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英国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简》·这部小说深深打动了我。
女主人公简·爱从小父母双亡,被爱她的叔叔收养,但叔叔的死让简·爱被不喜欢她的阿姨收养,被阿姨和约翰折磨,但她没有放弃自己和生活的希望。在药剂师劳埃德的帮助下,她终于逃离了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对她来说就像地狱一样。她被送到慈善学校,在那里呆了八年。然后她找到了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她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爱情,但她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之路却非常坎坷。最后,她排除了一切困难,获得了幸福。
简·爱情不同于同一时期的女性。她不受金钱的影响,渴望平等,有自己的尊严。虽然她的生活有很多困难,但她用自己的聪明、善良和力量一个接一个地克服了困难。
你认为我会留下来成为一个无足轻重的人吗?就像一台没有感情的机器。你以为我身无分文,身份低微,相貌平平,身材矮小,我就没有灵魂了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丰富,我的心和你一样充实!如果上帝给了我美丽和财富,我会让你离不开我,就像我现在离不开你一样!我不是按照习俗和惯例,甚至不是通过血肉之躯和你说话。
但我的灵魂正在与你的灵魂交谈,就像当我们穿过坟墓来到上帝面前时,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这段爱情话让我深感震惊,她既追求爱情,又始终保持自尊。小说结尾,简·爱得到了财产,罗切斯特变成了残疾人,简·爱还是毫不犹豫地和罗切斯特在一起。
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他的内心,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简爱始终坚持自己的心,不被世俗和金钱所改变,值得学习和钦佩。
简爱的一生乐观而坚强,正因为如此,她才能克服困难,最终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