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说家丹尼尔·笛福于1719年发表第一部小说《鲁宾逊漂流记》。一看就知道主人公鲁宾逊的传奇故事。
鲁宾逊出生在一个富有的家庭里,从小胡思乱想,一心想要出海远航。但父母坚决反对,在一次偶然情况下登上一艘船。上天对他开课个玩笑,让他留在了一座小岛上。鲁宾逊他是一个不畏艰险的人。在遇到困难时他能镇定、理智的去思考,懂得自我安慰。在孤岛上为了生存,他与困难乃至死神作斗争。他是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之所以他能生存下来,靠的就是他那不服输的精神。他注重于行动,从不坐以待毙。
鲁宾逊这一人物的形象,相当于现在的创业家吧,如果每个创业家能有鲁宾逊的精神,那事业一定有所成就。
再来说一说这部小说的另一个特色人物星期五,星期五是一个野人。在躲避野人过程中,被鲁宾逊意外所救,从此他将鲁宾逊当作自己的主人。我一直很喜欢星期五的形象。他很热心,比任何人都老实,知恩图报,对待主任忠心耿耿、惟命是从。他虽然是一个野人,但他就像个孩子一样听话可爱,性格开朗,待人诚恳。愿意牺牲自己保护自己的主人。他也很聪明。虽然他如同我们所说的奴隶、下等人,但上等人的品质也未必比他好。
当今社会能有多少人具有星期五的品质,有多少人具有鲁宾逊的精神,虽然这两位人物都是虚构的,但现在缺少的正是像这类人。毕竟现在好人实在不多了,人虽随着时代而改变,但本质是永远不变的。
一本名著是一个作家的结晶,是他用一生总结出来的道理相信《鲁宾逊漂流记》,《爱的教育》等书,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吧!可要体会其中的道理却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你能只凭自己一个人在荒岛上建造自己的城堡、种植庄家吗?你能在荒岛上独自生活二十八年吗?这在我们这个社会中似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但这却真的发生在了鲁宾逊身上。热爱航海事业的鲁宾逊,在一次航海中,他遇到了暴风雨,船只翻了,其他人都遇难了,只有他,侥幸的活了下来,但是他却漂流到了那个毫无生机荒岛上。在他刚到荒岛上时,是多么无助多么孤独啊!但逐渐的,他克服了,克服了无数的障碍,无数的困难,把生命延续了下去,并还找到了许多的乐趣。这之间需要多少的毅力与勇气啊!在现代生活中,如果要找一个煮汤的锅似乎是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但在那个孤岛上确是难于登天啊!鲁宾逊绞尽脑汁,尝试了许多办法,也失败了无数次,最后终于成功,做出了一个“锅”,这一个个困难都被鲁宾逊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所征服了。在孤岛上,他会因为一个小小的成功而高兴的无法形容。读完这本书,感觉它给我的震撼实在太大太大了。在生活中,我想,只要像鲁宾逊一样,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有他那样不畏困难的精神,在绝境中有强烈的求生信念,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就都会成功的。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我们就应该想一想,我们遇到的事与鲁宾逊相比如何呢?我想,只要这样就没有什么能够难倒我们了吧!
《爱的教育》,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我打开了《爱的教育》这本书。《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男孩的成长的故事,记录了长辈对小辈的爱,教育,启示。这本书洋溢着对祖国,对家人,对老师,对同学,对朋友,的真挚的爱,读了之后感人肺腑。爱如空气一般,整天都围绕在我们身边,所以往往,我们都会忽略它。当我们咳嗽,父母会立刻拿来一瓶药,当我们在夜间把被子踢掉是,父母总微笑着帮我们盖好,当有好吃的时候,父母第一个想到的总会是我们。也许,这对我们来说,太平凡不过了,似乎每时每刻都会发生,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父母对我们的浓浓的爱。读了这本书,我认识到了天下父母都有一颗爱子女的心。安利柯有一本与父母共读的日记,而在生活中,我们的日记上总会挂着一把小小的锁,如果说日记是子女与父母沟通的桥梁,那么,我们则把这顶桥给锁住了。这浓浓的父母之爱,似乎许多人都感受不到,真的很可悲。学校里,当我们把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题目做错时,老师总会严厉的批评我们,而有些同学呢?就凭着这个,来定义一个老师的好坏,每每严厉的老师会被同学定义为坏老师,和蔼的老师会被定义成好老师,唉,我真替老师们不值,苦心教导换来的却是这些。
父母对我们付出了全部的爱,而我们就因该用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在这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困难,我们就因该用鲁宾逊的精神来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回报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