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13
所有家庭作业中,读《青铜葵花》做摘抄笔记是我用时最长的一次作业——不仅要读,还要做读书笔记,这往往很深,深到每次都能由青铜、葵花想到我与他,一个同样守护我的“青铜”。
青铜不仅仅是葵花的哥哥,更是她的守护神。或许,从第一次的相望开始,他们也就注定成为兄妹。青铜,是属于保护葵花,让她开心健康。
小时候,哥哥去哪儿都拉着我手牵着手走,从不敢撒下——当葵花将青铜的手拉的更紧时,青铜贴心的为葵花擦去额头汗水,为她找了个地方坐下。虽远离人山人海,可最重要的马戏却看不到了!青铜在为葵花争取,两人携手推来一个石磙,站在上面微风徐徐,享受着智慧与劳动的成果;被无情赶走后,青铜谁也不靠,自己靠自己,但一定要让葵花看到马戏——他是保护她的哥哥。大麦地的孩子们都惧怕青铜三分,如此倔强的他坚信自己能让妹妹看到马戏表演,开心快乐,而自己,不重要——对青铜自己来讲,他真的一点都不重要,没有什么比得了葵花,因为她是妹妹,是他心中最好的妹妹——当葵花眼前的景物慢慢下滑时,从人们的下半身到后脑勺,再到台上精彩的表演——他又一次为她争取了,靠他自己——争取到了!
听到兰子的话,心细的哑巴自然开始有了打算——自从葵花来到了青铜家,青铜几乎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葵花,为了他大麦地最快乐,最幸福的妹妹。他知晓他家穷,但仍旧用他的智慧找寻出了主意——那串冰项链闪出的亮光,是美丽,纯净,神秘而华贵的,没有人能说清葵花到底戴的是什么项链——可那绝不仅仅是一条冰制项链,那其中包含了青铜的品行性格与制作时的那份认真,仔细与期待——青铜并不想葵花多么美丽、出色,他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力量为那个新衣女孩打扮,使她成为最幸福,最快乐的女孩——那冰项链,自然是最特殊耀眼的……
跪在地上呜咽的葵花不忍爸爸对哥哥的惩罚,道出事实来,因为她知道,哥哥待她最好,全家人又视她为掌心宝,但一直以来哥哥次次为她争取,默默地为家做贡献,她不能再让哥哥替她承担过错!那个哑巴哥哥,不该一直是替罪羊,这对他不公……
大麦地上,葵花田里,一个保护她,爱她,处处为她着想的哥哥,正在追着前方那个美丽善良,幸福可爱的妹妹……
或许从第一次相遇,第一次相望,缘分就此开始,注定成为彼此最贴心的伙伴,最亲近的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