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书心得13
在暑假期间,我浏览了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我原以为这是一本儿童读物,里面的故事应当会很幼稚吧?可出乎意料,我发现《小王子》所讲述的故事是那末简单美好而又纯真可爱!里面有很
多令我深受感动的话。
因而我逐一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例如,狐狸告知小王子关于“驯养”的问题:“如果你要是驯养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讲,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中。而这,真令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末,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一0分美好。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乃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只有被驯养了的事物,才会被了解。”狐狸说,“人不会再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东西的。他们总是到商人那里去购买现成的东西。由于世界上还没有购买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没有朋友。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那就驯养我吧!”
或许《小王子》的故事真的很幼稚,但是,里面的确阐释了很多道理,是很浅显的又很容易遗忘的道理。因而小王子明白了,我也明白了:如果你没有驯养过他人,他人也没有驯养过你,那末你一定会很孤独,由于没有人会为你欢乐,为你高兴,为你伤心得死去。其实,朋友就是彼此“驯养”的关系!由于你有了朋友,你的生活因此多了更多的快乐例如狐狸不喜欢麦子,但是黄色的麦子会让它想起小王子的金发。
小王子对他的朋友说:“夜晚,当你望着天空的时候,既然我就住在其中一颗星星上,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末对你来讲,就好象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末你将看到的星星就是会笑的星星!”
“认识了我,你会有一颗会笑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