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9
“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我喜欢我,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孤独的沙漠里,一样盛放的赤裸裸……”每当听到这首歌曲,便情不自禁地想起《青铜葵花》这本书中的葵花,心中更是跌宕起伏。
葵花是个女孩,他爸爸在大麦地的干校工作,一次外出画画,不幸落水身亡。村中的青铜家把她收留了,一家人在大麦地互相扶助,共度难关。在12岁那年,城市女孩葵花又回到了熟悉的城市。从此哑巴青铜一直遥望着葵花所在城市的方向。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学会了写字。
故事结尾别出心裁,寥寥几笔就勾勒出葵花田中成千上万株葵花迎着阳光生机勃勃的样子。真令人回味无穷!这不禁令我想到了高尔基写的《童年》。故事中的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母亲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家。他一进祖父家就被祖父嫌弃。因此他不喜欢祖父,害怕他,他的眼里含着敌意。还是为人善良的外祖母给予了他鼓励,母亲不久就去世了,他被迫去“人间”谋生。最后成了知名的作家。所以,苦难其实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元素。要成长就不得不与这些苦难结伴而行。就像美丽的宝石,必经熔岩的冶炼与物质的爆炸一般。正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前几天我从新闻中看到,贵州山区的一个女孩儿,她叫佘艳。从五岁起,她就懂得帮爸爸分担家务。洗衣、煮饭、割草她样样都会。上小学了,佘艳知道自己要好学上进要考第一名,不识字的爸爸在村里也会脸上有光,她从没让爸爸失望过。她给爸爸唱歌,把学校里发生的趣事一样一样讲给爸爸听,把获得的每一朵小红花仔仔细细贴在墙上,偶尔还会调皮地出道题目考倒爸爸……这个女孩是多么的乖巧,懂事啊!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可我们周围就有很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他们在如此优越的生活条件下,还经常不完成作业,带零食,玩具等。要是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如此贫困,但还努力学习的人们。他们是否会感到无地自容呢?说到这儿,我也很惭愧。平时只要老师留得作业多一点儿,体育课时跑圈多一点儿,晚上放学晚一点儿……诸如此类的,我都会时不时地抱怨。此时,想到葵花、阿廖沙、还有佘艳,她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能奋发图强,学习优异,我这点苦跟她们相比简直微不足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困难与挫折,我要像葵花那样迎难而上,永不退缩,做一朵向阳而生的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