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读了《匆匆》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不得不佩服朱自清先生,能用细腻的笔触把时光飞逝不等人的道理写了出来。
日历撕了一页又一页,换了一本又一本。从出生到现在,我又做了些什么呢?无奈!无奈!竟然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没有做啊。从“呱呱”降世到现在,这十二年的时间,似乎一晃眼就过去了。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已经走了这么长的路了。
自古就有劝人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明日待明日,明日何其多”……这些都告诉了我们:好好的珍惜时间吧。记得法国有位名人说过:“我愿站在街头乞讨人们不需要的时间。”一位大名鼎鼎的名人竟然如此的放下身价,可见时间对与他来说是多么的珍贵。
我都浪费了哪些时间?太多了!从懂事起就没好好看书、读书。儿童时期、青少年时期必读的许多书读过几本?人一生必读的书读过几本?远的不说,四大名著认真读过吗?上学时,课本知识掌握多少?每次读书都是为了打发时间或考试!我们读过很多惜时如金的故事:鲁迅把喝咖啡的时间用在读书上,童第周起早摸黑发愤学习,爱迪生、居里夫人把实验室当作家里,作家三毛边做菜边看书……我也曾受到震撼,也曾想像他们那样把握住每一分钟。每每像模像样地过三五天后,生活习惯又如从前。朱自清的几句话道出了众多人无所作为:“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
那我们又该怎样的珍惜时间呢?我觉得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不让岁月白白地溜走。而又些学生呢,却有一种不正确的思想:“我们的日子还长着呢?还有许多的年头,到那时候再努力也不迟。”他们忘记了一句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不抓紧时间学习,到老了只能白白的悲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