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读后感
平凡而繁琐的一线带班的日常工作中隐藏着大智慧和大学问,我们还需终身学习,与学生一起发展成长。
一线带班事情杂乱琐碎,经常让老师们身心俱疲,憔悴不堪,即便如此,事情也未必都能——做好,这便是我多年一线教学的真实感受和感叹。管建刚老师结合自己的一线教学经历撰写的《一线带班》一书,用最平实的语言记录着看似每天重复的故事,这些故事因为他的用心而演绎着不同的光彩,一口气读完整本书之后,让我如获至宝。透过书中那烟火气的文字,我看到了管建刚老师带班的创意和成功。管老师带班抓得全面、实用,而且巧妙,他的做法是那么得接地气,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线老师们的“武功秘籍”。
管老师在《一线带班》中介绍了班级管理的“七抓”: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从学霸到学困生,从学生到家长,从课堂教学到作业练习,从基础朗读到课外阅读,从学期初了解到学期末梳理……一线带班日常教学及班级管理中常见的问题,我们都能从书中、从管老师的做法中受到启发。
“萌萌妈妈,这个周六晚上七点,我们班要开一次线上家长会,大约四十分钟的时间,希望您能抽出宝贵时间参加。”
“萌萌妈妈,这个月我们将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希望您能每天抽出十几分钟的时间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并帮助孩子留下精彩的阅读音频或视频。”
“萌萌妈妈,刚刚过去的周末检测,萌萌都有一科没交卷,还有两科没有答完题,这两天您看什么时间方便,我想跟您谈谈孩子的居家学习?”
开家长会,家长不出现怎么办?开展活动,家长不配合工作怎么办?家长躲避老师的主动联系怎么办?……一线带班中,我时常会遇到这种与家长之间沟通不顺畅甚至是没有回应的经历。放弃不管学生,自己良心上过不去;想好好管管学生,家长又不配合,到底是该放弃还是坚持管到底?这种进退两难的问题,管老师在《一线带班》中“抓家长”的六招,巧妙地提出了许多好用的金点子,帮助我缓和了与家长间的关系,也增进了感情。
管老师一线带班的经验告诉我要用心“抓家长”,用心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一对一反馈”用心跟家长一起为孩子的成长助力。萌萌是个相对文静内向的孩子,遵规守纪,与周围同学交流不多,自觉地完成学习任务,成绩一般。说实话对这样的学生我是非常放心的,不担心她会违反纪律给班级扣分,也不担心她撂挑子不学习而导致成绩太难看,因此作为老师我关注到萌萌的时间或机会就很少,在班级家长钉钉群里也就很少提到萌萌的名字或与她相关的事情,就这样在班级里、在家长群里,萌萌就像一个透明人一样。也难怪萌萌妈妈对我的留言没有回应。
我借鉴管老师的做法,采用“一对一的反馈”,把我对家长和孩子的尊重真实地传达给萌萌妈妈。
“萌萌妈妈,这是今天数学课堂检测中的一道难题,全班只有十个人做对了,萌萌就是其中的一个。”
“萌萌妈妈,萌萌的健美操跳得非常好,被选为我们班的领队。”
这样的有图有文字的私聊信息发过去之后,一天之内我就能收到萌萌妈妈的回复:“嗯。”“谢射!”“辛苦老师了!“虽然文字都很简短,但只要家长有回应我们之间就有了沟通。我们就这样每周至少有四次沟通,萌萌妈妈回复的文字也越来越多。
很快班级开始了“亲子共读一本书”的活动,萌萌想参加,又担心妈妈不愿意,希望我能做做家长的工作。我私聊萌萌妈妈:“萌萌妈妈,您感觉到孩子与之前比较有变化吗?”
“老师,孩子现在真的有变化呀!我一直觉得她就是个智力一般的孩子,现在她竟然连最难的题目都能做出来。她以前最不习惯被别人关注,现在竟然能带领全班同学跳健美操。孩子现在变得越来越开朗了,回家还跟我们说说白天发生在学校或班上同学的事,我真是太高兴了……
“这一期的亲子共读一本书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需要家长参与,还要帮忙给孩子拍摄诵读视频,并上传到班级群里。上学期咱家的萌萌放弃了这个活动,这学期您的意愿如何?”
“老师,之前孩子想参加,是我怕耽误她学习,没让她参加。现在孩子发展得这么好,我觉得我之前的做法不太好。这次我们家报名参加,我也和孩子一起好好学学。”萌萌妈妈快人快语地承诺着。
一种良好的班级氛围,需要全体学生的共同参与才能形成,每个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整个班级的风气自然会非常好。中学生正处于性格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个人定力不够,往往最容易跟风倒,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知道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辛辛苦苦地学末必次次都能有好成绩,而成绩不好又最容易让学生产生畏难心理,从而找各种理由逃避学习,一旦这样的学生多了,就会产生不良风气,影响整个班集体的向上发展。管老师教给我们一招“要感谢后进学生的家长”,让我们从“抓住家长”入手,进而“抓住学生”。
小郎是个调皮的男生,课堂上坐不住,总是东张西望,有点儿小聪明却又不关注细节。课堂检测成绩从错一点儿,到错几个,再到几乎都不会,一路下滑。家长原本认为孩子聪明,是老师大惊小怪;我把孩子的错题发给他,他也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态度。期中检测时小郎的班级名次跌落至班级后十名,听不懂的知识越来越多,他想放弃学习,我希望家长能和老师一起督促鼓励孩子认真学习。
上个月小郎流感发烧居家十天,我每天早晚两次询问小郎的身体情况,每天把教室里学生上课的课堂共享到家长手机上,方便小郎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能同步学习;每一科、每一份练习的答案都在当天发给家长。除去最初两天的高烧,后面的几天小郎都出现在线上课堂上。小郎的爸爸也私聊我,跟我交流孩子在家的表现和学习状态,还说每天晚上都会陪着孩子学习,问问孩子习题是否订正了。痊愈回学校后,小郎再也没有之前吊儿郎当的状态了,我在班集体表扬了他的努力坚持和积极改变,在他的带动下,全班学生的学习风气好了许多,甚至隐隐有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味道。我特地私聊感谢小郎的家长:“过去十天的陪伴,您辛苦了!感谢您在工作的同时晚上督促孩子学习!孩子现在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越来越好了,在学校我将继续陪伴督促他,请您放心。”
我的每天私聊,让小郎的家长感受到了老师对孩子的关心;我录制课堂共享方便小郎学习的做法,让家长感受到了温暖——老师如此关爱孩子,作为家长也该和老师一起鼓励孩子。家长的监督和陪伴,让小郎接受了学习,改变了学习态度;小郎的变化给其他同学带来了压力,不如他的同学担心被落下太远,比他好的同学担心被他反超,无形中带动班级形成了一股良好的学习风气。所以说我真诚地感谢小郎的家长。
一对一的反馈,感谢后进生的家长!老师给家长送去的是希望而不是失望,不仅能唤醒学生的上进心,更能唤醒家长的上进心。教育的方法层出不穷,也奇妙无比。一个人的见闻,决定他的视野;一个人的心胸,决定他的作为;一个人的修养,决定他的格局。与自己握手言和,与教育握手言和,与世界握手言和。平凡而繁琐的一线带班的日常工作中隐藏着大智慧和大学问,我们还需终身学习,与学生一起发展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