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 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真实时光。调皮的小豆豆被要求退学后,妈妈四处奔波,找到了“巴学园”,它的大门是用矮矮的树做成的,弯下腰,把头钻进大门旁树枝的空隙里,可以看到学园里停着六辆废弃的电车,那便是孩子学习的教室了,那是小豆豆第一次见到这么特别的学校,她的脸颊上焕发着快乐的光彩,“我非常喜欢这个学校!”。
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见到这位可爱的小姑娘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让她把自己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他们整整聊了有四个小时,没有一丝厌倦,和不耐烦。我想作为大人很难想象一个才上一年级的孩子怎么能独自说四个小时的话,更难以想象怎么会有一个成人愿意听一个孩子说四个小时的话。事实上,小林先生非常了解孩子,他没有把小豆豆当成一个小屁孩,而是认真的把她当成一个谈话的对象,倾听她的想法,让孩子感到被尊重,被接受。他知道小豆豆的各种怪异行为源自她比其他孩子要来得强烈得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是件很好的事情。小豆豆也非常的喜欢这位头发有点稀疏的校长先生,“能永远和这个人在一起就好了!”小豆豆有一种终于被人理解的感觉。
她很喜欢这所非常特别,非常有趣的学校,迫不及待地想要加入其中。而最令她好奇的莫过于食堂里“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了,原来那是校长先生为了让孩子们得到均衡的营养而想出来的有趣的话,山的味道就譬如说是蔬菜,肉类等等长在陆地上的食物,海的味道自然就是水产食物,像是鱼啊,海味啊等等。这么有意思的话让小豆豆和其他孩子对事物充满了兴趣,而不会出现挑食和厌食的情况。看得出来,这位校长先生真的是非常的了解孩子。
小林宗作先生的智慧不仅体现在这里,巴学园上课的方式很特别,座位每天都可以换,也没有排好的课程表,只有女老师把课的重点写在了黑板上,然后说一句,“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于是,教室里出现这样的风景画面,喜欢语文的人在写作文,有的正做算术,也有喜欢物理的小学生把烧瓶烧得“咕嘟咕嘟”冒泡......这样的“杂乱”的课程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这样做的话,随着年级的增高,老师才能观察并发现每一个孩子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等,在这基础上进行因材施教,这是最有效的上课方式。小豆豆也爱极了这样的上课模式,她不再像从前那样张望着窗外,不再玩无聊的课桌,因为课堂上有更重要更有趣的事情等着她做。
记得有一章节中小林先生的做法令我既敬佩他的做法,又不敢做这样的尝试,那一天,小豆豆把她心爱的钱包掉进了学校的厕所里面,她立刻跑到校工叔叔放工具的地方扛了长把舀子来,寻找厕所的掏口。那是个深深的洞,小豆豆望了一眼便开始浩大的工程,每挖出一舀子,小豆豆都会仔细检查一遍钱包在不在里面,挖了好一会,旁边的脏物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校长先生正在散步经过,只问了一句“你在干什么?”得到回答后便像平时一样走开了,过了一会,校长先生又走过来,问道,“找到了吗?” “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部都放回去啊。”便又走开了。任何一个大人,当看到孩子再做这样一件危险的事情时都会毫不犹豫的跑过去阻止,或者帮忙,但是校长先生却只说了一句“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部放回去。”这是一个成人对孩子能力完全的信赖,这也使得小豆豆认为校长先生是一位“可以真心信赖的人”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正苦苦追求的吗?!孩子与大人之间美好的信赖关系,更能促进孩子全面性的良好发展。但是,试问,现在的教育者有谁能够真正做到信任孩子,相信孩子具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愿意放开紧拽着孩子的双手?!
在巴学园中,一切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都成为可能,在学校里露营,孩子们进出着彼此的帐篷,听着有趣的故事,挽着好朋友的手,在帐篷里打闹着,直到夜深,知道每一顶帐篷都渐渐安静下来,没有星空和虫鸣的露营,却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校长先生真的知道孩子们要的是什么;晚上会有“大冒险”游戏,请几个大年级的孩子先去躲在九品佛寺庙里扮鬼,其他孩子一起出发去冒险,可是走到半路因为太害怕而全部退了回去,结果,“鬼怪”们也因为等的时间太长太害怕而逃回了学校,以后,巴学园的孩子没有谁怕鬼了,因为他们知道,鬼怪自己也会害怕呢。像这样通过亲身的体验而获得经验和感受的例子在巴学园随处可见,校长先生会请“旱田”老师教大家种菜,那可是真的农民,但是在种菜方面他的确称得上老师,大家望着庄稼田里自己种下的种子发芽成长,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和满足;因为孩子们对电车教室的好奇而允许孩子们在学校里留宿一晚,看一看电车是怎么从外面拖到校园里成为教室的;当校长先生宣布要去野炊后,小豆豆每天都跟在妈妈后面,认真地看着妈妈是怎么煮饭的,我想不仅是小豆豆,其他的孩子也肯定在做着一样的事情吧!孩子们互相合作,学着妈妈的模样做菜做饭,他们不再只是坐在饭桌前等待着开饭时间,而是自己照料着火候,耐心的看着锅里的变化,从今以后,我想他们便会明白做饭并不简单,也会试着去分担家务了吧......
在巴学园里,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哪怕你身患疾病,当小豆豆费尽力气帮助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爬上自己的那棵树时,当校长先生故意设计一些运动项目让永远长不高、长不大的高桥重新获得自信,不再认为自己是个不一样的有病的孩子时,巴学园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种精神已经深深影响了这里的每一个孩子,我想在将来他们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
“巴学园”创立于1937年,而因战火被毁于1945年,只存在了极为短暂的一段时间,但我想,“巴学园”三个字早已可在每一个“巴学园”孩子的心里,伴随并影响了他们一生。这样的学校极为罕见,这样的教育者也寥寥无几,而如今我们的教育到底算是一种进步,还是退步?!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良好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这是小林校长说过的一段话,。而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也应秉承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去认真执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那么,我们都将会是“巴学园”精神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