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近学习了教育部出台的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的师德规范有了不少的改变,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保护学生安全”的问题。平时工作中,我们学校都是非常重视的。不论开学伊始,还是在假期中,老师们都会重点关注学生的安全问题。例如:教师利用假期对学生的安全问题进行走访和教育,向家长了解学生假期中的不安全问题。通过这样的走访,不但让我们的家长对学生的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也让我们的学生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在学习这新的规范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四川大地震中的那些为了保护学生生命的老师,他们尽力用自己的身躯去庇护学生的行为让世人感动,就像谭千秋老师他用自己的身躯护住了四个学生的生命,当时我不禁为之感动。确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老师刻不容缓应该去保护自己的学生。再说说在地震中那个弃学生于不顾的“范跑跑”,他那样的行为,真是让我为他感到羞愧。不谈像谭老师那样在危急中去保护自己的学生,就说最根本的,现在学生在学校中学习,我们就应该从各方面去关心学生,去关爱学生,孩子的父母相信老师才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学校,那我们就应该好好地保护他们,爱护他们,是孩子能健康成长。
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又明确提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点要求,这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教师的高度重视,社会对教师的高度关注。“终身学习”在师德规范中也比较惹眼。诚然,新课程的开放性、研究性、多元性等等特性是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的确需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在读书学习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这是我们的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苏霍姆林斯曾疾呼:“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的教育素养正是取决与此。”作为一个教师你要教给学生一碗水,你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那样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教师就必须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地充实自己,使自己的知识满足学生的需求。
“不违规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也是第一次写入师德规范当中,它是克服教育浮躁现象的科学教育观。但现实不容乐观,盲目追求片面短见的成绩,学生受罪,老师受累的事屡见不鲜。我觉得真正要做到以上规范,需要教师以博大的胸襟和长远的目光面对学生,关注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也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教育制度。怎样科学量化评价学生的课业负担,我觉得是个问题。不论怎样,我一直在坚持探索少而精的作业数量,让学生的学习保持良好的效率。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不断反思,我将为做学生爱戴、家长满意的好教师付出自己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