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说喜欢上这本书是因为作者不仅深入浅出带给我们全新的理论,更给我们指出了实现的策略。越到文章的后半部分,我不由自主的与自己的教育教学联系了起来。我不断审视着我的教学过程,我在教学中的一言一行。
我们要为他们提出诚实而有建设性的反馈。面对遭遇失败的伊丽莎白,“我知道你的感受,你对比赛寄予了如此大的希望,而且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表现,但是依然没能赢,你一定感到很失望。但你要知道,你并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有许多女孩练习体操的时间都比你长,而且比你更努力。如果这是你真心想要的东西,那么你就要为此付出努力。”他父亲的话给我带来启示,我将它用在我课堂上的那一刻内心无比的喜悦。这是一堂测试课,当我宣布考试时,教室里一阵唏嘘,担心考不好而不想考试。我告诉学生们:“测试是学习的另一种方式,只有在考试中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盲点,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去加强和补偿,从而达到学习目标,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每次考试都只是我们学习的又一个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我们注重的不是分数,而是考试时暴露出来的问题,如果我们把每次出现的问题都解决掉、克服掉,便有了新的收获和提升。”学生们安静下来,从他们的眼神我知道,我们已经达成共识。
同样我们要为孩子提供建设性批评。批评孩子就要对孩子有帮助,然而好多时候我们的批评变成了抱怨、责备、惩罚,这对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正如那位勃然大怒的父亲“这就是你的作业?你就不能认真做一次吗?你要么笨,要么就是不负责任。你说,你是哪一种?”他的口气是不是很熟悉呢?不要评判,要去指导。就像这样,面对将钉子洒了一地的菲利普,你会说“你怎么这么笨手笨脚!”而是应该告诉他“以后要小心些,我们一起把它们捡起来”。这便是建设性批评。
父母的言行会影响孩子们思维模式的建立。很多父母认为,当他们评判和处罚孩子的时候,他们是在教育孩子。然而他们教给孩子的仅仅是如果不按父母的规则和价值观办事,就会受到评判和处罚。而没有教给孩子思考问题的方法,让他们自己做出更有道理、更成熟的决定。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孩子觉得你觉得他不够好或比喜欢他或自己不优秀,久而久之就容易有固定思维的倾向。我们要给孩子的不是评判,而是指导。告诉他们标准,并教会他们如何达到标准。泰格伍兹的父亲给我们做出了榜样,虽然他希望儿子在高尔夫方面有所建树,但他尊重儿子的选择“如果泰格想成为一名水管工我不会介意,只要他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水管工。我的目标是培养他成为一个出色的人。”并且他给儿子的建议是要去付出,付出时间、才能和满腔的热爱。
如何成为好老师和好父母呢?
通过降低标准的方式是不可取的,我们需要的是在提高标准的同时,交给学生达到标准的方法。这让我想起前不久朋友对我的诉苦:“儿子一学习就闹情绪,还一边学习一边玩橡皮,抠手指,作业老师不能完成。”一番谈话后我得知,她将所有的作业一次性全告诉孩子,而没有告诉他怎样去安排时间。在他责备孩子的时候,也没有注意给孩子提出建设性意见。我给他的建议是:“根据作业量,将孩子的作业分段,并告诉孩子没完成一项作业就在已完成作业下画一个对号,并且给孩子休息的时间。另外,如果孩子完不成作业,也不要一味的批评他不认真,精力不集中。而应该跟他共同分析问题原因,并跟他一起克服困难,并分享解决问题后的乐趣。”总之跟孩子摆明立场,我是来教你的,我不是来评判你的能力的。面对问题学生我们要告诉他们真相,之后交给他们缩小这个差距的方法,我们能为孩子提供的是资源和技能,面对孩子的成就,不要一味夸奖,更应关注孩子的努力过程,让他们知道我们相信他们有成长的潜力,知道我们会全心全意的帮助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