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五千年的滚滚浪涛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文学墨客,从唐诗到宋词,从诗篇到歌赋,无一不是留给世界的珍宝,而《西游记》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社会情况和开国是有着很大的不同,各部分的矛盾不断激化,并日益失锐,人民的思想文化得到很大的提高,人性解放思想接近高潮,反对朝廷执者的声音越来越多,就在这时吴承恩写下了著名的《西游记》。
多少人幻想过自己能像猴哥那样腾云驾雾,作者在猴哥身上赋予了许多“超能力”,既然这么重视猴哥,也一定是有原因的,我们眼中悟空积极乐观,不拍困难,敢于与各路妖精斗争。这种精神不就是中国人民长期斗争生活的完美概括吗?这也是我们理想和现实相互结合的产物。站在孙悟空的立场上,神佛世界和妖精都不是正义的,在认为美好的世界中,流露出当时社会上层的黑暗阴险,取经路上妖魔的阴险则反映了社会上黑暗势力的共同特点。正是由于了这种对立面,孙悟空才成为了人民群众喜欢的英雄人物。
唐僧是以上两位的师傅,历史上也证明确有此人。唐三藏是个有修养,有气质的行僧,这种特点正符合当时上层社会的形象。
读了《西游记》,我不得不惊叹作者的文笔,通过一支笔,竟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寄托在了一个个人物身上,有委婉,却带有讽刺意味的方式批判了当时社会的黑暗阴险,真是为本无感情的文字添加一瓶完美的调味料。
作者吴承恩是明朝人,他家境清贫,从小就十分聪明,他年少时期是听着淮河水神及僧伽大圣等故事长大的,这种艺术的熏陶,对今后《西游记》的创作十分有帮助。由于吴承恩不满官场的阴暗,就辞去了长兴县丞的卑微官职。后来,由于政府的压迫,他不得不用神话故事来反映对当时社会的不满。
吴承恩用他的心机写出了个人物不同的特点,他们究竟反映了当时什么样的人呢?
在来谈谈猪八戒,他在西行时总想着回高老庄,要散伙,这种回归土地,春念家园,渴望定居生活心情,也正是长期依附与土地的典型的农民心理。可以说,猪八戒是一个来自于乡村的劳动人民的典型化身,他深刻存在守着土地而养成的顽固的保守心理,和神,道,佛相对立,表现了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愿望。猪八戒身上贪财,贪色,自私自利,还表现着明代社会有些人好色好货思想,反映了当时小生产者,小市民的性格特点,十分具有当时那个时代的思想特色。
读完了几位主角,再来说说“群演”的各路妖精吧,当时嘉靖皇帝一心想要长命百岁,并请道士炼丹,自己也身穿道袍,国家则被奸臣所控制,导致百姓生活困难,所以在《西游记》中反派大多为道士,因此,妖精往往依靠着上路的神仙作恶,这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