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是用稻草扎成的一个草人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叼稻子的麻雀他虽然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是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令人十分伤感的事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个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得了重病死去了老太太老眼昏花,根本看不清东西,只有靠种稻田养活自己每年庄稼都闹灾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等来了风调雨顺,稻子却被虫子吃了个精光稻草人担心主人承受不住一年又一年的伤心,急得自己恨不得全身扑上去赶走虫子,但是却一动也不能动.
一名渔妇坐着一艘小船,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孩子口渴了,渔妇就用碗从河里舀起一碗河水灌进孩子嘴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只剩下喘气,后来就没声了即使孩子生了重病,渔妇也没有空闲和时间去照料他,不得不硬着心肠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小孩子多可怜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稻草人没有办法,心里虽然很悲痛,也只能一面叹气一面哭,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另一位妇女更伤心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来到这河岸要投河自尽稻草人着急死了,想救她,拉住这位妇女,阻止她寻死但是它办不到它恨自己,认为见死不救是自己这一生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为了扑灭主人的仇敌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伤心极了;为了能让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宁可自己烧为灰烬,也在所不惜;为了挽救那名悲伤妇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间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连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对每一件事情都无能为力.
但愿我们世间多一些像稻草人这样的好心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