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释放,可以让全身从紧张演变成放松。而美德却是一种文明的行为。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关于文明美德的书。我才知道,世界上有数不清的美德。
美德之一——孝心
“孝心”这个字眼,大家都众所周知。百善要以孝为先,书中的一篇《林默孝父爱兄》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舍身去营救她的父亲,又去鲨鱼湾寻找自己哥哥的尸体。为了自己的家人而奋不顾身,为了海上遇难的人奋力相救。最后被人们称为“海神娘娘”。依此可贵的真情,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美德之二——友情
“友情”是美好的,它能让我们幸福,而这种美德尚在人间,有的是真情真意,而有的却是假情假意,只有真正得对待他人,才会换回真挚的友情,俞伯牙与钟子期才是真正的好友,一个懂得好友弹琴的意思,一个为了好友宁可摔断瑶琴。如此珍贵的友谊,世间怎样寻找?
美德之三——诚信
信用是人们必备的品质,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真话,那全部都是谎言,活在这世上又有何意义。《曾参杀猪立信》就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故事中一位母亲欺骗自己的儿子,骗他说会给他猪肉吃,但心里却不是怎么想,可是儿子偏偏缠着她,最后还是他父亲曾参为了守信而给他杀猪吃。“言必行,行必果”这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上学这么多年来,我都是以它为标准。做到诚信、守信、以人为本。
读书,也要挑好书,而关于文明美德的书,才是好书,美德到处都有,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