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十分值得我们去观看的电影。它很经典,电影对女主人公的刻画,更是深刻。简爱是一个孤儿,生活坎坷。舅母将她视为眼中钉,对她十分苛刻,最后还将她送到洛伍德孤儿院。在孤儿院的生活并不比舅母家过得好,能够说不相上下。不管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同样饱受欺凌。尽管如此,简爱还是很坚强,只是这坚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弱细腻的心。
感情,是每个女孩子内心最完美的向往,正因感情,我看了《简爱》,正因《简爱》,让我了解了在感情世界里面,不仅仅是爱,还有感情以外的自尊与灵魂。
正如电影里的所说的那样:我的灵魂与你平等。在感情的世界里,简爱始终是一个有灵魂的爱慕者,她懂得分寸,爱的明白。简是一个在舅父家寄养的女孩子,在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后,她就一向过着受歧视和虐待的生活。在舅母的眼中,她就是个负担。一次,她对哥哥的反抗成为了舅母把她送到罗沃德孤儿院最好的借口。
在孤儿院里,生活艰苦,简继续忍受着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在那里,她认识了好友海伦,在恶劣的生活条件下,海伦正因患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离开了。她早已经厌倦了孤儿院的生活,在那里她没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就是以她坚强的不服输的精神在对抗着。直到她到桑恩费尔德庄园做家庭女教师,遇到了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
罗切斯特是个脾气喜怒无常的人,对待简的态度时好时坏,整个宅子显得沉郁空旷,有时还会听到让人毛骨悚然的笑声。一天,简在睡梦中被这种笑声惊醒,发现罗切斯特的房间着火,便叫醒他并帮忙把火扑灭。这一次,两个人的关联出现了一丝暧昧。
从那以后,罗切斯特总是在家里举行家宴,并在此期间对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大献殷勤,借此来试探简对自己的感情。这个时候的简已经深深爱上了罗切斯特,因此当他向简求婚时,简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结婚的那天,简被告知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就是三楼上的那个疯女生。也许是上帝对这对恋人的考验吧,简在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离开了罗切斯特。我以为女生为了感情能够放下一切,可简却不仅仅仅要的是爱,更是自尊与灵魂上的平等,一种女性的自我追求,对于感情的完美要求。
在追求新的人生道路上,她风餐露宿,沿途乞讨,历经磨难,坚强的追求自己想要的,最后被牧师圣约翰收留。之后简得到了叔父留下的一笔遗产,并把它分给了圣约翰一半,最终决定回去寻找真爱。回到桑恩费尔德庄园,那里变成了一片废墟,那个疯女生放了一把火,烧了整个庄园,罗切斯特也受伤致残,简选取了留在他的身边照顾他,和他长相厮守。
简原本能够在罗切斯特富有的时候和他在一齐,但简的感情世界里,两个人务必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我爱你,但我也有自尊和灵魂。简就是以她的坚强的女性形象让世人为之钦服,喜爱这段可歌可泣的感情,但更最要的是爱简在感情世界里的伟大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