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坚强,不畏困难,不怕失败的人。他虽然屡受打击,却从未放弃过心中的期望。他虽然屡次失败,却从未有灰心丧气的念头。他多次险些丧命,却在无畏中一次又一次点燃胜利的期望之火。他就是海明威笔下的硬汉——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是个不走运的老头儿——出海84天一无所获,常跟着他大鱼的小孩子也因此被爸爸妈妈叫回。但,老人并没丧失信心,而是在第85天继续出海,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条比他船还大的大马林鱼力量很大,它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在这两天两夜中,老人经历了从未经历过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栓在船边上。然而在返航途中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不过鱼头,鱼尾和一副毫无价值的光秃秃的鱼骨架。
从结局看来,老人好像是个失败者。但这副近乎用生命换来的鱼骨架,却彰显了老生活命的硬度,老人用顽强演绎了一首生命之歌。老人虽然失败了,但他依旧是英雄,是一位敢于与运势进行抗争的硬汉英雄。
面对巨大的大马林鱼,面对强大的鲨鱼,老人没退缩,没害怕,他一直不屈不饶地与他们进行殊死搏斗。他是敢于挑战自己缺点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老人的这句话诠释了英雄与硬汉的内涵,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我会跟他们战斗,一直战死为止。”这个硬汉面对挑战如是说。像老渔夫圣地亚哥如此的英雄,不管他挑战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大家永远敬重的。由于,他带给大家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与顽强!
不屈服于困境,不低头于失败,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把不值得变成值得,把不可能化为可能。像老人一样,永不言弃亦永不言败,成功便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