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书心得8
一条狗,一种柔情,一份忠骨,谱写了动人的乐章。——题记
荒野唤醒了赤利的野性,却带不走它骨子里对人的感激。在危急时刻,它舍身为人,用热血谱写了爱的诗篇。
这本书讲的是:猎人召巴盘买过很多条猎狗,其中第七条猎狗,由于它天资聪慧,疾如风,快如电,召巴盘最爱它,给它取名为赤利。一次打野猪,赤利本想帮助主人,无奈被蛇拖住,无法前去救援。召巴盘丧命,而他有不知情,误以为赤利不忠诚,因此将它驱逐到荒野。在荒野,赤利凭借自己的能力,当上貉王。一天卲巴盘前来打猎,遭受貉围攻。开始,赤利不知遇上昔日主人,后来它知道了之后,面对着自己的群体与主人的温情,它最终艰难地选择下后者,毅然舍身护主人,直到奄奄一息······
看完这本书,我为赤利的命运感到可惜,但更敬佩赤利。
赤利,是一条猎犬,有的是凶猛,但文中处处显示它的柔情。“赤利摇着尾巴,伸出舌头,要来舔召盘巴的裤腿。”“它东躲西闪,流着泪呜呜求饶。”即便主人打骂,它仍不做反抗,依旧柔情似水。“召盘巴瞅准这个机会,一个箭步冲上来,举起棍子对准赤利的鼻梁骨砸去。这时赤利如果纵身一跃,可以一口咬穿召盘巴的手腕,但它没有那样做,而是一偏脑袋,待木棍擦着耳朵落地时,一口咬住木棍不放。”“但赤利并没有忘记召盘巴,它从不带着狗群到芭蕉寨去,尽管它到现在还没弄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撵进山林。”赤利是军犬后裔,身手矫捷,完全可以与主人对抗,可它对主人忠心耿耿,以至于随被驱逐后当上豺王却仍不袭击主人。这便是柔情忠骨的赤利,每每读到这样的文字,我总在想:这哪是猎狗,这分明是一个明辨事例多情的女子,分明是一个铁骨铮铮懂得感恩的军人。
这宛如军人一般的赤利,让我看到了动物情感的纯真美好,唤醒了我的一种记忆——报纸上的一则真实故事:八月十一晚间,俄罗斯西部城市别尔哥罗德的街头上,1只忠心耿耿的狗儿为了解救主人和路人,奋不顾身扑上1枚即将爆炸的手榴弹,被炸得血肉模糊,牺牲了生命。而它的主人以及周围的路人,由于它以自己身体阻挡了手榴弹爆炸的威力,仅仅表皮擦伤而已。这条消息令我震惊,一只狗可以为主人而牺牲生命,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这消息,也让我充分相信第七条猎狗——赤利的存在,动物世界也一样的精彩!
动物也如人一样,懂得知恩图报,出于本能的,丝毫没有人的功利,让我不由得对它们新生敬佩之情。《《第七条猎狗》荡涤了我的灵魂,熏陶了我的情怀,丰富了我的认识:
一条狗,一种柔情,一份忠骨,谱写大爱的乐章。我相信这是动物世界中的至上美丽,也是我们人类世界中最美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