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11
“咔嚓咔嚓”火车慢慢地离开了站台,缓缓地向青岛驶去。在这闲暇之余,我津津有味地看着盛老师强力推荐的《青铜葵花》。
这本书是大名鼎鼎的作家曹文轩写的。书中讲述的是一个名叫葵花的城市里的小女孩,因为父母双亡,被大麦地村青铜家的人收养了。青铜是个哑巴,他们家非常穷困,是大麦地村里最穷的一户人家,可他们却对葵花非常的好。葵花是一个既聪明又懂事,还非常招人喜欢的小女孩。她很不幸,她的父母都早早地去世了,只留下她孤单一人;可她又是最幸福的人,因为整个大麦地村的人都非常喜欢她,对待她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是青铜一家为了她做了巨大的奉献。为了能供她读书,青铜每天早上早早地挑着芦花鞋,到寒冷的油麻地镇上去卖鞋。即使大雪封山,门也推不开,他也依然如故;奶奶把跟随她一辈子的耳环当了,换成了更多的钱币;爸爸为了能让大家晚上睡觉暖和一点儿,就跑了一百多公里的路,去寻找做房顶的茅草……
虽然青铜一家非常的贫穷,连看病的钱都没有了,但他们还是很乐观,每天高高兴兴、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遇到困难,他们会团结一心,想办法解决问题,从不怨天尤人,也从不放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我们现在已经不会像他们那时候一样,吃不饱,穿不暖了……,可我们每个人的心里还是会有自己的烦恼和痛苦,比如爸爸妈妈每天都要辛苦工作,还要想着怎么照顾好我,一天到晚都没得休息;而我呢,每天都要完成各种各样的作业,几乎没有玩乐的时间,让人头疼。
现在我想好了,既然痛苦和烦恼不能够避免,那我们就要想办法去解决,去减轻它们,让自己变得快乐幸福起来。就像我做作业一样,既然不能不做也不能敷衍了事,与其我这么磨磨蹭蹭,心有不甘地做一天,还不如抓紧时间,认真对待,早早完成。那么我就可以把多余的时间,随心所欲地去干我自己想干的事情了。那不是两全其美了么?
张海迪曾说过:“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它,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小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快快行动起来,争做生活的强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