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作为教师,我们不必把学生当作敌人,但也要了解他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指引他们成长。杨敏毅和黄莉莉老师以实际经验为基础,所编著的这本《读懂初中生》,取材与中学生的日常生活实例,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出有这类问题的学生会有怎样的行为反应,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困苦,并且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化解困惑。很多案例都能让我们看到自己学生的影子,让我们更加了解初中生的行为表现之下的心理原因。
一个班之中总会有几个纪律差、成绩差,还无心向学的学生。初登上教师的岗位,还要担任初一新生的班主任,耳边时不时听到班长几个学生说:“上学好烦,每人陪我玩。”“学不会,小学我都是这么差的啦。”“我不知道回来是做什么的,反正我学不会。”“我就是回来玩的,小学老师都不管我的啦(你也不要管我)。”这几位学生的“不良情绪”不仅使自己终于无所事事,还会影响到个别学习意志力比较薄弱的学生,给班级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当我看到《读懂初中生》中“真想回到小学——如何帮助新生应对入学适应问题”这篇手记时,才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篇手记也记载了一名适应不了初中生活导致在生活、学习、交友、乃至纪律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烦恼。调查和询问后发现,这名学生的爸爸对他比较宠爱,但原本一直对他疼爱有加、对成绩并不在意的爸爸,在看到他摸底考试的成绩处于年级倒数的情况后,没有给他安慰,而是给他报了辅导班,导致改名学生感到无助,进而影响到他的心理,越来越感到自卑,最终不自觉地封闭自我。读了这个案例,回想自己班上的几个学生,何尝不会是有些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每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总会有其不良的家庭原因,比如这几个学生中,一个是离异家庭,抚养的母亲也管教不了;一个是父母关系十分恶劣,父亲不管孩子,而母亲却过分溺爱,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在校违反纪律;还有一个家人根本毫不重视孩子的学习,也很少与孩子沟通交流。这样的家庭环境肯定会对孩子带来一定的不好影响,导致就算孩子换了新的学习环境、升了年级,也一样不知道自己为何要学习,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该如何去走。终究还是缺乏了家庭的引导。
读了《读懂初中生》中的“真想回到小学”这篇手记,才渐渐清楚,原来这些表现可能会源于对自我的认知不清以及家庭教育不科学。那么作为教师,我们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留意学生的表现,从而看清学生的心理状态。遇到考试失利的学生不能一味批评,说不定学生的心理本身就特别难受。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多肯定他,给与他鼓励与信心。
每个学生的行为表现都是他们内心世界的反应,我们作为老师,不应该一味去揪出学生的毛病和一味批评学生的过错。更多的应该是探看他们的心理,了解他们,才能对症下药,引导学生适应初中生活,让学生对自己、对学习有个新的认识。这也是《读懂初中生》带来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