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7
今年暑假我读过的几本小说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作家曹文轩写的长篇小说《青铜葵花》了。
这本书讲述了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乡下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沉默寡言而且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对这个外来的小女孩倾注了所有的爱。哥哥青铜为了葵花能上学放弃了自己学习的梦想;为了妹妹能照相他把自己的芦花鞋都卖掉了;为了妹妹能看到精彩的马戏,他扛着葵花在拥挤的人群中不知疲倦地站了一个晚上;为了葵花能漂亮地上台报幕,他忍着剧痛为葵花做了一串晶莹剔透的冰项链。
而葵花也十分懂事,为帮奶奶治病而想退学;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独自一人乘船去遥远的江南捡银杏;为了哥哥不再受到别人的耻笑,教哥哥识字。我尤其喜欢的是大麦地村人人尊敬的奶奶,奶奶更是把葵花视为心头肉,当看到奶奶为了这个家劳累而死的时候,我积攒已久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我为慈祥和蔼的奶奶哭,为勤劳善良的爸妈哭,为懂事的青铜葵花哭……
如今,我们过着优越的生活,但我们比青铜、葵花差远了,虽然他们在过着贫穷生活的同时还遭受了那么多的苦难,但是他们依然坚强快乐地活着,而且生活得很幸福,那是因为他们心中充满了温暖的爱。我想我以后也要用坚强乐观的精神去面对所有困难,爱家人、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心存感激地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