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风雨交加的冬季夜晚我合上英国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荡气回肠的史诗故事令我久久不能忘记,我想我们大概都没有15岁的迪伦那般勇敢……
故事的梗概大抵是: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终于迪伦不顾母亲反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坐上了去看父亲的列车。列车在穿越一个山底隧道时出事,迪伦成了的不幸者。然而,她却浑然不知,以为自己是的幸存者。
摸黑走出隧道后,她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男孩将她带离事故现场,但是迪伦很快意识到,男孩并不是偶然出现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一刻,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
男孩崔斯坦是灵魂摆渡人,负责把一个一个灵魂穿过荒原摆渡回“家”,而荒原上每到天黑就会出现恶魔,男孩的职责则是保护这些灵魂送他们安全去到荒原与“家”的交界处。迪伦在崔斯坦的摆渡过程中,慢慢知道了真相“你并不是幸存的人,而是死去的。”每个人都要穿越他们自己的荒原,只有穿越过自己心中的荒原,每个人才能最终到达心中家。
在穿越荒原的过程中,迪伦和崔斯坦一路经历的路况和天气都是迪伦心像的投射。当迪伦心情不好时,天气骤变阴暗,太阳消失,恶魔逐渐出没。所幸,迪伦在崔斯坦的摆渡下,一路虽困境百出,但最终还是成功穿越了荒原,回到了“家”。
然而,在整个穿越中,迪伦和崔斯坦却相爱了。为了爱情,迪伦却想回去荒原找崔斯坦,与他相守。她知道再次穿越荒原很可能会死,但迪伦坚定回去寻找崔斯坦的决心,沿途回到荒原,没有了摆渡人的保护,迪伦勇敢的战胜恶魔,找到崔斯坦。她决定回到火车事故现场,渴望与崔斯坦相守一生,回去的时候她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崔斯坦在迪伦的摆渡下,成功到了迪伦的“人”世界。
这是一个令人激奋、恐惧却又温暖动人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有荒原、恶魔、忽晴忽暗的天气、沼泽地、黑色的湖面、巍峨的高山、破烂不堪的安全屋、同时还有荒原与地狱的分隔门,每一个景象都足以令人生畏,尤其是对15岁厌恶爬山与游泳的迪伦来说,但迪伦却重新穿过分隔门再次面对荒原上的一切,仅仅是为了寻找她的摆渡人,即使他有可能已经变换了模样更换了姓名,但是她执念她可以找到崔斯坦,不惧怕恶魔的抓挠会令她魂飞魄散,不惧怕独自面对没有摆渡人庇护独自行走……
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中,透出一片璀璨的光芒,这道金黄色耀眼的光照亮了幽静的河流,照亮了灰暗的天空,照在了一位摆渡人的身上,他划着一叶小舟,正穿过那条孤独的河流。这样一幅童话般的场景,就是《摆渡人》的封面,也许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心里的场景,是我们灵魂里的河流,而你的那位助你走过困境摆渡人又在哪里?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这个美妙的故事是因这样而发生的:迪伦要去探望久未谋面的父亲,却在火车上遇难,醒来后惊奇地发现自己来到了一片荒原,还遇到了崔斯坦,他是她的灵魂摆渡人,要保护她度过荒原,去到另一个世界。迪伦的荒原,是她的心像投射,天气随她的心情而变,地形随她的性情而成立,迪伦的心情也决定着他们命运的一部分。
在崔斯坦和迪伦穿越荒原的路途中,不得不时时刻刻防备着突如其来的恶魔和灾难,但是崔斯坦每一句温馨的话语,都是迪伦的动力;他那钴蓝色的双眸,能够点燃她心中的希望。即使有恶魔的进攻,但是只要有崔斯坦在陪在她身边,迪伦就能绽开笑脸,勇敢面对困境。就像我们内心的荒原,有恶魔,有坎坷,有磨难,但是只要拥有朋友的陪伴,我们就能击免受恶魔的伤害,就能完成一趟又一趟的旅程。
当快到达边界时,他们终于决定在一起,但却因现实而不得分开,本以为故事在这里就遗憾的戛然而止了,却不曾想到勇敢的迪伦因为爱,独自一人重新踏上恐怖之及的返回之路,寻找崔斯坦。迪伦每到达一个小屋,我心里都默默希望崔斯坦你赶快出现吧,前面的路太凶险了,迪伦一个人会有危险的,可他有他自己的使命,一直没能出现。迪伦无畏的往下一个安全屋赶,去找寻崔斯坦,激动的最后是他们终于在命运的安排下相遇了!
迪伦的心中有一轮太阳,一轮信念和爱的太阳,这份爱指引着他们,义无反顾地穿过了那茫茫荒原,回到了迪伦遇难的火车。迪伦经过了生与死,她又回来了,崔斯坦也陪着她。两人一句简单的问候:“嗨,原来你在这里。”“我在这里。”让人泪目。
以前因为爱的匮乏,迪伦的心是一片无尽的荒原;但穿越这片荒原之后,因为爱的丰盛,她蜕变成一个勇敢坚强的摆渡人,将自己的爱人引领回家,脱离无形的控制。犹如书的封面,无论如何黑暗,只要有爱的阳光,一切都会好的。即使是荒原,也会肆意长满茂盛的绿色,而你爱的人,心爱的朋友和挚爱的家人,都是最长情的陪伴,爱你的人永远都在这里,在心里陪伴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