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是杜小康和细马。杜小康家开始是油麻地里家庭条件最好的一家。正因为如此,杜小康和其他同学不一样。杜小康有别的孩子没有的东西。
如:杜小康有一条皮裤带,有一年四季的衣服,有一个大白口,有一辆自行车杜小康的生活让他的同学很羡慕他。杜小康所在的班级所获得的荣誉都和杜小康有关,校长桑乔都说:这个班级离不开杜小康。
最后,一心想发财的杜雍和拿了他们家几代人攒下的积蓄买了一批货,结果再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不幸!杜小康家从此破产了,杜雍和也重病缠身。杜小康作为家里现在唯一的男子汉,他要赚钱还债,他也就退学了
杜小康一个人承担起了家庭重任,他的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一个人给了我很深的印象,那就是细马。细马也是小小年纪承担起家庭重任,下面我们看一下他的故事吧!细马是邱二爷和邱二妈从江南领养回来的孩子。邱二爷本来想让细马去上学,可是细马因为和同学老师交流有困难,所以最后就没有去上学了。然后,邱二妈买了十只羊让细马去放羊。细马做了许多让邱二妈生气的事情。邱二妈每次都想把细马送走,细马也决定自己攒钱回家。有一次,邱二妈和邱二爷决定送细马回家。在细马要走的时候,油麻地下起了暴雨,细马走的时间推迟了。在一天晚上,雨水冲过大坝,把邱二爷的家冲毁了。大水差不多在一个月后才退下去,邱二爷也觉得把细马留下来,细马只能跟着他吃苦,所以决定一定要把细马送回家去。谁知,送细马去江南的车走到半路,细马却下了车。
邱二爷知道细马不愿意回家时,并更努力的赚钱,因为他想给细马一座好房子。在这年冬天,邱二爷患绝症去世了。他自己早在夏天就知道自己患上了绝症,他不愿意治病,还是努力的工作挣钱,因为他想给细马留下一座好房子。可是邱二爷还是带着遗憾走了!家庭重任就落在细马身上了。细马现在有两条路:一条是逃避,另一条是承担。有些人会选择逃避,而细马选择了承担。细马开始赚钱,他先卖了十几棵树,然后又买了五十只羊,这时油麻地有了一个真正的牧羊少年。在细马的努力下,细马的羊已经发展到一百多只了。细马卖掉了七十多只羊,他用这些钱给邱二妈盖起了一座大房子
杜小康和细马小小年纪承担家庭重任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