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的盛夏季节,我拜读了名气高扬的《红楼梦》后,心情却步入了寒风凛冽的严冬时节……
《红楼梦》通过四大家族由胜而衰的过程和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展现了一段错综复杂的家族兴衰史,揭示了封建末世的人间百态。其中元春省亲、宝钗扑蝶、黛玉葬花等经典情节,充满了诗情画意,被广为传诵;所塑造的多愁善感的林黛玉、聪明灵秀的贾宝玉、稳重端庄的薛宝钗等大量人物,形象丰满,风采各异。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令人抚怀感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令人永远难忘。透过他们的人生遭遇,看到的不但是一场场悲欢离合、命运浮沉的人生大戏,更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书中的人物之多、场面之盛,在中国古典小说创作史上是空前绝后的。
掩卷沉思,泪水长流。宝玉和黛玉悲剧式的结果,让我感怀不已。可冷静思考,生活在封建社会的他们,结果自然是注定的。想到自身,成长在一个日新月异的美好新社会里,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和谐大家庭里,我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加强本领,用最优异的成绩去拥抱美好的未来!
我总认为《红楼梦》是一部以悲伤情节结尾的小说,这在爱好大团圆的中国古典小说中并不多见。
这本书主要是围绕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爱情中发生的种种事件,以及对古代封建大家庭由盛而衰的讥讽。我想,这便是《红楼梦》与众不同的地方吧! 这本书里的是是非非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古时候的婚姻往往由父母掌控者。有时候,儿女未出生,便被双方父母“指腹为婚”。更可笑的是,娶嫁双方还未见过面,就成亲了。
也许,你会觉得林黛玉一生都很悲惨。但,我觉得,王熙凤比林黛玉更悲惨。因为她见风使舵,阿谀奉承。她始终活在干坏事的阴影里。王熙凤平生干了多少坏事。即使别人不说,她自身心里也会明白。我想,她还是会遭受到谴责和报应的。即使她还活着,但她也不会快乐的。
我觉得,贾宝玉是一个柔中稍稍带着刚的人。但这也怪不了他。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贾宝玉家中几乎全是女的,在女人堆里呆久了,难免他的个性也变得柔弱了。更何况,他们家族也是因为一女子进宫当了皇上的宠妃而盛起的。
《红楼梦》,一部剧中人物的悲剧,一部作者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