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非常值得我们去观看的电影。简爱是一个孤儿,生活坎坷。舅母将她视为眼中钉,对她十分苛刻,最后还将她送到洛伍德孤儿院。在孤儿院的生活并不比在舅母家过得好,可以说不相上下。不管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同样饱受欺凌。尽管如此,简爱还是很坚强,只是这坚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弱细腻的心。
夜晚,窗外是寒风呼啸。简爱和海伦说着彼此间的悄悄话,最后沉默间,简爱问自己"为什么我没有父母".用被子掩着口鼻,肩膀瑟缩着,可以想见,简爱内心的柔弱与苦涩。白天,她沉着倔强的面对院长的体罚,但是到了夜里,她也还只是个需要父母的孩子。简爱的坚强、独立、沉着都是来自生活的苦痛,而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是多么的幸运。
孤儿院里的孩子只有一个人真心对待简爱。海伦,可以说是与简爱共患难的朋友。可惜的是,海伦患斑疹去世了。海伦被送回家的前一晚,与简爱"同床共枕",诉说着对彼此的关爱,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等天气转暖,荒原上的野花开了,我就回来,我们又可以在一起谈心了","我会在这里的,一定不让你受冻,一定给你力量,我要给你一切,永远在一起,就你跟我,在一起……".这是多么简单的对话,多么朴实的愿望,多么纯洁的向往,只是这些在那个时候都无法成为现实。海伦最后还是走了,没有回去过。
后来,简爱被推荐去当了罗彻斯特先生家的家教。罗彻斯特先生告知简爱阿蒂尔是私生女的事,但简爱并不歧视阿蒂尔。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简爱尊重每一个生命,重视人的尊严,即使这个生命的出生并不光彩。简爱和罗彻斯特相爱了。只是这份爱,爱得刻苦。罗彻斯特先生向简爱求婚时,简爱说了一段话,真正的说出了人的价值。"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整一部电影以人的价值=尊严+爱为主题,讲述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富有激情、反抗、坚持不懈的精神,且追求自由美好的生活和更高的精神境界。罗彻斯特先生已经结过婚了,法律阻碍了他和简爱的结合,两人深深陷入痛苦之中。简爱偷偷的离开了,风餐露宿,历经磨难。最后,她被牧师圣·约翰收留,且留在当地教书,圣·约翰向简爱求婚,但是简爱拒绝了。她说人不能仅仅爱上帝。
简爱回到桑菲尔德庄园,发现那已是一片废墟。她找到双目失明的罗彻斯特,在短暂的说话中告诉罗彻斯特"我是简爱,我回来了。让我留下吧。"简爱并不因为罗彻斯特失明而离开他,她爱罗彻斯特,印证了基督教徒神圣的誓言。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富足或贫穷,残病或健康,直到死亡你们才分离。墨色的画面,细腻的音乐,诠释的依然是亘古不变的深刻爱情。
简爱是坚强的、沉着的、智慧的女性,她不畏艰辛,对生活充满希望,大胆追求自己的理想,为自己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现代的女性逐渐向事业方向发展,责任心、事业心强,不再满足于婚姻美满,家庭和睦,与简爱同是属于追求自己理想的一类人。真心觉得为梦想、理想、目标前进的人是可爱的。因生活而忙碌,因家庭而奔波,忙忙碌碌一辈子,为了生活、家庭更幸福一些,美满一些,都是值得的。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而不是某一方觉得适合便可以的。狂热的传教士只懂得把一生奉献给上帝,甚至想牺牲一个女人的幸福,让她陪他一起到世界各地去传教。他不懂得爱情,因此,当简爱说出"人不能仅仅爱上帝"这句话时,他只能呆望着简爱离去。真正的爱情,不需要过多的荣华富贵,不需要过多的甜言蜜语,重要的是两颗相爱的心,彼此关心,彼此照顾。不管身处顺境或逆境,富足或贫困,残病或健康,直到死亡才分离。简爱显然做到了,她不因为罗彻斯特先生的残疾而离去,她是真正懂爱之人。
午后的阳光落在这对爱人身上,虫鸣鸟叫为他们送来祝福。世界上最遗憾的事,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曾经TA在你面前,你不懂得珍惜,把握,让TA走出你的生命,等到发现时却已不复存在。看了《简·爱》,她不仅教我们如何成为坚强、独立、智慧的女性,更教会了我们珍惜眼前。时间是稍纵即逝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却能开拓生命的宽度。在有限的生命中,创造无限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