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全国各地近年来违反师德行为案例及分析》后,感到震惊和不可思议,无法相信这些案例的真实性,自己也从教这么多年了,周围有比自己从教时间长的,也有刚刚走上教育岗位不久的年轻老师,但记忆里没有过如此不堪的同事存在,现在希望到我退休时我们的教师队伍都是好的。
看了案例及分析,心里非常难受。真的不明白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不择手段”来对待孩子,不错,案例中受到老师体罚或者侮辱的孩子都不大,或许,只有小孩子才能被如此不人道的对待和伤害。还不明白的是这样的人是怎么进到教师队伍的?他们是否受过正规的关于从教方面的教育?目前我国还很奇缺教师吗,什么人都有资格从教吗?教师上岗不是要教师资格证吗,我们考教师资格证的时候都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野蛮的教育手段?
作为教育工作者,除了有必备的专业知识,不断更新的学习能力,还有一点更应该具备,那就是“爱”,教育要有爱,教师要有爱心,有爱学生的能力,没有爱心的人不管他们怎样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都不应该从事教育。教育工作者更不应该是为达目的什么手段都用的人。
育人过程中如果没有爱,那么教育出来的是什么样的人啊,不要忘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受师长的影响,所以心地纯正有爱心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应该对那些给教师这一圣神职业抹黑的不合格教师给以严厉的惩罚,把他们开除出教师队伍,不要让他们荼毒孩子的身心。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家长,我无论如何不会把孩子交给人品德行有问题的老师去教育,这对家长来说是非常恐怖的事。
所以,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并督促教师学习,同时在社会上进行宣传,让家长,社会来监督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使我们的教育教学真正的能培养身心健康的国家未来。既然案例及分析里已经指出出现一些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现象和我们的教育体制也有一些关系,那么不合理的规定就应该早点废除,过分重视升学和学生的考试成绩这种应试教育的残余早就应该在素质教育的改革中被淘汰了,可为什么社会,家长,学生,教师依然重视呢,这真的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