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后感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句话出自《孙子兵法》的始计篇,孙子意思是说: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不能不认真地观察和对待。
在如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支持和平,同时,也有许多国家处于无尽的战争之中,所以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军事力量是立国和强国的重要条件。可是军事不是纸上谈兵,谋军事是一种大智慧。《孙子兵法》便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史上在军事方面的一颗明星。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这部书被誉为“兵学圣典”,出自春秋时期吴国将军孙武之作。该书虽然仅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可是就是这短短的篇幅,却深藏精邃富赡的兵家谋略,不是所谓的“纸上谈兵”。大多数人认为军事是“武道”,而《孙子兵法》讲究的是“智”,“孙子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他将“智”排在军事中最重要的地位,可见《孙子兵法》中的大谋略是许多兵书中不具备的,这“智”到底在什么地方呢?“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这是《计篇》中的一句。它所谓,战争是一种用来迷惑对方的学问,告诉人们在战争中要善于伪装,这一点完全为“智”的体现。战争中只是一昧追求进攻,以力抗力,把自我的实力、战术暴露无遗,战略便会被敌方瓦解,导致失败。而适当的伪装却能够掩盖自我的光芒,把真正的实力保护起来,让敌方松懈,到真正适宜的时候,便能够发挥实力,一招致胜。
善伪固然好,但把握时机是展现兵为诡道的重要一步。《谋攻篇》中孙子说到“知能够战与不能够战者胜”,阐述了什么情景下能够打,什么情景下不能够打,将领才能得胜,准确把握时机是战役成功的重要一步。中华历史上许多圣战都归功于天时,如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役“赤壁之战”。适时利用东南风,取得了火攻的胜利。而在二战中,引人瞩目的苏联对法西斯的卫国战争,也是苏联红军利用当时处于天寒地冻的冬天,使德军陷于严寒的困境中,最终反败为胜。《孙子兵法》中的大“智”能够应用于军事上,也能够应用于生活中。兵家的智慧在商业中也同样能够成功,如李嘉诚,他的成功也有一部分仰仗了把握时机,在改革开放初期土地不像此刻一般“寸土寸金”,而当时的李嘉诚却把握了商机,借巨款购买了很多地皮,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土地价格逐日上升,他也因当时把握时机购买地皮,才能成就此刻的商业大亨。与他一样的还有酒店业大锷希尔顿,他在别人热于淘金时,把握淘金者急需旅店的时机,发展酒店业,而成为酒店大锷。时机从古至今有多重要,可见一斑。
《孙子兵法》中的大智慧,表此刻与择机同等重要的还有“仁”。孙武在书中的论述多为谈兵打仗,告诉人们战争需要谋略,注重四战,即重战、养战、备战、速战,这四方面很重要,可是也是孙武所推崇的慎战,不要轻易打战。《孙子兵法》中的“智”体现了如何能够打战,打好战,打胜战,需要用智慧,而这智慧带来的结果最终都是为了如何少打战。孙武的这一思想,又体现了“仁”,在我看来更是体现了孙武具有祈盼世界和平,让人们过上完美生活的思想境界。
《孙子兵法》中的“智”涵盖了孙武毕生的军事谋略,也象征着中华民族的
智慧结晶,而兵法中的“仁”是他的主张,更是中华民族的主张,如今世界和平俨然成为各国所提倡的。“孙子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他将兵书的精神写于短短的六千多字中,让世人惊叹,而这书得以流芳百世,名扬内外,多少帝王贤人都视为珍宝,作为中华民族继承人的我们更应诵读《孙子兵法》,感悟它的大智慧,呼吁世界和平,同时学习兵法中的谋略,在国家遇到危难之时,能够贡献自我的一份力,《孙子兵法》也许是诡道,但它是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