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红尘中,也许我们见多了人心冷漠、世事无情;也许我们追寻崇高,自身却被鄙陋包裹;也许我们向往真诚,却总被欺骗嘲笑。但这并不代表人世间缺乏真诚与热情、善良与奉献。那些为他人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人,是真正的伟大者,因为生命是不可逆的,生命有且仅仅只有一次。
当我怀揣着感恩的心看着这一篇篇鲜活的英模故事时,给我感悟最深刻的是那一位位爱国英雄们无私奉献、爱国至上的精神。爱国是永恒的时尚。因为爱国,我们迸发出强大的力量。纵有千般不舍,美好终会谢幕,然而爱国依旧。
其中,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对我感染极深。岳飞以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击退敌军,因而战功累累不断升职,宋高宗对他青睐有嘉,于是亲手写了“精忠岳飞”四字,制成旗后赐给他。又召他到寝阁,对他说:“中兴的大事,全部委托给你了。”金人攻打拱州、毫州,刘锜向朝廷告急,宋高宗命令岳飞火速增援,并在赐给岳飞的亲笔信中说:“设施之事,一以委卿,朕不遥度。”岳飞于是调兵遣将,分路出战,自己率领轻装骑兵驻扎在郾城,兵锋锐气十足。
但是,后来宋高宗和秦桧决定与金议和,向金称臣纳贡。就在岳飞积极准备渡过黄河收复失地的时候,高宗和秦桧却连发12道金字牌班师诏,命令岳飞退兵。后岳飞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毒死于临安风波亭,时年仅39岁。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岳飞的忠勇故事千百年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每当外侮当前,人们总是以岳飞为榜样,坚决抵抗。
爱国主义不只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种精神,而是一种行动。在当今社会中,姚明展现出的爱国情怀也尤为让我钦佩。
姚明受伤之后曾表示,如果因此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会成为他终身的遗憾。此言一出,立刻引起美国媒体与民众的议论,许多人都不理解姚明的爱国热情从何而来。
当然,也有资深的美国记者赞同姚明的观点。一部分美国人可能无法理解祖国对于中国人的意义有多重要,这种文化差异能够理解。但是,别用“美式思维”看姚明。他认为,与美国完全职业化的体育模式不同,尽管中国的体育运动越发趋向于职业化发展,但多数运动员从小都是由国家培养起来的,因此,中国运动员的“国家概念”很强。“就像姚明,尽管他是一名NBA职业球员,但国家的号召对他来说肯定是最重要的。”该记者说道,“美国人也许很难理解当五星红旗在奥运会赛场上冉冉升起的那一刻,中国人的心情有多么激动,美国更多的是崇尚个人明星主义。
火箭队经理莫雷对姚明的话表示理解,并认为正因为姚明有这样的态度,才会受到中国球迷和美国球迷的欢迎。他说:“中国的血统对姚明来说很重要,如果他不代表自己的国家打球,那么他也不是在打篮球了。中国人为姚明能代表火箭队比赛而感到骄傲,就像火箭队为他能代表中国打球而欢呼一样。也许,姚明仍然是两国之间的桥梁。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也许我们并未感到一个人是否爱国,但是,在关键的时候,有爱国的人,会自觉地以行动来表现自己的赤子情。
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国家的培养。当我们一天天长大了,不要只想到炫耀自己的高大,也要回过头来,给养育过我们的父母、社会、国家以微笑和拥抱,以示我们能知恩图报。今天,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以祖国为骄傲,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