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扎根中国现实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讲述平凡的陕北农民不懈奋斗并改变命运的史诗,被誉为“矛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影响深远。
很庆幸的是在我青春年少时,读过路遥的这本巨著。我很喜欢这本书的书名——平凡的世界。但读下来我却发现平凡的世界下生活的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和追求。比如说孙少平,我认为孙少平这个人物是全篇文字的主线,通过他的成长到成熟的经历,展现给大家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
贫穷曾让他连“丙菜”都吃不起,和郝红梅互有好感,郝红梅却选择了比他条件好很多的顾养民。多么现实啊。此刻,孙少平内心多么酸楚难熬,也许,这就是青春,这就是成长吧。
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好不容易毕业了,他也当上了老师,却无奈没有多久,学校被取消,他也是失业了。生活总是如此的捉弄人。
他对生活怀有读书人的情怀与希望,却在生活的压迫下放下读书人的担子,毫无怨言的去做小工,折磨年轻的身体,在万分疲惫中依旧以书为友,从不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他的爱情又遭遇了晓霞去世的打击,幸运的是他又遇到了曹书记一家与王师傅一家的关爱与温暖,其实,他们与他的哥哥一样,也是平凡而朴实的人。
虽然我没有生在那个年代,也不是那么的穷困,但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任务和困苦、不易。我从小身体就体弱多病,很多小孩能做的我做不了,很多快乐是我所不能分享和体验的,我失去了很多,但我并不因此消沉,我上了学,可以说是第一次断奶,我拼命的学习,想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但随着中学课业量的增大,经历了各种社会的一些事情,加上我崇高的道德感让我拒绝课外补课,渐渐地,我发现我有心无力了,我的成绩一年不如一年,最终名落孙山。我发现上天真的在跟我开玩笑,但我的意志并没有消沉,相反我学会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欣赏那些除了学习成绩以外还可以战胜自我,重塑信心,乐观面对生活的挑战的周围人。就像书中孙少平因为贫穷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那也是一种精神。
我告诉自己,如果你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最让我赏识的是,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给我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书中多次提到对人生的追求,这可能是这本书的深邃所在,也是这本书的精华。
孙少安,他是孙家的长子,为了减轻父亲孙玉厚的负担,他十几岁辍学做农活。十几岁,那是一大部分孩子还在父母开车接送读书补课,在父母关心关爱下撒娇的年龄。读到这里,不得不想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孙少安虽是平凡的人,却拥有不平凡的追求。他的追求很现实也很简单,就是为了让家里脱贫,为了改变家中这个“烂包光景”。他虽然没有弟弟少平那么多的文化,但他敢于和命运斗争,具有男子汉的气概,这一点值得我们敬佩。还是因为穷,为了深爱的青梅竹马润叶以后能和李向前过上美好的生活,他毅然斩断情丝,与不要彩礼钱的秀莲结婚;搬砖挣小笔财富后,又雄心勃勃地办起砖窑厂;他孝敬父母,疼爱弟弟妹妹,热爱家乡与乡亲,实在是这平凡的世界中奋斗的典范人物。
还有懂事乖巧的兰香,率真的田晓霞,贤惠能干的秀莲,正直勇敢的田福军,官场老手田福堂,老实巴交的孙玉厚等等,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跌宕起伏的情节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反思当今社会那些好吃懒做的年轻人,实在是惭愧。书中那些年轻人想要出人头地都要自力更生,如果靠关系成功都觉得是被人戳脊梁骨的丢人事,而现在有一部分年轻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是一种炫耀的资本,这些人实在令人痛心。
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道路上的追梦人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我也是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一员,但我相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即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