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0
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的还是《三国演义》。这一大气磅礴的巨作,塑造了近200人物的形象:狡黠奸诈的曹操,义薄云天的关羽,仁厚爱民的刘备……都说“读书滋味长”,经过反复品味这些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我还是最欣赏最敬佩卧龙先生——诸葛亮。
我崇拜诸葛亮之才。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华,神鬼莫测之机,未出茅庐便已知天下三分,他一烧博望坡,二烧新野,三烧赤壁,三把大火烧出了三分天下,奠定了三足而立的政治格局,周瑜,陆逊曹操众枭皆在手下败北,其他齐名的凤雏先生庞统也略逊一筹,单从智谋才干而论,诸葛亮足以称“三国第一人”。
我叹息诸葛亮之识。早在与刘备隆中对时,诸葛亮就以长远的战略目光规划了未来数十年的战略格局,而未来形势的发展则足以证明诸葛亮见识的深渊,可惜的是诸葛亮的远见卓识,并没有被完全贯彻实施,这为日后诸葛亮的蜀汉政局的悲惨埋下了祸根。
我怜诸葛亮之遇。诸葛亮有不世之才,超群之识,却活活累死在五丈原。遭遇之悲惨,世所罕见。诸葛亮的出山是奉命于危难之间,受任于败军之际,他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刘备打下了半壁江山。然而,因为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的自大、莽撞和愚蠢,不仅送了自己的命,还是诸葛亮半生心血付诸东流,他居安平定五路大军,七擒孟获,六出祁山,一个瘦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王朝,这是何等的伟大。
敬佩,敬佩,敬佩这一可怜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