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看了一本《西游记》,受益匪浅。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修成正果。读了这一本书,使我明白了:做一件事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可以完成任务。只因为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具有高超的武功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在辨别什么是妖怪,什么是普通的凡人,孙悟空与唐僧彼此间产生了许多矛盾和误解。
当翻开这一本厚重的书时,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片段,一只调皮的石猴齐天大圣,一个嬉皮笑脸的猪八戒,一个既老实又忠心的沙僧,一个“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沙罩灯”的唐三藏。吴承恩把他们个个写得生龙活虎,栩栩如生。比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时,妖精分别变成了女孩、老公公、老婆婆来骗唐三藏。唐三藏信以为真,却被孙悟空识破了。孙悟空前两次都没打到妖怪,第三次终于把妖怪打死了。唐三藏骂悟空不该打死他们。孙悟空指着地下的一堆白骨跟他师傅解释,八戒却说是孙悟空使用“障眼法”,是用毫毛变的。结果孙悟空让唐僧给骂走了。从他们做的事情就可以看出他们是什么性格的人,让人一目了然,又让人捉摸不透。
我真佩服作者把文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写得出神入化。虽然是神话,可故事里的人物的性格和现实生活中人物的性格几乎完全一样。我觉得与其把这本书当作一本好书珍藏起来,不如把书拿下来细细品味。一本好书就像一面镜子,不仅可以照清你、我,还可以让人从迷蒙里醒悟,睡梦中惊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