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电影,电影的情节很简单,一个经典的爱情故事,但男女主人公身上体现出来的特质,让人回味无穷、洛切斯特:豪爽、高傲、敏感、重情、绅士风度、简爱:坚持、温婉、礼貌、适度、有同情心、当然,这个电影之所以吸引人,最重要还是因为爱情这个主题以及女主人公对待爱情的态度、当灰姑娘遇上白马王子,而且还爱的缠绵悱恻,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女生都会愿意为了这样一段爱情而付出一切或放弃一切,简爱这个外柔内刚的女生虽亦甘心为之生死相许,但却无法置自身一直坚守的信念与尊严而不顾,她的那段经典台词堪称是她纷繁复杂的矛盾心事最淋漓尽致地写照您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告诉你吧,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以离开我,就象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经过坟墓,将同样的站在上帝面前因为她的坚持,她差点就永远失去了那段真挚的爱情;但也正是因为她的坚持,才会令罗切斯特对她爱的铭心刻骨,才让无数观众阅尽千帆之后依旧对这个虽无美貌但却坚强、独立、热情、纯真、善良、痴情的平凡女子记忆犹新。
其实,爱情本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只不过它不仅仅是二人世界的你侬我侬,更要爱的平等,爱的有尊严,这样才有可能有个幸福的结局、所以如果你也曾被《简爱》的爱情所感动,那么当爱情降临的时候,请记得认真做自己。
在电影史上,有许多的经典名著将要永垂不朽,但能够像《简爱》这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甚至对某些人来讲,影响了他们一生的作品并不很多。
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这是对一个孩子的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作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并且慢慢地深深爱上了她、他的真心,让她感动,她接受了他、而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她这样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我要牢牢守住这个立场、
这是简爱告诉罗切斯特她必须离开的理由,但是从内心讲,更深一层的东西是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试问哪个女人能够承受得住被自己最信任,最亲密的人所欺骗呢?简爱承受住了,而且还做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种非常强大的爱情力量包围之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诱惑之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自己也成了一个残废,但我们看到,正是这样一个条件,使简爱不再在尊严与爱之间矛盾,而同时获得满足——她在和罗切斯特结婚的时候是有尊严的,同时也是有爱的、虽然我觉得电影最后的结局过于完美,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对这种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严和爱,毕竟在当今社会,人们都疯狂地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是一种返朴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现实虽然黑暗,但我们不能放弃心中的美好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