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书心得8
我想更多人听说这个名字应该是它的电影,它本事收录在斯蒂芬的《四季奇谈》中的一篇,其主要的核心内容是“春天的希望”。我是在看完电影之后才看的书,说实话,电影和书上描写的有些差异。在很多情节上有了更改,在人物的性格上也有些小小的变动。
在书中,我们的主角安迪冷静自持,但是从他的行为和语言上来说他仍然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是一个稍微特殊的普通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自己思考,他甚至有时候冷静地让人恐慌。但是在电影中的安迪则更像一种化身,一种救赎和希望的化身,他在肖申克监狱中的人心中更像是一种传奇。
在电影中对布鲁克的出狱之后的描述进行了更加详细的描写,但在书中仅仅是一笔带过,书中主要是通过对布鲁克养的那只鸟的结局来进行一种比喻象征,用更加隐蔽的手法写出了布鲁克或者说是肖申克出狱后的人员的状况。
可以进一步看出电影和小说的不同的就是在电影中增加了一个片段,就是安迪放的那段音乐,在这次事件中我们可以看见安迪身上那种闪闪发光的美好品质,那种在书中没有进一步明显表现出来的美好。
而且电影中对部分人物的结局也进行了改变,其中有着改变巨大的就是汤米和典狱长的结局的改写,电影中采用了更加激烈的手段来描写,采用了一种更加悲壮的结局,将当时的丑恶现象更加酣畅淋漓地表现了出来。
小说和电影或许有很多的不同,毕竟小说可以有无尽的篇幅,但是电影却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讲完这个故事,电影在情节上更加的激烈,对人的性格上的美好和缺点也会进一步放大,从此而产生一种强烈的冲突感。
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先拜读小说然后再看电影,可以互相补充它们之间的缺点,电影因为时间比较短,所以有很多的铺垫和细节都没有交代清楚,但是小说又没有电影所特有的那种张扬和渲染,各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