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部童话,它是一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籍”在他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这本给成人看的儿童童话包含着象征意义“这些象征看上去既明确又隐晦”因此就格外的美。我不知道这部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童话。
说实话,我开始读的时候,并没觉得它怎么的吸引人。但是,有一天我清晨醒来,突然脑海里有一个小小的金黄色头发的小人,用他细小的声音说:“劳驾——请给我画一只绵羊吧!”我在努力地回想这种声音,在一霎那间,明白了,小王子,已经在记忆中存在。这让我再一次读圣艾修伯里的那些文字,这次的阅读,我才渐渐地感受到了这部“唯一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的奇迹。
书一开始,孩子们总是充满想象力,但成年人却缺乏这种能力。他们往往不愿主动了解新事物,而我们孩子们就得不停地给他们解释。所以,我渐渐学会避免跟他们谈论蟒蛇、原始森林或星星等内容。我只会选择他们更容易理解的话题,比如桥牌、高尔夫球、政治和领带等。这样一来,他们就会感到非常开心,认为我是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人。然而,当我们向成年人描述一栋美丽的房子时,他们往往无法想象它的样子。如果我们说:“我看到一栋价值两万美金的房子。”他们会很快接受这个概念,并觉得这房子一定非常漂亮。圣艾修伯里或许就是从成年人的角度感受到了孤独,因为成年人经常忙于追逐金钱、权力和名誉等,而忘记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童真、美感和想象力。小王子通过他的眼睛,揭示了成年人的空虚无聊和失去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