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克莱儿·尔麦克福尔说:“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摆渡人》,一个史诗级动人故事。故事情节惊心动魄,虚构的爱情故事却隐喻人生百态。
女主人公迪伦,出身单亲家庭,从小与母亲琼一起生活,在学校经常被同学孤立、嘲笑,连最好的朋友也转学了。后来,迪伦坐上火车去探望素未谋面的亲生父亲,途中遭遇了交通事故。她死后遇见了一个神秘男孩崔斯坦-摆渡了无数灵魂的灵魂摆渡人。灵魂摆渡人-崔斯坦负责护送迪伦的灵魂,避免被堕落的恶魔抓走,要安全将其送到属于她的世界。穿过荒原期间,崔斯坦与迪伦一起穿过危险的荒原,克服了种种困难,互相进行了灵魂的碰撞,擦出了微妙的火花,真心呵护着彼此中情感升华至不算激烈的爱。迪伦最后到达的归处只属于迪伦,不属于崔斯坦,为了爱,迪伦选择了一场可能让自己随时魂飞魄散的豪赌,再次冒险穿越荒原。她找到了正在摆渡下一个灵魂的崔斯坦,最终和崔斯坦披荆斩棘,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抉择,最终和崔斯坦一起回到了现实世界。故事的结局就正如初阳一般温暖,摆渡无数灵魂的摆渡人,也被灵魂们渡化,用心感知着美好人世间的情感。因为有爱滋长了血和肉,崔斯坦成为了真正的人。
摆渡人,渡人渡己。第一次横跨荒原,崔斯坦是迪伦的灵魂摆渡人,护送迪伦到达第二个世界。第二次横跨的荒原的迪伦成为了崔坦斯的摆渡人,摆渡崔斯坦走出荒原。其实,摆渡人,渡人渡己,亦己亦他。在真实的世界中,各式各样的人,他们扮演着各式各样的摆渡人。所以,在我们生命的旅途中,我们会遇见我们生命中的摆渡人,他们也许是我们的亲人、朋友、伴侣、生命中的过客。在现实的社会,没有一个人的孤岛。在我们乘坐一叶孤舟,寻找光明的方向,到达胜利的彼岸,自己要成为自己的摆渡人,我们生命中的亲人、爱人、朋友、同学…他们无不扮演着摆渡人的角色。他们幻化成我们喜欢的样子伴我们左右,帮我们驱赶魔鬼,走过荒原,得到重生。无形之中,我们被别人摆渡,同时我们也很可能成为别人的摆渡人。呵护我们健康的白衣天使是我们的生命摆渡人,传播知识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是我们的知识摆渡人,接听心理热线的知心姐姐是我们心灵的摆渡人…疫情的出现,各行各业都加入了抗疫行列,外卖小哥汪勇、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无数支援医疗前线的白衣天使,以及所有参与抗疫的人都是我们生命的摆渡人。摆渡人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更多温暖,温暖了人们被病魔冻僵的心;摆渡人是我们生命的一束光,为我们指明方向。生命中,我们需要跨过无数的坎,不断追求光明。其实,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岁月静好,除了需要自己摆渡自己以外,我们还需要身边的人为我们保驾护航,助我们一臂之力。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摆渡人,也是别人的摆渡人。摆渡他人,亦是成就自己。
最美好的爱情应该是互相成就的爱情。第一次旅程中,崔斯坦是迪伦的灵魂摆渡人,最终崔斯坦安全把迪伦送到另一个世界。但是另外一个世界没有崔斯坦,没有色彩的世界让迪伦想要逃离,但这是一场爱与涉及生命的考验。勇敢的迪伦毅然决然回到荒原寻找崔斯坦,成为了他的灵魂摆渡人,陪伴他找到真正的自己。因为爱情,迪伦和崔斯坦成为了彼此的灵魂摆渡人。在两次旅程中互相用真心的温暖呵护彼此,两人互相成长,互相成就了彼此。现实的爱情何尝不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爱情才能低过漫长的岁月?彼此相互相知到相爱,凡事多相互理解,成为彼此生命的摆渡人,两个灵魂相互救赎,这份爱能更好维持下去。因为互相救赎的两个灵魂,是互相需要的两个个体,两个灵魂进行深度交流,是共同成长的过程。作家连岳说:“爱情和婚姻皆变幻莫测,可是有一条基本原则-它是加法”。最美好的爱情应该是互相成就的爱情。张瑛,马云的夫人,是马云当老师时的同事,最后成了马云人生伴侣加事业伙伴。马云创业初期一穷二白,其妻子无条件支持马云的创业,甚至一次又一次辞掉了自己的工作留在家照顾马云和儿子。家庭上,张瑛甘心为家庭付出,工作上,陪伴马云走过艰难的创业期。也正是因为夫妻间相濡以沫,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期。可以说是因为妻子的对家庭无私的付出摆渡了马云,让马云可以在外面放手一博。夫妻间相濡以沫,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成就,成就了彼此。两人相互理解,共同成长,否则一个人在努力,一个人在拖后腿,这样的家庭走着走着就散了。最好的爱情,不是一个人在努力,而是两个人共同努力,朝着同一个方向携手共进,相互成就,成就一个家。
打破思想束缚,勇往直前。在崔斯坦的帮助下,迪伦穿过荒原,到达了第二世界,她就摆脱了那些一直纠缠她的恶魔,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她“回家”了,这是被摆渡人的最终目标,然而被摆渡的灵魂爱上了灵魂摆渡人,在第二个世界的她便再也见不到崔斯坦,她不愿过着那样没有希望的生活,即使面临生命的危险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再次回到荒原--那个她曾经无比害怕却充满甜蜜气息的地方。可以说,重返荒野就是她拿自己的生命在赌。男主人公曾深深受统管人界、荒原和鬼界的传统思想束缚。崔斯坦过着机械般的日子,虽是千千万万的灵魂的摆渡人,让灵魂免遭魔鬼毒手,但很少跟这些灵魂交流。他日复一日过着这样的暗淡无光的日子,麻木了,崔斯坦从未想过改变。在摆渡了无数的灵魂之后,殊不知自己也很需要摆渡。迪伦从第二节世界返回到荒原过程中带着男主冲破重重界限,最终回到现实,厮守终生。其实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在求稳,追求安逸,不想改变,顺其自然,消极等待着时间给我们答案。看完书,我不断反思现在的生活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生活只是一日复制一日,不断循环往复?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在岗位上的人逐渐对工作失去了热情,开始了一天又一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的日子。在其位,谋其职。在其位,爱其职。工作不应是日复一日,碌碌无为。我们更应爱我们的工作,尽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在平时,不断学习,发现生活,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这样我们每一天都能充满活力。有时候,个人固守的思想一定程度会束缚我们的手脚。对崔斯坦来说他一直觉得成为其他灵魂的摆渡人是他的宿命,所以他从未想过改变,一直拖着疲惫的躯壳在荒原摆渡灵魂。直到迪伦的到来,他生命中的这道光照亮了他的世界,在迪伦的帮助下,崔斯坦和迪伦最终回到了现实的世界。
强者自渡,圣者渡人。在命运的纹路里,我们认定了目标,必要时需要勇气打破自身思想的束缚,勇敢前行。心中有坚定的信念,朝着目标乘风破浪,即使遍体鳞伤,至少我们能无憾说句:“我努力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