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法国著名飞行员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代表作,讲述了他六年前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大沙漠遇见小王子的故事,小王子住在一颗只比他自己打一丁点儿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玫瑰花。但花儿的骄傲虚荣伤害了小王子的感情,于是他独自一人开始了宇宙旅行。
小王子在旅途中到过六个星球,碰到过一个目空一切的国王,一个爱慕虚荣的人,一个消磨光阴的酒鬼,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一个循规蹈矩的点灯人和一个学究式的地理学家,最后才到达地球,在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上遇到了飞行员,还遇到了一只小狐狸,后来还与小王子成为了好朋友,使他明白了花儿对他的爱,于是小王子想回到自己的星球与花儿团聚······
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单寂寞,随波逐流的命运,用温馨,真挚的情感表达出对真善美的讴歌。这本书表现出来的想象力,智慧和情感,使孩子们乃至大人都能从中找到乐趣和益处,还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体会书中深远的哲理。
生日那天妈妈送给我一本书很有意义的生日礼物,是一本名叫《小王子》的童话书,妈妈对我说:“孩子,妈妈希望你能像小王子一样,永远有一颗纯净的心。”我很纳闷,小王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所以我就赶快翻开书,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
看了前言我才知道,原来这本书很有名,是一本大人小孩都喜欢看的书,难怪妈妈会把它送给我。我又接着读下去。小王子住在一个小得只有他一个人的星球上,每天给他的玫瑰花浇水。后来小王子离开星球去旅行,见到好多奇奇怪怪的小行星上的人,直到他来到地球,在沙漠中见到一个飞机坏了的飞行员。小王子和飞行员结下了身后的友谊,可是他非常想念她的玫瑰花。为了离开地球,小王子被毒蛇咬了一口,后来飞行员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读了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什么叫纯洁的心灵了。小王子深深爱着他的玫瑰花,为了不让花儿被羊吃掉,他还请飞行员给羊画了只口罩。对他来说,他的玫瑰花和他地球上所有的花都一样。如果他的玫瑰花没了,就好像是所有的星球都失去了光芒。这事多么真挚的感情啊!还有那只狐狸,即使小王子离开了他,也会记得那麦子的颜色。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知道原来大人们也会做很多蠢事,大人们不一定什么都对,所以就像妈妈说的那样,我们还在在成长中永远要保持一颗纯净的心灵,才能找到我们真正追寻的东西。
第一次读它,大概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头结尾以及大部分情节都已经模糊,脑海中只剩下小王子在星球中旅行的那一段。浩瀚宇宙,渺渺星空,小王子将自己的小小星球以及三座火山抛在身后,在一个个星球中流转。
趴在桌上喝酒的醉汉、只拥有一只老鼠的国王、不断脱帽致意的爱虚荣的人、不停点灯熄灯的守灯人……当时的我虽隐约察觉每一个行星上的人有所喻指,但我的注意力全然不在于此。我被这一个个古怪却又神奇的人吸引,深深折服于圣埃克絮佩里的想象力之中,渴望着自己能够踏上一个人的旅程,看看这个大千世界,遇到些万分奇特的人。
现在回想,也许此生的意义便在于此吧,当时的我便已经如此近地触碰过,倒是越长大经历得越多,想得越多,越是看不清。
第二次读它,是初三的时候,正是万分苦痛的青春期,空虚感与孤独感无可抑制地从内心涌现,却又找不到任何的出口可以向外宣泄,于是,情绪只能在我的内心不断堆积,压得我难以透气。正是这个时候,我在各种机缘巧合下重拾了它。从头到尾、仔仔细细阅读了两遍后,却只把那片沙漠以及那一颗612星的插图刻在了心中。
在这儿,小王子从天而降,也正是在这里,“他像一棵树那样慢慢地倒下来,由于沙子,甚至没有发出响声”。远离人烟的沙漠,曾经有一个有着小麦颜色的头发的王子,他穿越了星际而来;远离人迹的沙漠,曾经有一个思念着自己的玫瑰的小王子,摆脱躯壳归去。地球上万物亘古不变,与之相比,我们每一个个体以此为布景,用有限的时间去寻找自己心中的独一无二,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让这个世界于我们产生意义,因此欢笑流泪,随即一瞬,带着留恋消逝,了无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