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观后感7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
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
南冥者,天池也。
[东周战国宋国]庄子《逍遥游》开篇节选
大鱼海棠|一场生命轮回的旅程
每一部动画片都是在女儿的影响下观看的,从某种角度讲,她是我人生某些路口的导师,在我遭遇挫折时,她令我看到人生别样的画面与意义。
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宫崎骏的动画片,她几乎把宫崎骏所有的动画片都看了个遍,且不止一遍。她对《大鱼海棠》的知晓或许就是缘于《大鱼海棠》抄袭宫琦骏的《千与千寻》的传言。不管她是从哪里知晓的,可以确定的是我是从她那儿初知《大鱼海棠》,并和她一起走进了电影院。
虽说《大鱼海棠》和《千与千寻》都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的梦与童话,均走进了神祉的世界,但我丝毫不认为有抄袭的嫌疑。人生本来就有许多似曾相识的巧合,文学作品亦然。
《大鱼海棠》由福建土楼、大红灯笼、油纸伞、中式服饰等众多中国元素勾勒出的美轮美奂的画面,散发着浓郁的中国古典浪漫主义气息,含蓄而又意境深远。它的灵感来源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有几千里也,则把人带入了一种道法自然的境界。影片中的故事取材于《女蜗补天》、《山海经》、《搜神记》等上古神话。故事主人公的名字椿、鲲、湫来源于古籍《逍遥游》和《说文》,各自隐含着深刻的含义。
椿、湫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椿和湫都是生活在海洋深处,为神工作,掌管着人类世界万物运行规律的其他人,他们从小一起长大,椿掌管着海棠花的生长,湫掌管着秋风。他们的天空与人类世界的大海相连,他们是生命轮回的象征。
鲲是庄子《逍遥游》中的北冥大鱼,也是游弋在每个中国人血液和灵魂深处、向往和渴望自由的那条大鱼。
故事起始于椿行成人礼化作红海豚通过海天之门进入人类世界,遇见了人类男孩鲲和他的妹妹,她眷恋人类世界的温情,短暂的七天成人礼就要结束了,她却被鲲吹奏的悠扬笛声吸引,流连忘返。这天成人巡礼结束不愿返回的椿不幸遭遇狂风巨浪席卷,慌乱中被一张渔网紧紧缠住,惊恐大叫。鲲听到海豚的惊叫声,奋不顾身跳入大海割断渔网救出了椿,而他却为此付出了生命。椿带着鲲留下的海豚笛和对他深深的内疚与自责回到了属于她的世界。为了让鲲复活,椿不顾逆天而行将会带来灾难,毅然将自己的一半生命注入了鲲的灵魂,一条拇指大的小鱼,有的鱼是永远都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一个生命轮回的故事就此展开。
椿秘密饲养小鱼,精心呵护、历经磨难将其养大,却由于违背神的世界规律为族人和整个村庄招来了灭顶之灾,椿为了挽救变成大鱼的鲲和村民不惜献出了生命,而又被湫用自己的生命换回。
整个故事情节看似简单老套,鲲为救椿付出了生命,椿为鲲能够复活而牺牲了自己,最终湫把自己的生命给了椿,并帮助椿和鲲回到了人类世界。表面上简单地看颇似众多负面评论中的三角恋剧,但用心去读,却能读出许多深意和隐藏其间更为广阔的境界。
剧终,湫被灵婆复活并做了灵婆的接班人,八千年一个轮回,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
每一次生命的轮回都是一段旅程,我们要经历无数的磨难,才能在这个世界再次重逢。
而每一个生命的轮回都缘于爱、责任、梦想,和对人生自由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