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的读后感
文学作品是对外部现实世界的直接或间接的反映。张德芬的这部现代都市版的灵修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堪称现代都市人的心灵鸡汤。作者试图通过第一人称的写作手法,借助“我”的亲身经历与感受,向我们展现了现代都市人的复杂与痛苦,并通过邂逅年老智者的引导,逐步自觉践行身心灵修,最终从日益异化的现实困境中走出,寻到最初的自我,实现自我心灵的拯救,求得内心的归宿。
小说开头以故事的形式,交代了作者写作的缘由,间接隐喻了现代人陷入迷惑与痛苦的原因,在思想意识层面上犯了最简单的错误,而且一直没有被发现重视和改正,在现实中不断重复着这样简单错误的逻辑,被外在的物质欲望紧紧锁住,生活越来越糟糕,内心越来越沉重,越发感觉不到现代社会物质极大化带来的乐趣,却陷入生活的索然无味和莫名的累,需要进行一次心灵的旅途,寻求一条回家的路,不再被外物所迷惑,在错误的方向上寻求人生的出路,迷失在尘途中。
主人翁,李若凌,正是陷入上述可怕的逻辑中而不自知,生活中遭遇各种不如意,最终引发与老公的争吵而离家出走,邂逅了一位充满智慧的慈祥长者,在老人的交往与引导下,深入探讨:我是谁?我不是谁?我们到底要什么?等充满苏格拉底式的哲学悬思,并通过长者的引导,分析出现代人不快乐的原因:戴着面具生活,迷失了最真的自己,将自己缠裹在层层内心城堡里;通过老人的理论结合现实社会生活,分析得出:世界的本质是能量争夺战,人们根据吸引力法则来招引人和事物,最终在自我选择中创造了自己的世界;并在老人的推荐下,与老人的几个灵修成功的学生进行深入交流,领悟出潜意识人生模式及其表达。
通过回溯童年的记忆,发现我们身体的障碍,我们被外界影响的小我所控制或支配,诸如金钱、名利、地位和权势等,以及一切身边发生的事情,包括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虚荣心,它们被潜意识控制,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去想去做去争,做到得到之后又不能真正快乐,即便快乐也是发自外界的短暂的快乐,一旦外界的源头消失,自己就会十分痛苦,而身体里面的真我却不会随着外界的改变而改变,甚至在我们离开尘世后,这个真我也不会消逝,它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爱,喜悦与和平。
人类是一种复杂的生物,我们拥有着无与伦比的思想,而就是这种思想使得我们变得难以捉摸,甚至连我们自己也无法看清,最终导致有些人穷其一生都无法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找不到自己的方法,找不准自己的定位。这就使我们需要不断地与潜意识打交道,与它相处,接纳它,多留意身体的感知,把潜意识扩大,而且要学会臣服,接纳不完美,接纳那些已经发生的中立事实,不要抱怨,不要嫌弃自己。通过情绪控制,摆脱生活中负能量的控制;通过重新建立与身体的连结,卸下人生沉重的光环,摆脱负面情绪的支配,送上最美的祝福,就会在低谷里遇到阳光。
主人翁通过对现实的观察,对老人理论的检视,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职场好友的欺骗与老公的背叛),将情绪治疗和臣服体验,进一步检视自己的思想,进行深入的转念作业,克服思想的瘾头和困扰,经过自我认同的解离、身份认同的体验,最终战胜胜肽,破解心想事成的密码,并在结尾指出在没有实现真我前要怀揣感恩的心,去拥抱世界,接纳不完美。
通过描述主人翁不断与长者的交流与探讨,揭露出现代都市人的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那种喧嚣动荡充满欺骗与背叛的生活方式构成的巨大反差,它不在生活经历的广度,而在内在体验思考探索的深度。现代都市人在社会中不断异化,不断为生存财富理想而奔波、忙碌。每个人都在忙碌,每个人都在追求,但却无法在生活中找到归宿感,身心疲惫,最终可能被社会家庭抛弃,成为异己的存在物,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且不断地迷失自我,即使在自己最亲近的亲人中间也找不到同情和关爱,最终沦为都市繁华背后的心灵流浪汉,难以找到自我内在的心灵归宿。
最后破解这种可悲、可怕的现代都市人境遇的钥匙,那就是通过身体的连结、臣服的情绪控制检视自己的思想,通过身份认同察觉自我,实现真我,追求爱、喜悦与和平。套用书中的一句话结束此文:“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没有人能知道自己最终会走到哪里,但总可以确定要去的地方。无论人生处丁-力争上游的快跑阶段,还是人生变故减速慢行的彷徨时刻,或是看尽千山万水绚丽丁平淡的踌躇关头,唯有依靠自己的检视,自觉践行身心灵修,保持关照内心并惜福感恩的心态,才能走出自我创造的层层枷锁,寻求真我的解放与实现,求得内心的自在与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