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国庆的天安门广场,都矗立着他的画像;每一年海峡两岸节日的庆典,都传颂着他的名字,国父:——孙中山。
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专制统治,被他领导推翻;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永远记住这位中国历史的伟人。他就是孙中山!(1866-1925)
孙中山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一生为中国革命而奔走,成就了两件大事——一件事是推翻了统治中国268年的大清帝国。另一件事是高举起反帝反军阀的旗帜,推动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发展。
先说说孙中山小时候,他打小就有一股倔脾气,乡亲们都叫他“石头子”这股倔脾气也为孙中山长大之后,进行革命时一些成功的决定奠定了基础。文章中提到,孙中山自从1895年第一次发动广州对清吏衙门的进攻,到1920年的云南河口起义,已经经历了八次失败,但他坚强地在摈榔召集会议,最终深得民心,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虽然他八次遭受失败,遇到挫折,没有任何退路,只能不屈不挠,才能成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无与伦比的精神,使他取得了胜利;正是他这股倔脾气帮助了他,不放弃,不言败,坚持不懈。
孙中山他这一生激励了我应要:不放弃,不言败,坚持不懈。也从中体会到,要善识人心,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读完《孙中山》以后,我越来越感觉到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他的最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博爱”和“天下为公”。但是,他在这么多次起义失败后,分析自身原因时总是忽略了一个重点——用人。假如在第一次起义时,孙中山能够将武器运输的重任交给陆皓东或者他更信任的人,那么也不会因为杨衢云贪恋个人利益组织个人卫队,而引起众人不满不听从命令,使武器无法及时到达,使起义军被清军围剿,造成了惨烈的结果。
假如孙中山在革命后期北伐时,能将粤军总司令的职务交给廖仲恺,那不就不会在北伐时因为陈炯明兵变,被迫中断北伐,回头平定叛乱,而耽搁了早日统一中国的大计。致使孙中山到病死也没有实现统一中国,这一切不都是因为孙中山没有识清人心,不会用人吗?
虽然,孙中山的错误耽误了统一中国的大计,但是和他的丰功伟绩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孙中山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他生为平民,死为平民,在平凡中见伟大。
毛主席曾这样评价他: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他在政治思想方面留给我们许多有益的东西……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