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书心得6
初读《肖申克的救赎》这本书是在高中,再读这本书是在前不久。一本好书,总是想要让人读了一遍又一遍,回味良久,像是刻骨铭心的一件事,在心中留下烙印,久久不能忘怀。同名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观看之后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即使困难重重,也坚定不移的相信希望。
我们读的每一本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在书中与内心的自己相逢,使书中的力量转变为自己的力量。在今后的生活中充满希望,更加从容,满怀自信。
没有经历痛苦,就没有真正的快乐,是故救赎之前,必先承受痛苦的煎熬。如果说不幸是一种巧合,那对于银行家安迪来说,当他发现自己妻子有婚外情时,内在的良知他并没有选择枪杀他们,而时间上的巧合让他背负了永远无法赎清的罪孽,不幸的生活从此由肖申克监狱开始了。
然而,虽然身体和精神上在饱受折磨,但是安迪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每天坚持看书,磨石头,下棋,二十年如一日,用毅力和坚持挖通了将近五百米的隧道。在这世上,有些东西是石头无法刻成的。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做希望。
含冤入狱却也只能安于现状,深陷围墙但也对自由充满向往。对比一位在监狱里生活了五十年的老人,出狱后不知道该怎么样去活着所以选择了自杀。体制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一开始,人们抗拒它,后来慢慢习惯它,到最后,离不开它。
当安迪无意从汤米口中得知杀害妻子和第三者的凶手时,开心的找到监狱长请求翻案被拒绝时,汤米也惨遭杀害。安迪意识到只有自己才可以救赎自己,他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监狱长洗黑钱。逃走后,取出没有污点的钱,将监狱长贪污与谋杀的证据寄给报社,彻底击垮了监狱长的势力,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每一片羽毛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