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家,我都要看一遍《路遥全集》。每次看过人生后,我都很困惑,到底人要过怎样样的生命才算幸福呢?我向往大都市的繁华与热闹。可这样我就必须幸福了吗?相反,在家乡,过着虽然清贫但宁静的生活,我就必须不幸福了吗?我知道我还年轻。而年轻的人就容易理想化。但我也不是没想过物质。毕竟大多数人的生命都不容易大富大贵。当一个人发奋工作到达吃饱穿暖,也能供养家人时。那么一个懂得生活情趣的所谓文化人和乡村里快愉悦乐的庄稼汉,幸福对于他门而言,有什么不一样呢?我知道我将和大多数人一样,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但我的心一向在找安宁之所。
前几天遇到一个兄弟姐妹,我说,如果碰到喜欢的人,毕业就嫁。她很不以为然。说那你们的物质基础在哪?当别人都买房甚至买车时。他能给你什么呢?恐怕那时你就不可能感觉幸福了。听着他的话,我沉吟了良久。是啊,这世上多数人还是以物质衡量别人的多啊,但是,我为什么要和别人比物质上的享受呢。如果别人能够有那么多的物质,当然有他的道理。我没有,也有我的理由。我清贫,但我在我的世界是一个王者,能够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喜欢的人在一齐,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幸福了。每个人都有选取自我的生活方式的权利。别人看不起我,只能说明他的思想境界太底,不知道这世上真正的愉悦是什么。一笑了之是最好的回应。
只有认真生活的人。才能得到生活最真诚的回报,哪怕并没有丰厚得物质。每条生活道路每个人生的选取,都很艰难。而选取之后必然要有超多的无怨无悔的付出。只要选取了,就就应义无返顾!
我很喜欢孙少安,他选取做庄稼汉,做商人,都是命运推着他走的,可他每一步都走的那么艰辛,那么激昂,也走的那么完满。在他心中,生活就是奋斗,而奋斗的最终目标不是别的,是吃的饱,穿的暖,在人前活的有尊严。他做到了。成功是什么,并不是别人眼里的荣耀,羡慕。而是坚持不懈的完成自我的目标,或许这目标在别人眼里是如此低微!我更爱少平,这个从黄土地上走出来的小子。对于他,我简直不能说什么,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我的影子。可我不是他,也碰不到象晓霞的另一位。什么是苦,什么是甜,而幸福又是什么模样?酸甜苦辣才是人生,咱们但是是这平凡的世界中的芸芸众生。
每次看到晓霞的死,我都忍不住会泪流满面。现实的生活为什么就不能与完满的感情相统一,非要和他作对呢??整个平凡的世界确实是平凡人的世界,而最后,路遥却难免走了唯美的路线,让晓霞的死来升华了感情的纯洁与崇高,让咱们避免看到了一般纯文学类小说中那类表现粗糙和世俗的现实与理想的冲突。或许人生是由无数个忽而丑陋忽而完美的人性组成。表现人生的真相是务必的,但人类还需要那种源于生活高于世俗的崇高感情存在,正因生活已有无数个让人失望的地方,而精神上的明灯正是让人们到达光明彼岸的唯一!
此刻很多人是否过的都很实在呢?思考的事都以发展的眼光来看的呢?或许正因我还没出校门,并没有经历过找不到工作的彷徨,找到工作后得不到更好发展的迷茫,但我总认为人生在世,许多的东西在咱们的心中就应永远是纯洁而至上的。例如婚姻和感情,它们到底就应是屈从于生活,附属于生活,还是主导生活的呢?读者上有一篇文章是这样说的。有一家人生活的和和美美。有一天。有三位老人来到他家门口,主人看到了就要他们到家歇歇,可三位老人说,他们分别是成功,财富和爱,只能选一个。主人回到家中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让爱进屋。没想到,另两位老人也随着爱的老人一齐进屋了。主人很个性,三个老人笑着说,只要有爱的地方就会有成功和财富。当然,这个故事只是一个虚构。世上有多少相亲相爱的家庭还很悲惨。但它至少告诉咱们,咱们就应正因爱而选取生活,正正因有爱有情有牵,才使生活如此完美。才让咱们对性命眷恋不已,从而钟爱他,用心的为他而奋斗。有人分担,困难挫折都不是那么难忍耐。如果仅为活者而生活,仅为生活而生活,那么咱们这一辈子是否也太随而安,太暗淡无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