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5
我流着泪读完了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这本书。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城市女孩葵花跟随她的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
在葵花5岁时,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善良、贫穷的青铜家收养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卖了;为了让葵花参加演出时带一条漂亮的项链,青铜冒着风雪把冰凌敲碎,给葵花做成了一条“冰项链”;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
在生活富足的今天的我们,也许已经失去了于痛苦中感受美的机会,《青铜葵花》无疑是给我们城市孩子展示了另外一个世界,发出了另外一种声音。它让我们知道,生活中处处有苦难,而苦难中也含着更动人的美。虽然青铜一家过得很清贫,有时连饭都吃不饱,不像我们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但我们有些人还在嫌这嫌那,吃饭要挑,穿衣要挑,整天觉得父母欠他们似的。与青铜葵花比比,我们不觉得惭愧吗?通过看这本书我觉得青铜一家人是那么的纯朴、善良,充满爱心。如果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像青铜一家人那样关心别人,那么这个世界该会多么美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