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读书心得9
学校举办教师读书活动,其中一本书为《把班级还给学生》——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的创新艺术。由于我也正在如何做好班主任的道路上探索求知,所以抱着学习的态度,期待的心情,认真读了著名高级教师,山东省十大创新班主任,郑立平所着的这本书,本书记载了郑老师从教多年的经验,收获与心得,将自己的经历和方法一步步介绍给了我们。并且做法很具体实用。读后,使我受益匪浅。
郑立平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对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等领域,都有其独到的方法和见解。他的观点,他班主任做法使我感动,折服。同时,使我从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更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在这里我可以学到宝贵的经验和方法。从他的介绍中,我也找到了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也让我明确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短期目标,那就是教育别人,先提升自己!
第一个故事:恶魔普洛克路斯忒斯有一张床,他守在路口,见到行人就把他们抓来放在床上量一量,太长久用斧子砍去脚,短了就拉长,以便符合床的标准。结果被他量过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一命呜呼。
这则故事是对教师极大的讽刺,它在隐喻我们的育人模式和人才标准,我们很多教师就是在用普洛克路斯忒斯之床衡量学生,也在衡量自己,我们要求的是标准,多一分就太长,少一分就太短,所有的人必须一样的长短。可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所以我们不能用同一种方法去教育每一个学生。
第二个故事:一个22岁的青年,在遭受人生的种种不幸之后,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无奈之余,他求助于算命先生为自己占卜未来。算命先生告诉他:"你只能活到45岁。"谁知这句生命的预言,却改变了青年一生的命运。从那以后,他不再怨天尤人、消极颓废,而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命中的每一天,并为以后的23年的人生做了合理的安排,确定了每一年要做的事情和要完成的目标,昼夜忙碌着,与死神赛跑,分秒必争地努力工作,丝毫没有倦怠之意,时时刻刻都在埋头苦干,执着于一生的追求,最终,他的每一项计划都实验了,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45岁生日那天,他坐在床上静静地等待死神的来临,然而他没有死,谈及他成功的经验,他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每一个人都能预先知道自己的生偶那些命,人们就会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事情该做而没有做。这样从终点往回走,自己的人生一定会更好。"
多么朴实的话语:从生命终点往回走。可是,平时里,我们总觉得手里满满的都是时间,我们的生命经得起慢慢的消耗,早一天晚一天都无所谓,但,殊不知,就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忽然发现自己走到了生命的终点。所以,我们千万不要等到"死"的威胁来临时,才去规划自己的人生,我们要早早地为生命做一个科学的规划,那样,我们定能拥抱成功。
书中说:班主任,应如星辰,远观,一盏引路灯;近看,一团燃烧的火。班主任,应如百合,绽开,一朵飘香的花;凝聚,一枚含笑的果。是啊,班主任的确有他不可取代的作用,它可以让班级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所以我们更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学会自我管理,做好班集体建设,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学生个体管理工作,做好协调工作等。
在《把班级还给学生》中,也具体告诉我们该怎样做。如班主任要学会寻找幸福感;班集体建设中,要注意培养班干,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班集体建设中要想办法建设自己有特色的班级;对待学生个体,要少一些批评,多几分宽容,多几分关爱;协调方面,要积极寻求领导的支持,让同事乐意与你合作,并学会教育家长等。做好这些极为不易,所以,我们要做一个乐观而智慧的班主任!
读过书后,对照郑立平的教育方法,我发现: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着很多不当之处。例如: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由于急于求成,年轻气盛,常常忍不住对学生发火,缺乏教育的技巧;在班集体建设方面,没有加强对班干进行耐心系统的培训,使有些班委摸不着头脑;班级管理上,只是一味的接受学校的任务,随波逐流,没有朝着与众不同的方向发展,更无特色可言。
通过读郑立平的.《把班级还给学生》一书,我对比反思自己,深感愧疚,觉得自己与一个好班主任相差甚远。反思后才认识到:班主任的付出,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决心以郑立平为榜样,做好班主任。争取做到:积极抓自己的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自觉作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敢于搞研究,在研究中成长;勇于寻支持,在引领中成长。希望多年后,自己也会成为桃李满天下的优秀班主任。
最后,借著名班主任郑立平的观点作为我的座右铭,"你把学生当成魔鬼,你就挣扎在地狱,你把学生看成天使,你就享受在天堂。"鞭策自己,激励自己,继续积极向上的做普通而又光荣的班主任。这就是我——一位普通班主任在学习中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