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虽然她的寿命并不长,作品也不多,但一部经典的《傲慢与偏见》已足以让她被世人记住。这部作品以一个中产阶级年轻女性的眼光,描述了当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反映了英国18、19世纪的社会现象和文化背景。
本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描写了日常生活中平凡事情。本书以伊丽莎白和达西的感情故事为主线,分别展现了四对男女不同的爱情和婚姻,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世间百态。
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和韦翰两人的爱情和婚姻是最不幸的。莉迪亚为人轻浮,爱慕虚荣,最终在韦翰的引诱下与其私奔。韦翰是一个徒有虚表、不务正业的男子,处处污蔑达西,使伊丽莎白对达西的偏见加深。最终他们在达西的帮助下完婚,挽回莉迪亚的名誉。但两人的婚姻是没有爱情基础的,只是冲动和利益的产物,所以最终也不可能获得幸福。
其次是伊丽莎白的朋友夏洛蒂和伊丽莎白的表哥柯斯林两人的婚姻。由于当时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并不高,而班内特家又没有男嗣,所以班内特家的财产只能由伊丽莎白的表哥继承。柯斯林是一个肤浅、爱炫耀、爱拍马屁的牧师。在向伊丽莎白求婚被拒的当天,又向伊丽莎白的邻居夏洛蒂进行了求婚。而夏洛蒂是一个没有丰厚家产的大龄女性,为了以后能过上安适的生活,不得不放弃了和伊丽莎白的友谊,答应了柯斯林的求婚。他们两人的婚姻也是完全没有感情基础的,仅仅是利益的权衡和交换。这样的婚姻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却是空洞乏味、缺乏灵魂的躯壳。
之后是伊丽莎白的姐姐简和达西的好朋友宾利两人的爱情故事。简性格温和、外貌出众。宾利家境殷实、为人和善。两人在舞会上一见钟情,成为了焦点。但由于简不善表达,使宾利误会简对自己的感情,使两人不得不分别。但幸运的是两人最终解除了误会,重新走到了一起。虽然两人的感情最后有了一个好的结局,但可以想象的是,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家庭条件的差距必定会给他们带来阻力。另外,他们两人的性格都太过温和,容易受别人的言辞左右,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最后就是本书的主角伊丽莎白和达西了。伊丽莎白是一位聪明开朗、富有个性的女孩,敢于对自己不喜欢的事物说“不”。达西是一位家境殷实、脱离世俗的男子,初次给人的印象总是很冷漠,但心肠却是很温和善良的。两人在初次见面的舞会上产生了误会,彼此都对对方有了成见。外表冷漠的达西给人以傲慢的感觉,也使伊丽莎白对其产生了偏见。两人的感情经过一系列的误会和波折,但最终两人还是慢慢的靠近,走到了一起。他们在本书中应该是最幸福的一对了,他们的婚姻有爱情作为基础,彼此并不仅仅是为了金钱和利益而走到一起。而且,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和个性,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他们能够活出自己的生活。
纵观全书,作者描写了几段普通的爱情和婚姻,以小见大,也反映出了当时英国的社会背景、经济情况、风俗文化、政治法律、宗教历史、女性的社会地位等很有价值的资料。
在当时的社会中,女性的地位很低,唯一的作用仿佛只是打理家务。当时的婚姻也只是为了资产的合并,家族的发展。人们以家产的丰厚程度为衡量男性的标准,如柯斯林与夏洛蒂的婚姻,就是因为柯斯林可以继承班内特的家产,使得夏洛蒂答应了他的求婚。当时的人们也只以嫁妆的丰厚程度来衡量女性的价值,韦翰和莉迪亚两人最终能结婚也只是因为达西给了一笔可观的钱财给莉迪亚当嫁妆。人们做的一切仿佛都只是为了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多的财产。所有的母亲后半生最重要的任务和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自己的女儿嫁个条件很好的男子,让她以后的生活有着落。有钱人家也只希望能与条件更好的家族联姻,使自己的家业壮大。如本书开头的“每个有钱的男子,都应娶个太太”这句话,就幽默的展现了当时社会的价值观。
虽然作者本人从未走入过婚姻的殿堂,但她的小说却大都是以婚姻作为主题的。而且她的小说一反当时英国文坛伤感和哥特式的写作风格,成为了当时文坛的奇葩和新星。她的代表作《傲慢与偏见》也经过了时间的考验,流传了几个世纪,成为了世界文学经典。本书还被多次拍成了电影和电视剧。世界各地的读者数量不断增加。
阅读本书,不仅可以感受到当时的社会背景和风气,了解当时英国的历史,还可以通过不同人物的价值观来反思自己。当今社会与书中的情况一样,也存在着一些拜金主义的价值观,但我们要坚持自己的个性与追求,不随波逐流,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