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书心得9
今天,借端午节放假之际,我专门抽出时间来看《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其实,我老早就听说这部电影了,听说它是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可是,最近是期末考试月,没完没了的考试忙得我喘不过气来。当然还有平时的排练等杂事。这次,端午节放三天假。反正也没什么事,我就利用一上午的时间来观看这部电影。
我已记不清花了多长时间才看完这部电影,感觉过了很长时间。刚开始,我觉得这部电影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和其他电影一样,一样的开头情节,一样的故事描述。可是,我坚持看下去,渐渐地,我感觉自己已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如同往昔深爱的人,她身上的一切都充满魔力。尽管到了午休时间,我仍要坚持把它看完。
看完后,什么感觉呢,我总感觉自己向听了一堂生动的课,课后感觉自己知道的实在太少,或许我是在与一位哲人聊天,他对生活的见解深深吸引着我。看完后,我不仅为其中的故事情节所打动,更为这部电影解读人性的力度而感到震撼。
其实,在我看来,生活不就是一座无形的监狱吗?不知是犯了什么罪,我们就这样被审判为无期徒刑。用电影里的一句话所说,在这座监狱里的所有犯人都是无罪。但是,我们判了无期这是事实。生活在这座监狱里,最可靠当然是最有用的就是时间。每天,我们都会无事找事做。刚开始,我们会感觉很痛苦,毕竟自己一下子就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外面世界的一切。头一天晚上,将是我们最难熬的时刻。有许多人会在这一天晚上哭鼻子,闹着要回家。可是,这如典狱长所说,从进入这里的一刻起,生命交给他们,希望留给自己。每天的生活都是那么的体制化,随着时间的延长,我们如果不充满希望,那么可能就要在监狱里度过余生了。
在监狱里,我们会遇到很多人,许多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些集体里就藏着重获自由的希望。这部电影里的主人公安迪就做到了这一点。虽然,刚开始来的时候,他不与人交流。但过了一个月之后,他终于打开了话匣子,与监狱里的同事交流。其实,在我看来,他不是不说话,而是在观察周围的一切,紧接着考虑自己该怎样去适应周围的环境。他首先找到了有求必应的瑞德。有求必应,这四个字很重要。它能代表你走向成功所要用到的一切有形的工具。其实,从进入牢房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规划自己以后的道路。是终日游手好闲的过,还是满怀希望的过?在找到合适的伙伴后。主人公安迪就决定开始实现他的宏伟理想。
在这个人生里,要想在困境里成长,我们就必须具备三要素:希望,计划,人缘。一个有希望的人,绝对是一位很成功的人,在这部电影里,男主人公安迪从一开始就充满了希望。虽然自己是判了无期徒刑,但是任何外在因素都不能阻止他实现自己的理想,有希望就有成功的渴望,千万不可轻视希望所蕴涵的力量。尽管在生活当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困难和险阻,但是这一切也许是自己前进的阶梯。
有希望只说明有前进的动力,但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该怎么走,还是由我们自己决定。这就要求我们有一定的计划性,切不可蒙头乱撞。从这部电影里,我们能得到很好的启示。主人公安迪在一个月后他就开始实施他的计划。这计划可是一时的头脑发热,它的制定,可是经过一个长期的过程。透过时间与高墙的限制,他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看未来。他所做的一切,在别人看来都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无论是坚持不懈地给州议长写信,索要一些书籍。还有,他通过这种方式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以至于自己不脱轨太严重。
具备了前面那两个要素后,要想成功,他必须要有很好的人缘。人,毕竟是生活在社会之中,不可能单独存在。即使在高高围墙下的监狱里,要想成功越狱,就更不能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一只手指是没有力量的,但是五只手指聚在一起就是能击打出去的拳。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作为其中的我们,有时需要一双会过滤的眼睛。在这部电影里,男主人公安迪怀着一颗无比真诚的心与其他人交往。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他们一起在外面出劳力时,他无意间听见狱警的谈话。而且谈的是他所擅长的理财。这就是机会,这就是上天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