛打,还开锅烧水准备把他杀死。和赤利一起长大的孙子艾苏苏怜惜赤利,割断藤条把它放了。
赤利逃到山林中,充满了委屈。老猎人哪里知道,就在他与野猪生死搏斗的同时,一条剧毒的眼镜蛇正在草窠里向他袭击,赤利那时也正在与毒蛇进行着一场无声的搏斗。
后来,赤利不计前嫌,在危急时刻舍生忘死救了老猎人一命。这令我很感动:动物也是有感情的!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轻易被事情的表面现象所蒙蔽,有时候我们亲眼看到的并不一定就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