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8
读书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艺术,每一本书都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教会我们如何去看待人生;读书是人生中一门最不可缺少的功课,阅读书籍,感悟人生,能帮我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这几天,我一直在读小说《青铜葵花》,感受很深,我觉得自己又长大了许多。
《青铜葵花》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心爱备至的最新力作,他曾获四十余种奖项。我看到这个数字,震惊得嘴都合不拢,眼睛瞪得铜铃大,心里不禁又多了几分崇敬之情。这本书主要写了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因一个特别的机缘,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却充满了快乐。
葵花的爸爸是一位雕塑家,在所有植物中,他最喜欢的就是葵花,喜欢到了为女儿取名叫“葵花”的程度。他觉得葵花的气味是任何一种花卉都不具备的,这种含着阳光气息的香味,令人温暖和陶醉,也使人精神振奋。可一次意外,葵花失去了爸爸这唯一的亲人,这真是晴天霹雳,令人无法承受,读到这里,我心里难受的要命,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她的城市。从此青铜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其中有一个片段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心版上:省长让葵花回城里,虽然葵花丝毫不想回去,可村长还是让她回去了。从葵花回去以后,哑巴青铜就一直坐在草垛上,呆呆地望着远方,直到后来看到葵花回来,便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泪水也泉涌而出。看到这一幕,我的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一个哑巴,情急之下居然发出了声,是一种怎样的情感使他如此激动,如此难以克制?而青铜对葵花的思念之情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想,这就是刻在骨子里的亲情吧!
我想,只要读书,就一定能从书中获取更多的知识,这也是课堂,与我们学习教科书不一样的课堂,它是开放的,不拘一格的。读了《青铜葵花》后,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这一代是多么的幸福。我们没经历什么痛苦和苦难,面对困难和挫折常常六神无主、懦弱无能,是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所以我们更应该反思并磨炼自己的毅力,因为苦难的降临是无法预料甚至不可抗拒的。与苦难结伴而行,我们才更能体会到亲情的可贵;与苦难结伴而行,我们就更懂得珍惜今天的拥有。我庆幸自己生在幸福的时代,更庆幸自己从这本书中感受到苦难的价值。罗曼罗兰曾说,凡能体味欢乐与痛苦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甜蜜。《青铜葵花》这本书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令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