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需要笑,正如花儿需要阳光。假如笑灭绝了,人类就会变成动物园里无知的动物或者一群无情的天使:百无聊赖,庄严肃穆和无比冷漠。”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一本十分精辟的书籍,这本书让我对笑有着更深刻的见解,书中的这句话令我过目不忘。它就是《出卖笑的孩子》。这本书有着杰出的叙事构造,第一人称是“我”——一位作家,而“我”却做为一位客观的旁观者,担当着故事的领航。 除此之外,故事的整体情节紧凑有趣,悬念重重,尤其主人公与神秘老头的斗智斗勇扣人心弦,让我忍不住一口气读完全书。 然而此书最精华的地方并不是情节,而是作者所引导的对“笑”的人生诠释。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男孩蒂姆是个爱笑的孩子。他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又娶了另一个女人做蒂姆的后妈,后妈有儿子,这个大男孩经常欺负蒂姆,这让蒂姆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但在每个星期天,父亲就会带蒂姆去马场看赛马,这是蒂姆最开心的一天。
但不幸的事却突然降临,蒂姆的父亲在一次赛马中丧命。而蒂姆因为一时的贪念竟然把自己的笑卖给了勒菲特,而勒菲特也给了蒂姆一个好处就是逢赌必嬴。但勒菲特也有很多要求但最后一个要求是:谁都不能把这个秘密告诉其他人,否则会永远失去笑。5年后,在这5年中蒂姆深知没有笑的痛苦,决心要讨回自己的笑,他历经千辛,两次人生重要的转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蒂姆从勒菲特那要回了笑并继承了勒菲特的遗产……读着读着,我想到了自己倔强的心里…….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的好朋友吵架了,我十分生气,自己心里暗暗发誓:我再也不理她了,见到她我一定不会对她笑的!过了一段日子,我们之间的冷战还在继续,可是我却受不了了,整天孤孤单单的,有什么烦心事也没有人听我倾诉,有事也没有一个好朋友帮忙,而一个孩子高傲的心气儿和贪婪的虚荣心却一直想让对方认错。渐渐地,我的好朋友也有了新的伙伴,而我还对过去的是念念不忘,过了一个星期,笑容始终没有在我的脸上出现,愤怒与伤心的剧目还在频频上演。终于,我服软了,想向她道歉。于是,我便约了她放学时在后院会面。盼来盼去,终于盼到了放学,她来了,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说:“太好了,咱们终于和好了!
你这几天很伤心吧?对不起,以后我们还做好朋友好吗?”看到她这么爽快,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握着她的手,开心地笑了。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原来笑是这么愉快的事啊! 人有喜怒哀乐,人生有悲欢离合,只有心中有坚定的希望,才会经得起岁月的冲刷,只有心中没有仇恨、只有善良,笑容才会在你的脸上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