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才能成钢。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你让我看到了在革命的熔炉中,一位懵懂的少年是怎样一步步成为一位无产阶级的战士。
炼狱的炙烤,你不退缩,敢于向命运挑战,自强不息。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小在苦水中长大,早年丧父,母亲替人洗衣做饭,哥哥是工人……在保尔十二岁时,母亲把他送到车站食堂当杂役,受尽凌辱……但这一切并没有让你丧失对和平生活的渴望,反而让你更加坚强。
也许是上帝的安排,让你遇到了朱赫来,在他的启发和教育下,你的思想得到了成长,明白了——要想推翻惨无人道的旧社会,必须成为“勇敢的阶级弟兄”。就这样,你加入了革命的行列。
烈火的焚烧,你从未屈膝过,而是奋发向上,为理想献身。
革命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一次激战中,你受了重伤,奄奄一息,但你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下去,最终战胜了死亡。
关于生命,记得保尔在凭吊女战友娃莲的墓地时,曾说过一段话:“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自豪地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就是他共产主义人生观的自白;体现出了他忘我的献身精神和坚强的斗争意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个时代里不朽的冲锋号;“保尔柯察金”革命烈火中不屈的代名词。
在十月革命的清风里,你用嘹亮的歌声唱出这个季节的主旋律;在革命军队的铁流中,你用钢铁般的生命,向世界证明“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