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9
我轻轻合上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书中精彩的故事情节使我难以忘怀,尼摩船长他那爱国的心更是久久留在我的脑海里,永远也抹不去。文中写印度王子——尼摩船长因自己的祖国被殖民奴役,他的父母妻子牺牲了,他凭着自己的知识设计建造了“鹦鹉螺”号潜水艇,为被压迫被奴役的人们奉献着海底采集的财富,并在航海中撞沉了英国战船,为祖国人民复了仇。
从书中可见,尼摩船长时时怀着一颗爱国的心,他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复兴努力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正需要这种爱国之心吗?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在祖国危急存亡的关头,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曹植的慷慨悲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顾炎武的金玉良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林则徐的铮铮誓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谭嗣同的悲壮抉择。他们为什么能够这样大义凛然,从容面对生死祸福?
是祖国在他们的心中,他们和祖国在一起,祖国人民永远记住他们!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不爱国的表现。红领巾是我们少先队员的象征,可总有人忘记佩戴,难道说是那些人忘记了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一种荣誉、一种象征?更是一颗颗爱国心在燃烧;当国歌响起,有些同学还在东张西望、交头接耳,要知道升旗敬礼是对祖国的敬意呀!还有少数人“崇洋媚外”,正如《家有儿女》中刘星说的:冰箱里有哈根达斯冰淇淋,还吃什么中国破冰棍!这些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
可见,他们与尼摩船长相比,有多大差别啊!《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让我懂得了爱国、报效国家,我真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从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体现爱国,为国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