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14
青铜,葵花。葵花,青铜。这两个名字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不因为别的,就凭他们之间纯洁的爱已经足以打动我了。曹文轩叔叔的《青铜葵花》让我与这对兄妹结下了不解之缘。
合上书本,外面早已是灯火阑珊处。我掩卷沉思,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之间为何能拥有超越亲兄妹的爱?然而,经历了那么苦难,他们为何都挺了过去?又是什么力量竞能使一个哑巴平生第一次开口说话?一连串的问号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不得不使我再一次去打开《青铜葵花》,去寻找答案。
每日清晨,我翻开《青铜葵花》,心中无比激动,早已沉浸其中。终于,我找到了答案了!相互信任是他们超越了亲兄妹的爱的基础,哥哥想保护妹妹的心更坚实了他们彼此的爱。正是因为这种至爱,在苦难面前他们才变得坚不可摧。苦难是必然的,关键在于对待它的态度。当你选择正视、尊重苦难的同时,它也在正视、尊重你。
回头再看看我们,父母让我们扫个地洗个碗,却是千百个不情愿。学习上更是如此,一点点作业就叫苦连天,我心中总想:等玩够了再写吧!结果呢?无疑,在如今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青铜葵花》就是一种声音。
其实,书中还有另一种声音,那就是青铜尽平生力气说的第一句话:葵花!短短两个字却道尽了人间的至亲至爱,更体现了一个哥哥对妹妹无尽的思念,试问:又有哪一对亲兄妹能做到如此?也许这种力量才使得一个哑巴开口说话。这也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
大苦之后必定是大甜,正如福祸相依是一样的道理,从此,我常常遥望村口芦苇荡的尽头,遥望青铜、葵花的所在地,想问一声:你们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