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不知的它就吸引了我。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搞笑的故事。
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
《昆虫记》不仅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
文学赏析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作家法布尔用一生精力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著。这本书具有较高地科学性,又有丰厚的文学色彩。描绘了各种各样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还记录了法布尔在昆虫世界的漫游历程以及他对昆虫的热爱与研究。 昆虫记得作者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亨·法布尔,作者十分喜爱昆虫,植物,尤其是昆虫,他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昆虫,法布尔付出了毕生的精力,观察了500多只的昆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