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笼中观后感
在看《八角笼中》这部电影的前半段时,我以为这是一部群像电影,讲一群留守儿童为了实现格斗梦想而奋斗的励志故事。看到中间时,我又觉得这部电影主要是写苏木和马虎,两个最有天赋的孩子成为格斗冠军的故事。这也就导致,当电影到了结尾,只有苏木拿了“金腰带”,而马虎仅仅在片尾的字幕中交代他出狱后成为职业格斗选手。当时,我的心里是有失望的。但过了一天之后,我再回想这部电影时,又觉得这个结局太合理了。
为什么是苏木,而不是马虎?不是其他孩子?
先让我们回顾电影的开头。当向腾辉第一次为了糊弄领导而让这帮孩子表演时,他随手一指,指的那个孩子就是苏木。从那一刻开始,一场测试就开始了,一场存在于观众头脑之中的评判开始了。我们看到苏木,为了背好那段对于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的发言稿,用那蹩脚的方言,一遍一遍地背着。连晚上睡在床上时,嘴里也不断地在念叨。就连最小的那个在他日夜背诵的“耳濡目染”中,也连带着背上了大半,尽管最后那套假模假样的表演并没有派上用场。但观众可以看到这个少年为达目标,坚持到底的品质。
再反观马虎,他在影片的最初,就是以抢劫被发现并抓住,却不肯低头的形象出现的。他与苏木二人是这群孩子的领头人,可二人的性格却截然不同。马虎,这个少年是刚烈的,是敢于反抗的,所以在面对向腾辉时,他是不屑的。他是最早看出向腾辉目的不纯的人,所以在那第一次表演未果后,向腾辉要赶他们走时,他几乎没有迟疑,转身就离开。在这一刻,格斗对他的吸引力远远不及对苏木的。
这或许也与他的身世有关,在向腾辉跟着两人回到他们家的路上,苏木告诉了他马虎的爸爸死了,妈妈也跟别人跑了,他只能住在苏木的家里。在前面也有所暗示:当向腾辉询问他,家在哪儿时,他的回答一直是“我没有家”。或许对于马虎来说梦想什么的,已经无所谓了吧。这是苏木和马虎的第一种区别。
故事线再往后推,到了向腾辉准备让孩子们打假拳,从而在店铺里吸引顾客的剧情。苏木和马虎的第一次“表演”,在一开始是令顾客不满意的,于是向腾辉在笼子旁用激将法,成功让苏木“觉醒”,开始了真打。最后二人鼻青脸肿,赢得了顾客的叫好声。然后孩子们就在向腾辉的指导下,开始了辛苦的训练。其中,苏木自然是响应的最积极的。而马虎,则是不时地偷懒,并嘲笑其他人那样卖力。因为在他的头脑里,向腾辉只是把他们当成赚钱的工具,是不用花钱就可以雇佣的演员。既然他不是真心想教,他自己也不必卖力去练。而苏木的想法则不同,他是真的想练拳,因为她想带姐姐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大世界。这从他第一个在“卖身契”上按指印也可以看出来。
但二人最大的区别,还是在于二人对事的态度,影片中有个很重要的伏笔,是向腾辉领着他们在县城表演时,遇到有人砸场子。向腾辉带着苏木和马虎逃跑,却被人围在了楼梯间,为首的那人掏出了刀,马虎夺了他的刀,想和他拼命。这时向腾辉有一个旁白,他说:“他清楚地记得当时马虎的表情,马虎是真的起了杀心。”,所以马虎就这样被暗暗地划上了一个叉。
不过就我的观点来看,那最后的部分对于马虎来说又有些太残酷了。或许是悲悯吧,在我看到马虎对着向腾辉说出自己就像那块打水漂沉下去的石头,自己的一辈子就这样了时我落泪了,或许给马虎安排的这个结局还是太草率了。
对于苏木和其他孩子之间,就更好选择了。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们也都不是真正的想学格斗?他们只是无处可去而已。在他们的理解中,学了格斗,意味着可以有更软的床,更好的鞋子,更好的生活。向腾辉在笼子外敲打时,问了一句:“是不是还想出去捡石子?”
不,他们不想的。电影,最终还是选择了有梦想的那个去接受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