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是一艘荡漾在生命长河中的小船,会经受数不尽的风风雨雨,也会享受数不尽的万里晴空。春节期间,当我读完《鲁滨逊漂流记》后,这样的感受更深了。
《鲁滨逊漂流记》讲述了向往航海冒险的鲁滨逊,为了实现自己的航海梦,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独自出海航行,却不料被海浪冲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在物资缺乏、环境危险的孤岛上,鲁滨逊没有怨天尤人,他凭借勇气和智慧,克服悲观和绝望,孤身一人建住所、制器皿、驯野兽、耕土地和寻找食物。期间,他还搭救了一个取名“星期五”的野人。最终,鲁滨逊在“星期五”的帮助下,在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后才回到了家乡。
看完这本书,我感到无比的惊讶和感动。想想看,如果换成是我一个人在与世隔绝的荒岛上无依无靠,没有吃的,没有住的,每天将面临着被野兽袭击和被野人绑架的风险,估计早就因为束手无策而坐以待毙了。而鲁滨逊呢?他没有轻言放弃也没有崩溃抱怨,而是感谢上天给了他一个重生的机会。
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他驯养山羊,晒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烤陶器、做面包、编筐子,他每天都会写日记,过得充实有条理,命运的不幸并没有使他丧失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他克服了许多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活了下来,创造出了精彩的人生。在一次次坎坷曲折的磨难中,他总是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这样的鲁滨逊怎么能不让人心生敬佩?
俗话说:“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的精干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不成时代的伟人。”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我们不能被困难打倒,要勇敢地去面对它,克服它,积极乐观地去挑战命运。要从鲁滨逊在绝境中求生存,在困境中不畏惧的乐观、向上、勇敢、智慧的生活态度中汲取精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