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世界由很多平凡的人组成,组成了这个不平凡的世界,组成了这个复杂的社会。然而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些人总把平凡当成平庸,把自己平凡的生命浪费在平庸的生活中。
尽管命运有时候总是那样的喜欢开玩笑,尽管社会中还存在着有那么多的悲剧,但这都不是任何人自甘平庸的理由,更可耻的是有些人总找理由说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做一个平凡的人。还总拿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说事。但每当那些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读《平凡的世界》时,让你懂得平凡并不是平庸。
每一个人的命运都是由自己决定的,现在所做的事情决定了三到五年以后你是什么样的人,现在自甘平庸的你,未来还可能在你手中吗?现在的心态就是你以后的命运,它充满了偶然和必然。也许平庸的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个改变你一生的人,事物,或许是书刊。改变了你的生活,这就是偶然。但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这就是命运的必然。
也许我们在这个物质和金钱横流的社会里迷失了方向,也许我们在社会的大洪流中是那么的渺小,也许我们在社会的进程中微不足道,甚至在历史的长卷里根本找不到我们的名字。无论是悲欢离合,还是喜怒哀乐,对于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来说都是那样的平常。但我们是否倾听过内心的遥远世界的呼唤呢?是否在读过《平凡的世界》之后,这些声音更加的清晰刺耳呢?是否召唤出来了一个更加追求生活的,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呢?
有些人读书总是喜欢将书中的文字和情节叙述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但这绝不是我的读书习惯,读书读的就是一种精神,一种艺术的享受,而不是浅显的看故事情节。如果要是那样的话,我建议他看韩国的电视剧。但总有些人喜欢将《平凡的世界》复述的一遍又一遍,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没有他了解似的。其实在这本书里只是讲述着一群平凡人的生活和故事,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心态却无一不是乐观向上的,行动上是积极的。精神上的消沉无异于自杀,这就是我们这些大学生所缺少的一种精神。或者被别人说成是一群自甘堕落的人,一群忘了自己的人,一群不知道生活真谛的人。
这本书完成于文革结束时期,改革开放的初期,这部小说的很真实的展示了我们父辈的生存环境。可以说文章中的双水村,是当时中国千千万万农村的缩写,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我还无法体会到当时的激情岁月。尽管这是一个遗憾,从长辈的口述和神情中得到一些启示,但我也感到幸运,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
读书其实一种享受,作为一个欣赏者来说故事中人物可以是存在的,亦可以是虚构的,更可以对号入座。无论我们到底怎样去想,没人判断是对是错。它只反映了你个人的观点。例如孙少安,你可以说他是耿直的,我也可以说他是愚蠢的,人和人的价值观不同。
经常听见有人说书中关于苦难哲学的叙述是那样的精辟,为了钱而苦苦挣扎受尽折磨。不知大家是否想到高三的生活,为迎战高考时付出的那种艰辛,虽然我们暂时不用为了钱而苦苦挣扎,但放眼一下未来的生活,考虑得远一点。在大学付出的艰辛,社会终究会给我们应得的回报。正如前面所说的现在的你态度决定了三年以后的你,这就是生活。
人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更确切的说是平凡而伟大,阐释了生活的意义。这里的世界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也是亘古不变的苦难哲学。
人生的最高的境界就是忘我,因为它能使生命永恒。现实中的人们有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灭绝自己。现实生活中太多的人没有永恒的信念,只有永恒的利益,见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人生的价值若只是这般地体现,终将无价值的带到另一个世界。我们不需要完美的人,如果让我选择的话,宁可当电影里的阿甘。一个人的精神是否充实,看他每天做的事情的态度。因为只有双手和态度可以改变世界。
正如我们这些考上大学的人,整天的怨天尤人,整天的颓废度日,整天的迷失自己。和那些走向待宰羔羊又有何异同。在这片中华大地上,一个充满了苦难和希望的古老大地。需要的是一群求索奋斗,不畏艰辛,为了改变贫瘠的生活,为了继续逝去的辉煌,为了崛起之路拼搏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