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1
一鲸落,万物生。
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当鲸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最终会沉入海底,生物学家赋予这个过程一个名字——鲸落。鲸落是鲸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一座鲸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这应该是,海洋世界中最慷慨最温柔的死亡。
看完《海底两万里》最后一页,合上书的那一刻,我发现,尼莫船长便是那所谓的鲸鱼,将自己的最后一次温柔留给了大海。
都说“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第一次,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那么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死亡;第二次,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怀念你的一生,然后你在社会上被宣告死亡;而第三次死亡,是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于是,你才真正的死去。”但我想,在尼莫船长那里只有两次,第二次才是心跳停止,呼吸消逝的那一刻。而第一次是他决定奔向大海,远离世尘时。那一刻,人世就已经把他排除在外了。当他被船员们葬在珊瑚墓地时,那不叫死亡,叫归宿。
知道吗,鲸会发出五十二赫兹的呻吟。那亦真亦幻的低吟,是它们在唱歌,叫做鲸歌,海洋科学家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至今无法明了其含义。鲸歌含义很深,深到人类都无法理解。科学家认为这其中藏着很多人类语言无法表达的东西。鲸歌在响着,那是大海灵魂的歌唱。尼莫船长若是一头鲸,那用尽毕生想表达的,不正是鲸歌吗?他背对人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留下一个孤独高大神秘莫测的背影,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他视海洋为故土,在其中,演化出千万种美丽的光泽。一万只水母,一万片珊瑚,一万米深海,一只蓝鲸,一只鹦鹉螺号,交响出人类听不懂的歌。以前看过一本书,里面说:“鲸歌中,恐龙帝国在寒冷中灭亡,时光飞逝,沧海桑田,智慧如小草,在冰川过后的初暖中萌生;鲸歌中,文明幽灵般出现在各个大陆,亚特兰蒂斯在闪光和巨响中沉入洋底……一次次海战,鲜血染红了大海;数不清的帝国诞生了,又灭亡了,一切的一切都是过眼烟云……蓝鲸用它那古老得无法想象记忆唱着生命之歌”。我想,当尼莫船长死前,一定会又唱起那凝重的鲸歌,那是生命最后的歌声,会在深海久久回荡……
鲸落,告诉我们很多;但鲸歌---尼莫想用一生告诉我们的东西,人类还未理解。
鲸歌在响着,这是大海的灵魂在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