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
假期又读了遍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的畅销小说《摆渡人》,有了一些更深的感悟。小说叙述的是一个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与母亲无话可说,好友也因转学离开她,敏感而略带自卑的个性,迷茫又无聊的生活让她的世界更加沉闷和烦躁。她决定独自坐火车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突遇车祸,当她挣扎着爬出列车残骸,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在出口处遇到神秘男孩——崔斯坦,这片荒原上的一个摆渡人,他用合适的相貌出现在每个灵魂面前,他的职责和使命是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送他们到要去的地方。崔斯坦带领迪伦翻山越岭穿过危机四伏的荒原,与恶魔殊死搏斗,落脚一个个安全屋,最后护送她到达另一世界入口。情窦初开的女孩在一次次的危难中渐渐喜欢上了她的灵魂摆渡人,她情真意切的关心与信赖,也逐渐唤醒了摆渡人几百年来内心深处麻木的情感。然而,摆渡人的工作决定了当他送女孩到达目的地后,他将再也不能见到女孩。当失去爱人,迪伦崩溃痛哭,可有了重返荒原回到人间的希望,哪怕魂飞魄散,她也要找到崔斯坦回到人间。崔斯坦为了爱的人,愿意尝试冲破命运的束缚,跟她回到人间。
初看时觉得它是部穿越生死的感情小说,再看更觉得它是心灵治愈系小说。它是一个小女孩的成长史,因为爱的匮乏,她的心是一片无尽的荒原;穿越之后,爱的丰盈,她蜕变成一个坚强勇敢的摆渡人,将自己的爱人引领回家。
迪伦的单纯、善良和勇敢,引领崔斯坦走向了新生。他在荒原墨守成规,阅尽人间生离死别几近麻木冷漠,因为迪伦,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心灵深处对生命的认知,对完美的向往,对生活的热情。如果说摆渡人引领了女孩的灵魂,那么某种程度上,女孩也是摆渡人的灵魂“摆渡人”。
荒原,位于两个世界的中间,每个人都要穿过自己的荒原,发现并接受自己已死去的真相,去往另一个归宿。它是每个灵魂心像的影射,你哭泣,世界便因你狂风大作,阴雨密布;你欢笑,身边就灿烂暖阳,静谧湖水。你用什么样的心情看待荒原,荒原便会回报给你加倍的体验。湖水随着迪伦的心情好而风平浪静,随着迪伦糟糕的心情剧烈沸腾,想的越多,遇到的麻烦就会越多,情绪这东西就像心魔,你若不在乎,它就伤不到你。而若是控制不住,不仅可能会毁灭自己,也会给别人带来很大的麻烦。
最终人性的伟大改变了命运转向,面对未知的恐惧,女孩与摆渡人勇敢的选择了即使灰飞烟灭也要在一起。他们一起回到肉体死亡现场,返回生界。结尾那句“嗨,原来你在这里。”轻声问候,温暖而有力量,充满着幸福与感动。
掩卷长思,命运不会轻易抛弃任何一个努力生长的灵魂,也不会辜负每一个擦肩而过的生命。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都会悄然改变着那些看起来惨淡混沌的人生。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对你有多残酷,也会有多温柔。
我们的生命里也有无数个这样的摆渡人,在某段时间陪我们走过那段惨淡、灰暗的人生,给我们勇气和力量,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每一个携刻着善意和爱的发光体,都是我们灵魂的摆渡人。
人性的回归,能够让人找到真实的自我;感情的力量,能够让人战胜恐惧。以前自卑,软弱的小女孩开始变得勇敢而坚韧,为了找回爱人,独自踏上旅程再渡荒原,哪怕前途未卜,艰难跋涉面对恶魔的纠缠,她亦依然前行。很多时候我们内心害怕的不是结果,而是怎样面对那个时刻的到来。要么永远不踏出那一步,要么就是现在。
世界上任何想去的地方,都不会有捷径。与其原地等待不如亲自踏上旅程,没有到不了的地方,只有不够坚定的决心。不是这些地方不让他们走,而是这些灵魂自己束缚住了自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摆渡人,那就是你自己。《生而平穷》末尾说得好,无论你是谁,来自哪里,将去往何方,都得知道一件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