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话剧院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的原创音乐剧《简爱》让我大开眼见,也许是第一次看这么华丽的音乐剧,所以到现在还是回味无穷。
整个演出的灯光是最让我惊喜的,第一次看到这么绚丽的灯光。在简爱和罗切斯特登上婚礼的殿堂,舞台上左右两个架子推到了舞台中间,而且有楼梯可以从正中间走到架子上面,在架子的正中后方是投影出来的彩色玻璃窗户,神父站在架子上,简爱和罗切斯特缓缓从楼梯向上走,紫色的灯光打在他们身上,唯美而又神秘。而在布兰奇一把大火把桑菲尔德庄园烧了的处理中,先是干冰而成的烟雾弥漫开来,红色的灯光打在舞台上,使烟雾既像是大火,又像是大火燃烧产生的烟,十分逼真。从大火中幸存下来的罗切斯特却双目失明,得知桑菲尔德庄园遭遇火灾后的简爱去找寻罗切斯特,两人最后相遇,当简爱告诉他她是真的爱他之后,两人再次走上架子,红色的落叶飘零,黄色的灯光交叉打在架子上,那一幕显得温馨而又感动。
这是一部音乐剧,整个演出中有十五首音乐。既有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独唱又有里德太太和布洛克赫斯特的二重唱,还有全体合唱。演员的演唱十分精彩,但是更加打动我的是每首歌的歌词,它不但生动地展现角色当时的心情,而且以歌唱的方式展现出来,比说出来更加让人感动。《小骗子》这首歌是里德太太和布洛克赫斯特的二重唱,诙谐讽刺的调子和尖酸刻薄的歌词让人们对饱受舅妈虐待的小简爱心生怜悯。《月光秘密》是简爱和罗切斯特的合唱,两人双眼目视对方,深情的演唱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简爱和罗切斯特那份执着的爱。舞蹈也让这个舞台更加精彩,众多演员的肢体语言,用另外一种形式向人们传递他们想表达的东西。在梅森演唱《疯狂的世界》时,演员用激烈而又充满张力的舞蹈向人们展示了在疯狂的世界,人们对于金钱和欲望的贪婪;在舅妈打算将小简爱关进红房子的时候,演员们扮成黑衣人,一举一动都传递出红房子耳朵恐怖,从而反衬出简爱的恐惧。我想正是音乐和舞蹈,让音乐剧充满了律动感,也让整个舞台更加活泼。
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导演在这个作品中,将夏洛蒂·勃朗特设置成经常和简爱书信来往的密友,而一左一右的对话表现出两个对爱情截然不同的态度。当夏洛蒂勃朗特对简爱说你就是我的时候,简爱却说“我不是你,我比你勇敢,我比你敢爱。”让人深思。简爱是一个一直追求自由和尊严,坚持自我的人。他跟罗切斯特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就告诉过他,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包括小孩。当罗切斯特从一个雇佣来的家庭教师身上听到这话的时候非常惊讶,我想也正是简爱的这份不同于一般人的美吸引了罗切斯特。简爱爱罗切斯特,但她并不是一味想要去占有他。当得知罗切斯特有未婚妻时,简爱坦然选择放弃,但这并不是因为她不爱他了,也许这就是真正的爱,就像夏洛蒂勃朗特说的那样“你爱他并不一定是要跟他在一起”。当得知这些都是罗切斯特编知的谎言之后,简爱说了一段话让我铭记在心“先生,难道你以为我是一台冰冷、毫无感情的机器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矮小平凡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错了!我的心和你一样丰富,我的灵魂和你的灵魂一样充实,我们将会穿过坟墓,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对于简爱来说,平等是多么重要,听到未婚妻是不存在的幌子时,她是应该高兴的,但对于她来说,欺骗却是让人恼怒的。她是那样有原则、有自己的想法。自由、平等、尊严对她而言是多么的重要。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严加爱,故事的结局给女主人公安排的就是这样一种生活。虽然我们觉得这样的结局过于完美,甚至这种圆满本身标志着肤浅,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对这种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严加爱,毕竟在当今社会,要将人的价值=尊严+爱这道公式付之实现常常离不开金钱的帮助。人们都疯狂到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
而埋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一种化繁为简,是一种返璞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是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它犹如一杯冰水,净化每一个观众的心灵,被认为是人生追求的二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