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书心得14
最近哥哥回来了他给我带了《笑猫日记》,《我是夏壳壳》和《第七条猎狗》等等,我发现《第七条猎狗》沈石溪叔叔写的便迫不及待的打开书津津有味的读着。
里面讲述了狼,狗,豺,每一个动物都有两三个故事。狼的故事里有一篇叫“狼妻”讲的是有一对狼夫妻里的公狼被沈石溪放置在小路上的捕兽夹夹死了,沈石溪和向导巴强把狼皮整张剥下来,沈石溪扮演了这只公狼帮助了母狼的分娩……我最喜欢狗里的一篇叫“藏獒渡魂”讲了沈石溪领养了一只渡魂失败的藏獒,渡魂的意思是出生七七四十九天的藏獒,放入羊圈,与羊和睦相处,就算渡魂成功,就叫“家魂犬”,成功渡魂的藏獒既保留了勇猛强悍的秉性,又具备顺从耐忍的美德,亦可训练成叱咤风云的狩猎犬,但并非所有的藏獒都能经受渡魂考验。
事实上只有百分之五十的藏獒才能渡魂成功,一半左右的藏獒都不能过这一关。有的与羊同栏圈养后,就像水火不能相容,没日没夜地朝羊狂吠乱嚎,根本安静不下来。有的还会活活地把羊羔咬死。这当然是渡魂失败,即所谓的野魂犬。
但曼晃这只野魂犬帮助沈石溪拍到野骆驼和胆小机敏的金丝猴,它为了保护主人和两只狼战斗,在它身上更多的是勇敢!
可是时间长了便发现了它的野蛮,当初去野外动物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只小野猪,即使是它的作风让我感到残酷,即使是有森林魔鬼之称的狼獾,也不会这般兴趣盎然地折磨所捕获的猎物。它把小野猪“揉”在胸前,美美地睡上一觉,当小野猪逃到芦苇丛中时,它便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小野猪揪回来,并咬下耳朵等器官,这样反复几遍,小野猪便精疲力尽,嘴角吐着白沫,瘫倒在地上,整只猪脸变成了血红色,可怕极了!
在一次野外动物考察工作中,发现一只雪豹和一只红崖羊,雪豹虽然有雪山霸主的称号,也善于在悬崖峭壁间行猎,但论攀岩的本领,并不比红崖羊高明,所以,雪豹虽然面对红崖羊馋涎欲滴,却很难如愿以尝吃到红崖羊,突然曼晃发现在狗尾草后有一只小红崖羊,不难看出红崖羊刚刚分娩出一只小羊。母崖羊因为想保护小红崖羊与雪豹进行了一场大战,最后,红崖羊背着雪豹跳下了云雾缭绕的百丈深渊,那是死神居住的另一个世界,这时的曼晃正应验了一句古话:鹬蚌相争,鱼翁得利。母崖羊与雪豹同归于尽,对曼荒来说既除去了竞争对手,又扫除了猎物障碍,当然是得了鱼翁之利。
刚出生的小羊水灵鲜嫩,活杀活吃,对于生性凶猛的藏獒来说,无疑是顿难得的盛宴。沈石溪想:这只小羊羔和那只小野猪是同样的下场。一个让我深感意外惊讶万分又终生难忘的镜头映入我眼帘:小羊羔已抖抖索索站立起来,秀气的养眼半睁半闭。曼晃侧卧在小羊羔身旁,长长的狗舌舔着小羊羔身上湿漉漉的胎液。我仔细看曼晃的脸,表情温柔,狗眼充满母性的光辉,仿佛是在舔吻它亲生的狗崽,沈石溪带着小羊回到观察站,并把刚才发生的告诉向导巴强,他兴奋地告诉我它已经是条渡过魂的藏獒了。哦,可以用它换两头牦牛了!
我知道,是那只勇敢的母崖羊,用它缠绵而又坚强的母爱,重新塑造了曼晃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