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把《千山暮雪》看完了,总结了就仨字儿,“纠结”、“虐”。在看完电视剧后,我还把书看了一遍,因为电视剧只演到书的正文结局,所以我想看看书上的结局是怎样的。书还是写了番外,写到了莫绍谦和童雪结婚后的生活,感觉还是很甜蜜的。
看完这部电视剧后,心中有很深的感触,总觉得应该写下来。看完电视和书后,觉得电视剧将人物的性格表现得更加丰满,剧情设计比小说中表现的更加真实和连贯。在保留了书中的主要的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外,还塑造了次要人物的性格,因此整体看来比小说更加深入人心。
莫绍谦,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角色。恨,是他明明那么爱童雪,却总是说些伤害她的话,让童雪觉得他讨厌他,不愿意看到她,恨他为什么不开口说出来自己对童雪的爱。爱,其实是一种同情和感动,他在背后默默为童雪做的一切,都让人觉得他对童雪的爱使那么深沉。他爱着自己应该要恨的人,情感与理智一直都在打架,就在他的情感不自觉的表露之时,他的理智马上战胜了情感,于是说出了那些恶毒的话,伤害了童雪。然后自己又暗自伤心与难过。就是这样一个纠结的角色,让人觉得心疼。特别是故事的结局,最后的情节,让人心痛,他是那么的小心翼翼的掩藏自己的真心。
童雪,我看了电视和书,都感觉不到她是爱莫绍谦的,但是电视在剧情设计上,比小说更加仔细,增加一些情节表现童雪对莫绍谦的感觉。其实我有点想不通,以童雪的冰雪聪明,为什么会想不到莫绍谦是心口不一的,为什么没有感觉到莫绍谦对他的爱呢。不可否认她是的,她对萧山的感情处理也是很到位的,没有一直,因为已经回不去了。但是我觉得她太善良了,所以特别容易被人利用。感觉戏中就是她一直都在被人利用,而最后小说和电视的结局终究还是体现了“好人终究有好报”。
其实还是很期待这个电视剧拍续集的,虽然希望比较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