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暑假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对于我们这些八零后家长来说,有些羡慕,有些困惑,也有些不知所措。羡慕现在的孩子真是幸福,“祖国妈妈”站出来为孩子撑腰、呐喊“减压”,比起我们小时候,真的更像祖国的花朵。困惑的是,上有政策,下面的对策到底是什么,学校怎么变,辅导班怎么变,孩子的学习生活到底会有什么改变。与此同时,最大的感受还是不知所措,作为家长,通过各种渠道解读政策,从文字层面到内涵外延,领会国家从长远发展考虑,转变人才教育的核心目的和战略意义,作为小家庭,如何正确认知大基调,并配合学校、社会把祖国的花朵培养成祖国真正需要的人才,我们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修正,几个月的时间,作为家长的我有了一些收获,下面浅谈几点感受。
一、双减:减出松弛快乐的童年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快速做出了反应,上学时间错后了,孩子每天都可以“睡饱了”;放学时间弹性了,解决了很多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回家没有作业了,剑拔弩张的辅导学习环节减少了,感觉家长和孩子都进入了比较松弛的状态。
说心里话,我的孩子属于比较贪玩的小朋友,他活泼开朗,能言善辩,我对于他的教育一度比较纠结,既希望他拥有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又希望他在学习上“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种纠结让我的心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失衡,时而警醒自己不要成为鸡娃的家长,时而又忍不住向大众靠拢报各种辅导班,偶尔孩子会跟我说“妈妈,你看我多忙啊”,我又会陷入深深的自责。
我们见过太多中规中矩的孩子,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家长眼里的乖宝宝、朋友眼里的“别人家的孩子”,这些孩子的成绩真让人羡慕。毫不自谦的说,我曾经也是“别人家的孩子”,保送重点中学、考211大学、读专业领域数一数二的研究生……但现在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发自内心的不愿意让我的孩子重蹈自己的“成功之路”,不想让他像我一样长大。我的小学从一二年级开始,作业写到九十点钟,早早的就在中指磨出了茧子,没有时间上唱歌跳舞画画这些兴趣班,虽然我非常喜欢并且擅长。我觉得自己的童年是在妈妈严厉的管教下,“刻板”的化茧成蝶,虽然结果很好,但过程真的很乏味、很痛苦。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拥有快乐、丰富多彩的童年,我希望独生子女的我和独生子女的他成为最好的、无话不谈、最交心的朋友,我希望和他一起走名山大川、看海阔天空,猎宇宙之奇妙,品舌尖之美味。
双减政策的出台终于给了我不再纠结的信心,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在必要的学科学习的同时,让孩子增加“长见识”的机会,无论通过读万卷书,还是走万里路,我们的孩子太需要一个充满想象、可以发散思维的大脑,甚至可以无厘头,可以天马行空,毕竟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对于未来的人生都是最大的财富。
二、双减:需要配套的评价体系确保“减出实效”
落实双减政策不是一刀切的减少孩子学习时间,减少课外班数量,减少家长课业辅导负担这几个表象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对整个教育体系的一次深刻变革,是重塑育人理念的一个绝佳机会。所以,全面科学的评价体系是确保双减政策减出实效的根本保障。
孩子的教育长远来看是掌握安身立命之本领,智商、情商、逆商、财商等等,越全面,生命大概率会越精彩。所以该让孩子学些什么,在哪个阶段来学,其实是很值得深入思考的。但有时恰恰是带有垄断性质的评价体系扭曲了教育初衷,限制了孩子们多学科学习、多学科探索的机会。譬如我家小朋友对计算机编程、机器人这些脑洞大开的学科很有兴趣,我们也在校外报了辅导班,但一度我会因为他语数外这些学科的成绩不理想而质疑课外课学习的必要性,曾经犹豫要不要停了这些兴趣班,让孩子专注学习校内学科。双减政策再度给了我信心,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教育改革的决心,一系列政策正在逐步引导教育回归本源,弱化考试成绩、弱化排名、弱化贴标签,鼓励孩子们更多元化的学习,学校多种兴趣班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选择,课余时间孩子也可以在自己喜欢的方面学有所长。
曾经的考试、排名、升学让家长无比焦虑,恨不得自己上辅导班、自己刷题,替孩子考试,去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作为家长,我特别希望真正客观、全面的评价体系、评价应用尽快出台,敦促我们的家、校共同培养出拥有健全人格、懂得感恩、真爱生命、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进取心的国之栋梁。
三、双减:不减学的“本能”,要符合能量守恒定律
双减政策出台,很多家长和小朋友都欢天喜地,学习时间少了,作业少了,考试少了,学习显得“不应该”那么重要了。我家小朋友就是这欢天喜地的一员,他平时自律性比较差,缺乏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双减”之后不能很好的分配自己的时间,觉得没有作业就可以肆意而为。他非常喜欢电子游戏,或者在网上刷一些感兴趣的小视频,我知道在当今这个娱乐快消、信息快消的年代,电子游戏、热搜新闻都会成为同学圈子的谈资,也是他们获得知识不可或缺的渠道,小朋友们聚在一起也会聊到这些。但我对孩子这方面的要求还是很有底线的,从保护视力、精神鸦片等多个维度教育孩子,要求他最小限度的通过这些电子产品达到娱乐效果。
“双减”减出来的时间,我希望孩子能更多的用来运动、阅读、走出去增长阅历。我们定了家庭日,户外采风,孩子学习摄影,留下童年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我们定了体能提升计划,跑步、游泳、跳绳、打球,希望孩子能有个健康的体魄;我们定了亲子阅读时间,每天睡前、每个周末,我都会陪着孩子沉醉在我们各自喜欢的书籍里,孩子学的“本能”不该削弱,而是要延展外延、纵深内涵。
能量守恒定律告诉我们,能量不会自生自灭,它只会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且能量总量保持不变。在我看来,双减政策前后对于孩子“学本领”也应该遵循能量守恒定律,不是不学了,也不是少学了,而是要更全面的学,更多元化的学,让每个小朋友都顺应自己的花期,绽放出最娇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