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5
《鲁滨逊漂流记》第一章“旅途开始”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不安于中产家庭平庸的生活,心中总有一股想到浩瀚大海去闯荡的冲动,便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和苦苦哀求,毅然决然地开启了他的海上旅程。在前两次航海中,他都因为遭遇海中风暴而差点船毁人亡,但他都幸免于难。第三次出海,他不幸沦为摩尔人的奴隶,后来,他逃亡巴西,安顿下来,但他又一次放弃了舒适的生活,冒着更大的风险前往非洲,比较终流落荒岛。
本书一开始耗费了大量笔墨描写鲁滨逊父母如何苦口婆心劝阻鲁滨逊出海。可他比较后仍是背着父母,独自踏上寻梦之旅。而在这之后,每逢遭遇海难,他都会后悔没听父母的话,可当成功脱险,他又会选择踏上新的旅程。这难道还不足以看出鲁滨逊敢于冒险、执着坚定的精神吗?
或许有人认为,如果鲁滨逊当初听从父母的劝告,他就不会海上遇难,也就不会流落荒岛了。但若换个角度思考,如果鲁滨逊乖乖地顺从父母的安排,比较后接手了他们的生意,那么他也就泯然众人了吧,那之后的一切传奇经历也就不复存在了。正是因为鲁滨逊登上了那艘出海的船,选择了走自己的路,他才从娇生惯养的少爷蜕变成经验丰富的水手;从初面风暴时的惊慌失措成长为后来的处变不惊。正是因为鲁滨逊不甘于现状,不断冒险,进取,他才会成为一代代人心目中的榜样、英雄。
仔细想想,其实从鲁滨逊身上何尝不能窥见我们自身的影子?当我们一意孤行,选择走自己的路时,我们身后难道不也有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我们大概是明白的,父母只是想让我们少走些弯路,顺着他们为我们铺好的路,就这样顺风顺水地走下去。可若不去亲身经历,又怎会获得经验教训,又怎会成长?当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时,坚定地往前走,无需回头。即便比较后发现这是个死胡同,走不通,这一路上的鲜花和荆棘也定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世上有千万条路,当身处岔路口时,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吧,走自己的路,尽头是柳暗还是花明,走了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