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小王子》。
《小王子》一位名叫安东尼·德·埃克絮佩里的作家,也是飞行家的人在1943年写的,该书至今全球发行量已达五亿册,被誉为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最佳书籍。作家通过小王子的经历,阐述了对社会上不同类型的大人的看法和批评,提出了一些发人深思的问题。
《小王子》是以儿童的角度看待世界,那是多么天真、幼稚、可爱又纯洁、真诚。在现实生活中,大人们整天忙忙碌碌,陈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可越是如此,越体验到人生意义的虚无。读了一遍《小王子》就像在清水中洗了一个澡一般心有重新变得剔透明亮了。
小王子以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的命运。小王子在自己的遍历世界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原来自己从未知道的世界,但是,他却遗失了自己的最美。当他发现,已经来不及。每个人都是一样,当我们开始寻找,就已经失去,而人们却没有珍惜当下,没有珍惜寻找中的每一个现在。
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寻的过程,恰恰就是我们的每天的生活,就是我们的人生。我们都无法从小王子的定势中解脱,任何人都是这样,而把这样的悖论与这样一个伤感的角色结合,就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道作者传达出的情感。我们就是小王子。
或许这,就是让我们哭泣的原因吧。我是这样理解的。
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我们不断的追求。我们都在寻找”遗失的美好“,而忘记了,会成为美好的”现在“。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知道美好。我们都想拥有自己美丽的世界,都想现在未来都是美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呢?我们不能留住时间,不能让现在成为不朽,但我们可以尽力珍惜现在,尽力珍惜即将随着自己的寻找而流逝的现在。
这本书对真善美予以热情讴歌,使我回味无穷、念念不忘,还能使那些已被污染的灵魂得到洗涤,去重温失去的天真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