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3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老师推荐的好书,叫《青铜葵花》。这本书是当代作家曹文轩在2005年推出的最新力作。我怀着好奇心,一口气把它读完了,书里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
这本书讲的是城市女孩儿葵花和她的爸爸来到了大麦地,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男孩——青铜。葵花七岁时,爸爸不幸落水去世了。善良的青铜一家认领了葵花,从此青铜和葵花成了一对兄妹。我最喜欢故事里的青铜,因为他为葵花付出了自己的一切。为了让葵花上学,他牺牲了自己上学的机会。为了让葵花照上一次相,他卖掉了脚上的芦花鞋,在大雪中光着脚走回了家。为了让葵花看上马戏,青铜背了葵花整整一个夜晚。为了让葵花不用去别人家借灯光写作业,青铜捉了几只萤火虫给葵花做了一盏灯。
葵花十二岁那年,城里人却把她接走了,青铜望着葵花离去的方向,大喊了一声:“葵花!”虽然吐字不清,却发人深省,令人泪如雨下。
当我合上书时,青铜和葵花的影子就一次次跳到我眼前。虽然他们的生活很艰苦,但是他们一家老小相濡以沫、同心协力,快乐地生活着。和他们相比,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十分幸福,但我们有的人不珍惜现在的生活,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应该像青铜一样,勇敢地面对困难,快乐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