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的读后感
在一位姐姐的推荐下认识了这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她很兴奋的向我推荐,说这是她近年来看过的最棒的灵修作品,说她从中看到了太多和自己相似的经历,说这本书好像就是为她而写的……看着她的兴奋起初我也只是好奇,因为对于心灵类的书籍我以前并不感兴趣,觉得太过唯心,但是她的极力推荐还是让我翻开了这本书……这本书通过女主角若菱与老人的接触,讲述了她从失败、失落、失意走向成功、喜悦、和平的过程。在书中我们总能从女主角人际中的失败、工作中的失落、婚姻中的失意中找到与自己能够产生共鸣的点,从而催促自己更快的读完全书以寻求破解之道。
当然我读完全书后的第一个感觉只是颈酸,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的会有让你觉得认同的地方以及恍然大悟的点,于是便不住的点头表示认可和受益匪浅。对于我而言最喜爱的一句话便是: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初看这句话你的概括一定是:太唯心了!没错我也和你一样。但是当你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也会和我一样觉得这句话:太精辟了!从小接受的唯物主义的教育让我们知道并认定,我们所处的是个物质世界,物质也将不会随着人的意识的转移而转移。但是你是不是常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我的人生就好像是一场戏,但角色却永远只有我一个,当演到痛苦的桥段的时候,多么希望可以转台,可事实却无能为力。”其实我们所有的情感都来自于自我本身,所有信息的过滤也是通过自我,的确我不否认这个世界的物质性,但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最终的输入与输出却依旧来自于自我。喜欢书中的这样一个解释概括起来说就是:喜悦与快乐的不同在于喜悦是发自内心的,是不会随着物质的消灭而灭失的;但快乐却相反,它来自于外部,是随着外界的某些你所追求的刺激的出现而产生的,自然一旦这个刺激消失了那么你的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快乐不快乐决定权在自己,事情的最后结果也是自己的选择,和别人无关。
不停的向外界抓取,去抓本不属于我们的东西,当然会痛苦,当然会失落。要正视自己的想法,真正的快乐是自己给予自己的,别人给不了,也无法给予,不要找错了方向。想要快乐,首先要平静的接受生活中的不快乐,正视我们的不幸,学会“臣服”于自己不完美的人生事实,甘心的去接受,慢慢找到一条可以使自己喜悦的路,不在以前,只在当下。记得有句禅语是这样说的:烦恼本自寻,心静自然无。
在佛教中也有“心魔”一词,我们所有的恐惧,紧张,畏缩等负面的情绪其实也都产生于我们的本心。本心了然,自然无愁。我们也会常常用“关心”作为“借口”来“担心”,来烦恼,好比母亲出于“关心”要求出门的孩子要小心过马路;好比妻子出于“关心”要求生活不规律的丈夫要节制;好比老师出于“关心”要求功课不好的学生要好好学习……其实深究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些“关心”的背后藏着的是对2自己的保护。
母亲的“关心”是希望孩子不要出事,因为如果出事母亲一定会痛苦;妻子的“关心”是希望丈夫不要生病,因为如果生病妻子一定会难过;老师的“关心”是希望学生不要跟不上,因为如果跟不上老师一定会挨批…当然我们不能否定人性的美好,只是我们希望将由“关心”所产生的“要求”或“担心”变为“祝福”,去祝福孩子的平安;去祝福丈夫的健康;去祝福学生的聪颖……正如书中所说的: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自己的事”……老天的事我们管不了,他人的事我们管不着,唯一可以管的只有自己的事,所以请管好自己的事,祝福他人的事,看着老天的事!请常常给自己时间冥想,常常问问自己“我是谁”“我真心想要、的是什么”,不是有句话说:“当我们内心有个深切、真诚的渴望,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吗?没有人知道最终的路在哪里,人的一生恐怕都在为寻找自己的道路而奋斗,那为什么不走捷径呢?感恩吧,感谢一切值得和不值得感谢的东西,那样他将会带你走上一条更加美好的道路,你将不会再为道路的漫长、枯燥、寂寞、不确定而感到疲惫、焦虑和不安。轻轻推开窗户,你看到了什么?美好的?丑恶的?完美的?残缺的?……其实那里什么都没有,你看到的只是你的心。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