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有关“正面管教〞的讲座,前前后后听过好几次,可都是“听〞而已,不可防止都掺有演讲人自己的理解,未曾纯粹感受过“正面管教〞。寒假期间有时机真正拿起《教室里的正面管教》品读,没有任何人可干扰我的理解,如此得来的感受与体会真切、深刻。
正面管教讲究的是不惩罚、不骄纵,用和蔼而坚决的方式帮助孩子成长。一开始我并不能很好地感悟“正面管教〞的内涵,且深感疑惑,带着好奇与困惑翻开了这本书。
书中第1页便提到了“老师们普遍实行的是以奖励与惩罚为根底的管教方法,其目的是为了控制学生。〞我不以为然。我成认我们主要以奖励与惩罚作为管教的根底,为的是对学生学习与行为习惯进行评价,而这个评价就像是一种“刺激〞,“刺激〞他们向好的方面开展,形成良好的学习与行为习惯,这与教育心理学中行为学派的强化理论如出一辙。可这样做的目的是控制学生吗?我相信大多数老师的初心绝非如此。
真正震撼我的是第二章的内容: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书中第11页提到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取悦大人,总是寻求他人认可,为了取得好成绩而刻苦学习,为了努力做个好孩子而防止受到惩罚,感觉这无可非议。科尔伯格“三水平六阶段〞的道德开展理论中提到,低年级孩子做出是非道德判断的标准正是如此,根据行为的具体结果做出道德判断,他们总是寻求他人的认可并以此作为道德判断标准。书中的一句话“你从来没有想过,你的想法和观点对别人来说应该很重要〞让我错愕。
是啊,孩子们的想法与观点何其珍贵!他们也具有独立意义,不应只是一昧地寻求奖励,寻求他人的认可。为了管教,屡次的惩罚与奖励不是强化了孩子们寻求他人认可的动机,而无视了他们内心情感的需求吗?看到这里,我就感觉到了,正面管教所带来的是一种思想意识的颠覆。果不其然,紧接着书上就将正面管教和传统的行为学派两种理论根底做了一个对立比拟,这让我感到震撼,作者列出了一张表格,从多个方面比照呈现两种学派理论的内涵,并且在标题上明确指出“人类行为的两种对立学派〞,我想这张表格是整本书的理论支撑。
在本书中,基于行为学派奖励和惩罚的管教方法是受到批判的。正面管教理论认为,惩罚和奖励在短期内有效,对于长期的行为改变是无效的,甚至带来伤害。因为这好比一座冰山,孩子们表现出的行为就像是裸露可见的冰山,而冰山下面却是隐藏着更多的情感需求。当孩子们出现异常行为时,用“惩罚〞这一行为去解决,“行为解决行为〞这一方式终将无效,因为这无视了行为背后的根——情感。
所以要想解决问题,先进行情感联结。在触及头脑之前,必须先触及心灵!
我对书中的一句话甚是喜欢,一个行为不良的学生,是一个丧失了信心的学生。确实如此,一个孩子表现出所谓不良的行为背后也许隐藏着偌大的情感需求————缺失自我价值感与归属感,从而变相表达着自己的情绪。书中详尽列举了“四种错误目的行为〞,把孩子们的异常行为分为四大类“寻求多度关注〞、“寻求权力〞、“报复〞“自暴自弃〞,针对每一项错误目的,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分析孩子的心理,并指出老师或父母能够给予、赋予孩子力量的回应。这对于刚踏入教师行业的我来说,特别受用。
书中大篇幅的提到了“鼓励〞,因为正面管教是一种鼓励模式。通过鼓励的方式,而不是赞扬和奖励,不是寻求他人认可,更不是惩罚,而是和蔼而坚决的鼓励,从而真正帮助孩子们形成内驱力,在具有平安感、平静的、倍感关爱的气氛中,帮助孩子培养自我价值感与归属感,学习人生技能,并提高学习成绩,实现“双轨道〞并行。
正面管教是英文positivediscipline的翻译,在台湾被译为正向教养力,可以理解为对孩子的正面引导。可我想“管教〞替换为“育导〞更为契合。因为书中彰显的人文主义精神,儿童中心的教育观与“育导〞一词更为匹配,而“jiào〞很多时候的意思是“指导,训诲、使、令〞,“管教〞一词含有管制、教导、有控制学生之意,“管教〞一词会让人有所误解。于是,我翻阅相关资料,发现20xx年李培挺在一篇论文中提出“育导型〞教育管理观,其中“育导〞一词与本书观念颇为契合。
初识正面管教,这是一次思维碰撞的过程,采用既不骄纵、也不惩罚的方式育人,转变“刺激〞和“反响〞之间关系的传统行为强化理论的思维,“育导〞不再建立在奖励与惩罚的模式根底之上,不再强化孩子寻求他人认可的动机,唤醒他们心底的力量,帮助他们培养自我价值感。
和蔼而坚决地鼓励孩子,与其进行情感联结,用“情感〞唤醒“情感〞,赢得孩子,而不是控制孩子、赢了孩子。对于初出茅庐的新老师而言,每一次的学习与借鉴都让人如饮甘露。教育理论流派如此之多,可理论终将需付诸于实践,方可出真知!但愿孩子们能良好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并有着优秀的社会和情感技能、优秀的品质,树立正确的行为观念,这是我唯一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