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打开《西游记》时,我总是有不同的心情。它是四个名字中最生动的。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它既愉快又有趣。但今天,不变的是奇怪而丰富多彩的神话世界,但我的理解已经改变了。
这是一部每个人都喜欢阅读的经典杰作。每个人在解释它时都能获得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些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些人喜欢它壮丽的整体形象;有些人喜欢它活泼幽默的对话叙述;有些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曲折的情节隐藏着人们对生活理想和人性的渴望,即自由。
在日复一日的个性约束之后,21世纪的人们特别渴望自由和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称王。可以说,人性已经达到了摆脱一切束缚、完全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实际上是自由的化身。他最突出的品质是向往自由。他总是追求自由,他所有的斗争都是为了自由。这种生动的形象给了读者追求自由、追求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现在,即使在未来,完全自由毕竟是不可能的,人们总是受到这样那样的约束。虽然包围着我们的是一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我们的心尽可能广阔而深刻,让它无边无际,包容世界。
然而,社会上仍然有很多人被一些毫无价值的东西所束缚,但他们很快乐,感到非常满意。经过数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不再迫切,但对精神自由的需求却被无缘无故地抹去了。简而言之,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是一种开放和自由的精神。
在《西游记》中,它深深地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清楚为什么它能传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