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世界,是普通的,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千律一篇的。但是,一个人的生活是不平凡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平凡的世界,路遥的一部百万字巨著。讲述了中国成立,1975年到1985年,围绕着一个平平常常的乡村——双水村发生的故事,书里的两位主人公是在双水村一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庭里的两兄弟,一个叫孙少安,一个叫孙少平,他们的父亲名叫孙玉厚,一个朴实、善良的庄稼人,老幺孙少平是这个普通的家庭里唯一一个有过高中学历的文化人,而大哥孙少安只有初中的文凭,但是凭一己之力建设了一个砖厂每天盈利不断。
平凡的世界全书分三部,第一部讲述了1975年,孙少平进入原西中学读书,一家庭经济所迫,过得十分平穷,可谓寒门子弟,但是竟然与县革委副主任的女儿田晓霞相识,他在田晓霞的帮助下了解到了外部世界,大哥孙少安则一直安安分分的在家里劳动与田福堂的女儿田润叶产生情愫,无奈,身为村支书的田福堂不同意,进过煎熬,他在山西娶回勤劳善良的贺秀莲,田润叶也被迫嫁给了李向前。在双水村,田福堂急于增加威信,组织偷挖河坝以及上游抢水,闹出了人命。之后,为了“学大寨”他炸山修田,惹得村民不得不搬家搞得怨声连天。这时我们的主人公们才发现,生活的航道已经彻底改变了。
第二部讲述了土地责任制的变化给双水村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本身正在念高中,准备考大学的孙少平因为家里人手不够所以回到了双水村,从此与田晓霞天各一方。此时孙玉厚家里加上两个孩子有三个劳动力,成为了让其他家庭羡慕的存在,孙少安头脑灵活,找准时机,开办了砖厂,成为了公社的“冒尖户”,而孙少安怀着青少年对青春的激情,想去省城拼搏一番。孙少安的砖厂生意渐渐红火起来,孙少安也在省城扎下了根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揽工汉。并且找到了上大学的田晓霞,此时的她已经是陕西县省委副书记的女儿了。两人身份相差悬殊,可是仍然成为了情侣关系。孙少平在田晓霞的帮助下拿到了去矿山工作的机会,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孙少安也被评为公社冒尖户之一。这兄弟俩的生活各有不同。而田润叶的丈夫李向前因醉酒驾车导致下肢瘫痪。
第三部讲述了孙少平来到了大牙港矿山。成为了一名骄傲的煤矿工人。在自己师傅的照顾下勤勤恳恳的工作,而孙少安砖厂因为找了一个不会使用制砖机的师傅所以破产,一度颓废,田晓霞毕业后去当了记者,又一次在报道抗洪时不幸牺牲了,孙少平知道后更是伤心欲绝,这兄弟俩都在低谷中,但是孙少安得到了贵人相助,很快就把债换上了,并从低谷中走了出来。双水村又听见了机器的轰鸣声,孙少平也渐渐的淡忘了田晓霞,又开始了新的生活,但是厄运有降临在少安这个刚从低谷中走出来的人,再一次由他家出资的欢庆上,贺秀莲大吐血,送到医院被确认是肺癌晚期,而少平在矿山为了救自己的徒弟收了重伤,原本英俊的面孔被毁,休养过后接到了自己高中同学的妹妹金秀的表白,但是孙少平怕耽误了她的前程,并且心中有亏,没有同意。休养过后,他又进入了矿山,开启了自己新的生活。
全书从讲述了少安、少平两人的生活让我们学到了拼搏、乐观、奋斗、自食其力等等。
在每个人的眼中,世界都是一样的,平凡的。
少安、少平自己的故事在浩大的世界上算不上一回事,这个世界有千千万万个孙少安,孙少平,甚至就像蝼蚁一般生活着。但是在他们的眼中,他们的生活就是壮举。
每个人的世界一样,但是每个人的人生不同,人生可以像孙少平一样,放飞自我,绽放青春,自食其力舍己为人。也可像孙少安一样,努力拼搏,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要搞就搞搞大,要做就做最好。
这部书中主人公是平凡的。但是他们做的事情是不平凡的。即使生来平凡,人生也不要千率一篇。去拼搏,绽放自己的青春,为自己的人生添加辉煌的一笔,去努力,坚持自我本心。
只要绽放青春,何惧生来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