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 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我们小学生都很熟悉也很喜欢的一本书。
这本书讲的是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而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也使小豆豆和这里的孩子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书中的小豆豆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小女孩,也是一个善良而有爱心的孩子。她干过许许多多的傻事,其中最傻的莫过于在厕所里掏钱包。如果你想象一下那堆臭哄哄的东西堆在你面前又被你亲自送回原位,你肯定也会觉得自己傻得冒泡吧。
书中最有意思也最让我向往的画面是孩子们全部爬在小林校长的身上。每次读到这,我就会自然地想到:要是我们全班爬在班主任许老师的身上,那该是多么壮观又滑稽的画面呀!
同学们读到这里的时候,一定特别羡慕!也许还会忍不住地发出感慨:
巴学园太棒了!——小豆豆在这里是那么地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这里没有师生之分,大家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应该有的紧张与拘束。
小林校长太赞了!——他通过巴学园的环境、老师的言行以及各种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爱、平等、自由与秩序。他还通过对每个孩子无微不至地关心与帮助,让孩子们体验到爱的美好感觉……
小豆豆的妈妈太好了!——她在小豆豆被退学后四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却始终没有告诉小豆豆被学校退学的事。她没有在小豆豆犯错回家之后厉声责问小豆豆,你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要离开座位?为什么……小豆豆的自信心被妈妈保护得完好无损!
小豆豆实在是太幸运了!——她进入了巴学园这所完美的学校!她遇到了小林宗作这位完美的校长!她还有一个完美的妈妈!她遇到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或许,你还想放声大喊:我也要去巴学园!
曾经,我读完这本书时,也是这样的感受。可最近,当再读这本书时,我又读出了许多不一样的想法。
通过查找资料,我知道了巴学园的故事以及小林校长的教育方式都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它和当时日本的教育环境以及小林校长接受的教育影响有着很大的关系。
而我们是生活在今天的中国。站在当下,这个学校并不适合我们每一个人,更不适合当今时代的发展和咱们中国的国情。今天我们读这本书,不能奢望也有这样一个学校让我们去上学。
读的时候,尝试着换个角度去思考和看待,也许你也会惊讶地发现:原来,我们也有着一座自己的巴学园!
例如:巴学园里有着与众不同的午餐——山的味道,海的味道。那是小林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用这两个词告诉小朋友们: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我所生活和学习的学校叫做凤凰花园小学。我们凤凰园的午餐并不比巴学园差!蒜香排骨、香辣鸡翅、红烧牛肉炖土豆……品种丰富,色香味全!许多毕业后的哥哥姐姐都无比怀念我们凤凰园里的好味道呢!
再例如: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这位小林校长就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我们凤凰园的校长可不止一个。虽然校长们没法听两千多个学生一人说上四个小时的话,但是只要我真的想找她聊聊,会有比小豆豆更多的办法。当面聊、写信谈、打个电话、发个emAil……这也都是有意思的事情呀!
再例如: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学习方式。每一天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课和每一课的重点写在黑板上,然后让同学们从喜欢的那一门学科开始学。——我们凤凰园的老师可厉害多了!他们的课堂总是那么的精彩!教学的手段总是那么的多样!一会儿来个课件,一会儿来段视频,动不动搞个三分钟演讲,时不时搞个调查报告……比起巴学园的老师,我们凤凰园的老师可一点也不逊色呢!
所以现在,我更愿意对读过或是即将要读过这本书的同学说:你不用羡慕小豆豆!只要你愿意,你就是小豆豆!不用羡慕巴学园!因为你正身处美丽的校园!你不用羡慕她有善解人意的老师和妈妈。因为,你所拥有的一点也不比她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