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观后感
在这个内卷的时代,正当父母们无比焦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甚至过度关注学习,各种兴趣班成了一座座大山正要压垮孩子们时,继双减政策后,《家庭教育促进法》应运而生,让我们家长及时“悬崖勒马”,深刻反思什么对于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我们家长应该去做的,我们不该本末倒置,而忘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学校教育以知识技能为主,家庭教育更应该深耕这些方面。
在我看来,不能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因为我曾有一段让我追悔莫及的亲身经历。三年前,我大女儿正面对着中考的考验,为了能让她考上一好的高中,我给她报了一个考前冲刺班,本想让她冲冲刺,没想到正是因为这一举动让一切都适得其反。在她考前,我带她去补办班上课,虽然她嘴上并没有说什么,但作为她的母亲,我知道其实她心里是有点怨言的;作为她的母亲,我不想让她后悔,想让她取得更好的成绩。结果考得一塌糊涂,因为给她压力太大了,到了中考反而没法正常发挥了,她整个人都处于一种压抑的状态,脑子里想的不是题目改怎么解了,而是如果我这次考得不好怎么办。当我看到中考分数出来时,我真心意识到我错了,不应该这样对一个即将要面临中考的孩子施加这么大的压力。其实我作为家长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关心她,使她的心情不要有什么压力,要让她轻松上阵,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次教训让我深深体会到:过犹不及,不如顺其自然、言传身教!所以我现在也不会给孩子强加大人的意志,不管做什么我都会取决她们自己的意见再决定。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目的之一是引导全社会应当注重家教家风的建设,家风家教是给孩子们最大的遗产,是孩子们终身受益的资产。
告诉我们的孩子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和平的国家,教育孩子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告诉我们的孩子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
作为父母,我们也应该去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保证营养均衡,坚持科学运动,睡眠充足,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才是成为国之栋梁的根本。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是他们,他们拥有自己的人生,不应该复刻我们父母的梦想,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去适应未来的社会,健康独立的生活。
我们常说,养孩子就像种树,但种树只有满满的爱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空气,水和阳光,这是必不可少的养料,我认为养育孩子还应注入以下养料:
根植内心的善良。
曾看到过一个很有爱的小视频,广东梅州幼儿园的一名小朋友,在看到怀孕的老师靠墙休息时,忙拿了一个小板凳递给老师坐,老师直言感动又暖心,
去年,四川乐山突降暴雨,路面出现大量积水,一名骑车经过积水路段的小学生见状停了下来。开始弯腰掏清堵塞在井盖上的垃圾,这一举动被路过的市民上传到网上后,网友们纷纷为女孩点赞。
小小的孩子,大大的能量,都说世上没有天使,其实天使一直在人间,它是每个人心底最纯粹的善念,是发自内心却又不动声色的表达,而这些孩子,便是对善良最温暖的解答。
外化于行的修养。
还记得郑州有个小男孩,站在公交车门外很有礼貌地跟司机师傅说“我妈妈怀孕了,走得慢,叔叔请等一下”,这个小男孩对驾驶员敬了个少先队礼,还拿了两个橙子给送给驾驶员。杨师傅表示这是自己吃到的最甜的橙子,人民日报点赞道“照顾怀孕的妈妈,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这样的少年,真棒”。
真正的教养,往往是不经意间流露在行为举止中的言传身教的榜样的力量,是父母送给孩子一生的财富。
脚踏实地的勤劳。
疫情期间,一位小女孩在卤菜摊位下上网课的照片,父母忙于生计,小女孩坚持勤奋学习,全家人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勤奋努力,多么美好!
自由滑雪冠军谷爱凌,冬奥会期间刷爆整个网络,殊不知光鲜的成绩背后,是其母亲和爱凌日复一日的坚持,每周一次单趟车程4小时,来回车程八小时,就是为了专业的滑雪场和专业的教练。
所有优秀孩子的背后,都离不开父母的支持、用心和并肩往前的坚持和自律,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坚持努力的希望,父母的陪伴也从未缺席。
不惧挫折的乐观。
我们需要叫会孩子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这样的孩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找到生活里的光。
言出必行的担当。
曾子杀猪的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曾子言出必行的举动,早早为孩子的一生,奠定了一块叫做诚信的基石。
我们常说,孩子是家庭教育的缩影,也是父母的镜子。如果对孩子的爱是土壤,那么善良,修养、自律、诚信、乐观就是让孩子茁壮成长的必备养料。
成长路漫漫,与其让孩子与父母都在焦虑中度过,不如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