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从小失去父母,和狠毒的舅母生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女子学校的校长使她从此离开舅母,简爱对学校满怀憧憬,但是来到学校后,她大失所望,校长严厉冷酷,学生们冷漠呆板,她们日复一复地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校长命令其它学生孤立她,简爱心灰意冷,这时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女孩海伦给她送来了面包,她俩很快成为了朋友,简爱感到很快乐,但是好景不长,海伦漂亮的卷发被校长残忍地剪去,她俩受了罚,海伦生了重病,永远离开了她,简爱很伤心,医生安慰简爱不要难过,并鼓励她好好学习,从此简爱开始了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年复一年,经过十年时间,简爱长大了,成为了端庄秀丽的少女,她从校长那里看到了一封求职信,于是她决定离开学校,以一名家庭教师的身份来到了雇主罗切斯特家里,简爱和他的养女阿黛勒很快熟悉起来,她喜欢跳舞,简爱给她上舞蹈课,突然有一天罗切斯特回来了,管家带简爱去见他,简爱为他弹奏了钢琴曲,但是他的面容依旧冰冷,他的话语依旧刻薄,简爱默默忍受着,一天深夜简爱被女人的尖叫声吵醒,她发现罗切斯特的屋里有火光,立刻赶去将火扑灭了,罗切斯特很感激她,从此他对简爱的态度变得温和了,简爱心里感到了温暖,罗切斯特逐渐对简爱敞开了心扉,他感到简爱便是他所要寻找的爱人,他爱上了简爱,向简爱求婚了,简爱欣然答应,在牧师为他俩主持婚礼时,罗切斯特前妻的哥哥阻碍了婚礼的正常举行,经核实他确实有一位前妻,罗切斯特将一切告诉了简爱,简爱伤心地离开了,他深受打击,内心感到万分痛苦,当简爱再次回到他身边时,罗切斯特重获希望,和简爱开始了新的生活……
小时候的简爱果敢坚韧,从不屈服于舅母的专横跋扈,没有父母的呵护,简爱依旧一天天顽强地成长着,幼小的身躯蕴藏的无限的能量,当校长问她是否愿意去学校,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摆脱了舅母的虐待,简爱高兴极了,她渴望到学校上课,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尽管条件艰苦,但是简爱很认真地向其它同学学习,因此很快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并且认识了好朋友海伦,严厉的校长剪去了海伦的卷发,在精神和病痛的折磨下,海伦永远离开了她,失去了唯一的好友,简爱伤心极了,经过医生的开导和劝慰,她将悲伤埋藏心底,开始了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十年的寒窗苦读,令简爱成长为端庄秀丽的家庭教师,她得到聘任后离开了学校,来到了雇主罗切斯特的家里,他的养女阿黛勒喜欢舞蹈,简爱常常为她伴奏,她俩相处得很愉快,当简爱第一次见到罗切斯特的时候,罗切斯特冷峻的外表令简爱感到不安和惶恐,他问了简爱很多问题,并让简爱弹奏了一段钢琴曲,简爱表现出的从容和淡定令人印象深刻,她通过了罗切斯特的考核,成为了阿黛勒的家庭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简爱对罗切斯特的陌生感逐渐消失,救命之恩令罗切斯特改变了对她的态度,他对简爱敞开了心扉,但是在家里举办的贵族聚会令简爱感到难过和自卑,简爱对罗切斯特说出了内心的感受,贫寒、卑微的她也是有灵魂和心的,也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爱护,渴望爱和被爱的他开始在乎简爱的感受了,他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简爱,他向简爱求婚,简爱答应了他的求婚,但是事与愿违,婚礼被前妻的哥哥阻碍了,当简爱得知真相后,为了尊严她选择了离开,失去了简爱的罗切斯特痛彻心扉,对罗切斯特的想念使得简爱再次回到他身边,当一切化为灰烬,唯有真爱是永恒的!
《简爱》这部电影讲述了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他们的故事让我明白了真爱之路是坎坷和充满挑战的,只有付出真心与努力的人才能获得真爱。简爱自幼敢于与命运抗争,生活的艰辛和学习的艰苦都没有使简爱退缩,经过刻苦学习简爱成为了一名才貌双全的家庭教师,尽管简爱并非出身名门,但是她高贵的气质和精湛的才艺令罗切斯特深深地折服了,赢得了罗切斯特的尊重与厚爱,他爱上了简爱,简爱也爱上了他,爱与被爱是幸福的,两人最终幸福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