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转眼儿子已经小学二年级。真不敢想象,为人父母已是第九个年头了。面对不断成长的孩子,总要面临各种问题和新的挑战,期间伴随着种种迷茫,焦虑与困惑,那匆匆的时光来不及回忆,只是“一晃儿”就飞逝了。
爱孩子的父母,总想把的带给孩子,究竟如何陪伴,如何担负起做父母的责任,我们要学习的太多。这既是孩子的成长,更是自我童年的治愈。我感受到自己成长中的痛苦和不足,并且特别担心我的孩子重蹈覆辙。所以我经常通过读书去寻找答案和方法。跌跌撞撞的走来,一本本育儿书籍就像闯关宝典一样,扶持我向正确的道路靠近,一次次点化我,打开自己的心门。
还记得儿子出生以后,我第一次接触到的育儿书籍,是孙瑞雪的《爱和自由》和《捕捉儿童敏感期》,能够及时的读到这两本书非常幸运,对于初为人母的我像一块儿未曾启用的试验田被滋润了甘露。在一个生命的初期,他那些不被成人理解的各种行为背后,是趋光般的成长规律。作为母亲需要给他提供足够的支持并保护他不被不懂的家庭成员制止。要把自己的焦虑与恐惧从爱中剥离出来,不以成人的习性去爱孩子,而真的看到他的需要。这是在保证顺利通过0-6岁的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
孩子逐渐长大,我后来读过的是《正面管教》。学习到很少有孩子在行为失控时对自己感到满意。他们需要得到鼓励,以便从错误中学习,并需要弥补损失的办法,父母们需要将自己的态度从羞辱和责备转变为支持和真正的管教,本着爱而不是愤怒的精神,以和善而坚定的方式纠正。这样,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才会重获一定程度的自尊,在错误中成长。
还有一本好书名叫《通往幸福的教育》。我们不能做“空心”教育,如果孩子只是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知道怎样考出好成绩,却没有自我,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习,那将是多么的遗憾哪!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幸福感,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幸福生活,我们追寻这样的幸福,就要帮助孩子实现自我价值。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当某种方式适合某个生命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充满活力与激情,这种感受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我们应当尊重他自我选择的自由。
家庭教育,首先是陪伴,亲情让孩子有安全感。后来我又读过《你就是孩子的玩具》,我们需要花时间来倾听和回应孩子的需求,而不是孤立和拒绝。有时候孩子可能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做,他需要你的指导,提供解决方案或者引导孩子思考解决方法。哭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语言能力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请给哭泣的孩子足够的支持与爱吧,痛哭一场之后,孩子会更容易和你诉说他的心情。如果发现孩子总是闷闷不乐,应该重新评估一下你的日常活动,是否给孩子足够的运动时间、安静时间和各种活动来锻炼孩子的智力和体能。
接受孩子的性格内向,害羞通常是与生俱来的性格,孩子们对陌生面孔和环境的过度敏感有着遗传学上的根源。他们拥有细腻的内心世界,他们会花时间去分析为什么某些人会做某些事,而且具有奇妙的想象力,害羞的孩子往往会成长为敏感和善解人意的成年人。
虽然我们至今仍然不时会坠入错误教育方式的漩涡中去,但至少我一直在努力想要成为一个称职的母亲。我们努力的目标不是接近完美,而是不断醒悟。
后来我读到《原生家庭》,这本书真的是太好了,每个人都有必要读一读。我们能给孩子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决定了这颗种子是否健康,快乐的成长。这个环境,指的不是多好的物质空间,和多优越的学习资源,而是我们是否能提供一个稳定的充满爱的精神世界。这也是为什么我总要往漩涡里掉的原因,就是我的生活模式从原生家庭受到的影响,我必须要认清楚,为什么我们不容易控制情绪,我们本身的问题,以及上一代的问题,这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模式,我们不是要责怪父母,我们必须要搞清楚问题的根源。
《快乐养育法》是非常适合在读过《原生家庭》以后读的一本书。书中讲到了大脑结构,以及孩子大脑的发展顺序,下层脑和上层脑的概念,也就是“情绪脑”和“理智脑”。大脑像一栋双层楼房,当情绪失控时,下层脑情绪的房盖被掀起后,上层脑无法理性思考,也就无法继续发展理智脑。
需要读的书和需要学习的方法还会有很多,但是我落实的不够好,以致现在还是没能很好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需要更多的一步步的改变,这是我们共同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