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新时期师德的颂歌》这本书,我深受感动,它里面的内容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感人的事迹,让我看得泪流满面,并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激励我做一名真诚的、无私的、光荣的、幸福的老师。
全书的第一个报告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报告讲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师霍懋征老师,她已经83岁了,曾经在小学教师的岗位上度过了60个难忘的春秋,她一生从教的体会是“光荣、艰巨、幸福”。
她194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理系,学校希望她留校,她不但没去,而且选择了做小学教师工作,许多人都不理解。她说“我喜欢孩子”,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盖起高楼大厦。于是学校把她分配到北师二附小,一口气干了60年。从教60年,她没有丢掉一个学生,她得出一个结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也没有教育”。她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在老师的教育下长大成才。她育人的方法是“激励、赏识、参与、期待”8个字,激励每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个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个学生获得成功。
第二个报告是《让教育的阳光照亮深山》,讲了一名来自太阳山的民办教师——邹有云,他把一生的光和热全部奉献给大山的孩子,让教育的阳光照亮深山。
正如陶行知有“改造一百个乡村”的痴情愿望,他们都在用激情去装点灿烂的人生,去点燃学生的人生的激情。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教师却是不平凡的职业。站在不平凡的岗位上,用点点光亮,带给孩子们别样的春天。邹有云教师的经历,让我明白:师德是一种爱,它只能靠感动、感染,不能靠灌输和空谈。必须用激情点燃激情,用爱心唤醒爱心。
平凡之中见伟大,简朴之中见激情。霍懋征、邹有云两位优秀教师,用自己的先进的事迹和独特的感悟,向我阐释了高尚师德的丰富内涵。他们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奉献精神,震撼了我的心灵。
作为一名教师的我,要想取得成绩和进步,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必须在平凡工作中拥抱激情。只有洋溢生命激情的课堂,才能激发孩子的激情,点燃心灵的圣火,拨动生命的琴弦。教师在备课中要包含激情,把教案当作创作,认真查阅资料,充分考虑学情,广泛运用知识,努力设计出最精彩的教案,教师在课堂上包含激情,把课堂视为人生的舞台,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不断用自己的激情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用自己的爱心,去深入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