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身为中文系的一员,对于我国的四大名著,我自然是要有所了解的。虽然这部小说是根据历史故事改编而来,其间夹杂着作者自己的观点,不能完全当做历史来看,只能作为小说来阅读。但是它还是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的。
《三国演义》讲述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这几百年间历史上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三国群雄争霸的形势写得淋漓尽致,其中的尔虞我诈和爱恨情仇使剧情更加充实饱满,更加吸引读者阅读。当然,里面的各种人物的刻画也是特别形象,每个人的不同性格都非常生动。其中有好几个人物让我不得不忽视。
曹操,在我看来他是一个矛盾的人。他足智多谋,却又心狠手辣;为民谋福利,却又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聪明机智,善于随机应变,他实行了一系列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同时他又有一腔热血,满怀抱负,对兵书有着强烈的热爱,在对朝廷失去信心后,他便开始了他的征程。但他生性多疑,也正是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他做出了很多狠毒的事情。孙权评价他说:“其惟杀伐小为过差,离间人骨肉以为酷耳,御将自古少有”。我个人认为这句话用来形容曹操再合适不过了。
刘备,作为蜀国的开国皇帝,他自然也是有过人的才华。刘备与张飞、关羽的兄弟情义是我非常佩服的。在我看来,张飞、关羽都是那种桀骜不驯,英勇无敌的人,可是他们愿意为刘备效力,这也归功于刘备的个人才干和他们之间的情谊。在我看来,刘备最正确的决定便是三顾茅庐请了诸葛亮这个军师,诸葛亮过人的谋略世人皆知,自是不必再说。他能请动诸葛亮为他效力,这也为后来的一系列战役的成功以及蜀国的建立作了铺垫。
而孙权,他的父亲孙坚、兄长孙策都是一等一的枭雄,他自然也不差。自孙策遇害,他接任孙策的位置后,虽经历了重重坎坷,但好在自己有能力,而且又多像吕蒙、周瑜等的忠臣,吴国建立也是必然的。
一口气读完整本书,感觉那么多年的历史就在自己眼前转瞬即逝,不禁感叹历史巨大的变迁。那些英雄已经成为过去,而他们的故事却流传下来为人们津津乐道。若现在的人们能吸取古人的优秀品质与足智多谋,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