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最近,我一直在读美国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一书,收益颇丰。书中说“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他们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的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技能就是本书的核心思想。
书中列举了大量的家长管教孩子的实例和老师管教学生的例子,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管理方式,我还没有小孩,经常因为学生多次犯同样的错误而生气,因为学生好像不怎么尊重自己而深感苦恼。我就在心里犯愁:现在的孩子怎么就这么难管教呢?《正面管教》这本书让我开始反省自己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学生之所以缺乏自律难管,跟我和他们的约定有关,比如定好课堂的规定,安排丰富的内容充实课堂等。起先我总是在孩子犯了错误时采用说教、训斥,过于严厉,并且对于好学生犯的错误却一带而过,没有做到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应该在管教中让学生从自己的错误中本能地去体验自然后果,所以在我的管教中,孩子充满了怨恨甚至是屈辱,她哪里还有心思去学习和改正呢?并且个别孩子屡教不改,赶挑衅我的权威,和我对着干。起先我认为孩子这样做是为了吸引我的关注,现在看来并不是。
那么怎样做才算着有效管教或者说是正面管教呢?这就要回到书中有效管教的4个标准了。即:1.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2.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3.是否长期有效?(惩罚在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4.是否能交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奉献、愿意合作)。
正面管教的方法,在班级管理和处理突发性课堂事件中,是很有帮助的。在一节课堂上,我对同学们进行提问,当问到一位同学时,他依然同往常一样,回答不上来,对我的问题一脸的茫然。我的怒火“突”的一声从心底蹿了上来,但我一冷静,没有像往常一样批评他,我镇定地说:“李辰一,上课思想又在开小差,你要是某一天能回答上老师的问题来呀,我就对你刮目相看!”同学们都笑了,他也不好意思地笑了。之后的一次课堂上,我又提问他,显然,他露出了以前不曾出现的焦急面孔,特别想答上我的问题来,但还是没答对。我对他说:“老师没有对你刮目相看,再努力!”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细心的教导他:“回答问题时想好了再说,不要上来就答,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老师看你学习跟不上,但又很上进,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呀!你能再努努力吗?”他痛快地回答:“能!”之后的几天里,他上课交头接耳的坏习惯少了很多,学习主动了很多。记得有一次提问他,竟然对答如流。虽然问题并不难,我立刻称赞他表现不错,对他大加赞赏。此后,我感觉他的自信心提高了不少,渐渐地对学习有了兴趣。现在想想:假如当初一味地指责他,批评他,找他家长,他还会有今天的表现吗?他可能会疏远我,讨厌我,甚至会破罐子破摔了!
教育需要方法,针对孩子的不同性格及特点,对症下药,那么孩子们就会发挥出潜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对教育有信心,我同样也不会对差生失去信心,因为我始终相信:有的孩子学习方法可能不对头,精力比较容易分散,导致他们学习状况不佳,我们老师就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勤与孩子沟通交流,把孩子的学习提高上去,让孩子对学习充满信心。这就是正面管教。
通过读《正面管教》这本书,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深刻反思了自己在教育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相信通过我的学习和改变,一今后能在教育学生和子女上有正确的好的方法,不再做无用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