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在人世七日,最后一日回程,却被渔网缠住,无法脱身。幸得一少年相救,椿得救了,少年却不幸溺死。
椿的好友湫和她一起养鱼,给鱼起名为鲲。因椿擅自修改生死,逆天而行,众神动怒,遭受天谴。六月飞雪,海水倒灌,村子将灭,椿深知自己酿成大祸,以命相抵,村子才恢复了平静。
鲲为了椿而死,椿向鲲还命,湫爱椿,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送椿去人世间,和化为人形的鲲重聚。
喜欢小孩子气的湫,他会为了吸引椿的注意力而故意砸碎自家窗前的花盆,他会为了讨好椿而给鲲起名字,他会为了找鲲而钻进臭水沟,他会为了一场落雪高兴半天,遇到了两头蛇,他会为了救椿,奋不顾身的扑上去和蛇搏斗。他会害怕吗?是的,他会害怕,被两头蛇咬伤的时候也会惊慌失措,被咬了,他仍用尽了全身力气把蛇摔死,他怕蛇伤到他最爱的椿,蛇死之后,他才松了一口气,才敢放心的倒下去。他甚至还会为了完成椿的心愿,盗窃龙王面具,私自开天,背叛族人,只为了送走鲲和椿。
深情即是一桩悲剧,必得以死来句读。
春去秋来。
春秋不能相聚,就如椿和湫注定不能在一起,椿为阳,即为生命,湫为阴,即为死亡,他们永远是两个对立面。椿是幸福的,她有爱他的爸爸妈妈,疼她的爷爷奶奶,有能舍身救她的鲲,能为她牺牲一切的湫,湫呢?他从小是孤儿,只有一个严厉的奶奶,所以他才会对椿说:“我从小没有爸妈,奶奶把我带大,天不怕地不怕,我这辈子最怕的,就是看见你受苦。”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
湫问:椿,你相信有永恒的爱吗?就像星星一样。
湫想必也是相信的,因为他对椿的爱也像星星一样,纯洁的,不变的,像星星一样,挂在天空,远远地看着椿,默默地照亮她前行的路。
椿说:湫,你对我就像哥哥一样好。
椿说:湫,谢谢你一直陪在我身边,你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
湫问:椿,你想去人间生活吗,和鲲在一起?
湫问:不是问你能不能,是问你想不想。
他知道,椿是想去的,那里有美丽的景色,还有他喜欢的鲲。
当椿面对着鲲远去的背影黯然神伤时,湫吞了用自己一半灵魂向灵婆换来的珠子,牺牲了自己的另一半灵魂,将椿送去了人类世界。
于是,他用自己的最后一点点力量,帮椿开启了通往人间的大门。
椿还欠湫一个拥抱,不知道她还会不会记得。
湫兮如风,凄兮如雨,愿化作人间的风雨伴你左右。
结尾彩蛋里,灵婆用他拿走湫的另一半灵魂复活了湫,让他成为了自己的接班人。不管怎样,湫终究是活了,终究是活了。
椿,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人世万丈海底下,居住着一群大鱼,他们掌管世间万物的起承转合。每到成年礼那一天,他们会打开海天交界,化身红海豚去往人世七日,感受自己掌管的世间百态。
回到村子后,椿愧疚难平,于是以自己一半的寿命作为代价取回了少年的灵魂,少年的灵魂是一条小鱼,只要少年成长为大鱼,通过海天之门回到人间,就能复活。
最后,湫和灵婆交易,用自己一半的灵魂,换取椿的寿命,并将她和鲲送往人间。
湫死了,为了成全鲲和椿。
椿的幸福,就是湫的幸福,湫甚至可以牺牲自己,去成全鲲和椿。
湫就是一个悲剧的存在。
椿去湫来。
椿为追求幸福付出一切,而湫为了椿的幸福付出一切,却承受了所有的痛苦,幸福和痛苦是对立的,但追求幸福是建立在痛苦之上。
遇到了湫,椿很幸运。
椿答:相信。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如月之恒。
多可悲,多可笑,我如此喜欢你,你却待我如兄长。
多可悲,多可笑,我是世界上对你最好的人,你却把你最好的爱给了别人。
椿答:那不可能,我和鲲是两个世界的人。
椿不语。
离别。
他说;我很后悔,最后那天晚上没能紧紧抱住你。你会过得很幸福,跟我来。
到了人间便会忘了一切事情。
当湫的肉体消散的时候,他对椿说,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
消失的最后一刻,湫向椿承诺: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你相信我。
因为他对椿承诺过,一定会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