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放假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叫《稻草人》,是叶圣陶爷爷的一本童话集、妈妈还向我推荐说,叶圣陶谷爷是我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他的作品可受欢迎了,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这本书,一下子就被书里的故事吸引住了。
叶圣陶爷爷非常善于用拟人的手法来写故事,像燕子、梧桐子、鲤鱼、画眉、稻草人、石像等,在他笔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角色,非常生动,也非常可爱比如《小白船里写道:一条小溪是各种可爱的东西的家,小红花站在那儿,只顾微笑,有时还跳起好看的舞来...
不过,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梧桐子》,故事主要讲有一颗梧桐子,他不但喜欢看一切美丽的东西,唱各种快乐的歌儿,他还想离开窗沿,出去游玩,羡慕鸟儿,羡慕白云,羡慕萤火虫,他想跟他们一样到处飞,看到更多美丽的东西,唱出更多快乐的歌儿。终于有一天,他没有听妈妈的劝,和哥哥弟弟们去旅行了,在旅行途中他们走散了,他先来到一个姑娘家,请姑娘帮助找新人,但姑娘没有方法帮助他,他很想念妈妈和兄弟,在这个时候,有一只麻雀把他带到又松又软的泥里,在春雨的滋润下,他长大了,发现自己穿上绿色的新衣,小草成为他的邻居,但是他仍然很想念自己的亲人。有一天,在小燕子邮差的帮助下写了一封信给他的亲人们,亲人得到他的消息,也回信了。他终于安下心来快乐在此生活着。故事里那些可爱的梧桐子就像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小孩,他们向往自由,向往广阔的天空,一心想去冒险,看看这美丽的世界,每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我自己,因为我曾幻想过离开父母去独自旅行,独自玩乐。
不管是现实还是文章,妈妈都会反对我她怕我在外面受欺负,我知道,妈妈,你那是对我的关心,但是我也相信,总有一天,当妈妈看到我成长为一个勇敢的大人时,她一定会让我享受世界的万物,创造属于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