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笼中》观后感
陈思诚《消失的她》首映时,现场互动的王宝强坦率地说,自己没看懂,需要多看几遍,继而露出那标志性的憨笑。看到这样的王宝强,总是不由得为他的实诚和坦然感到珍贵,这是很少见的,尤其是在镁光灯最集中的名利场之中。王宝强不藏拙,即便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在任何的公众场合之下,他身上依然能够看到最初的“傻根”和“许三多”,我不认为某种刻意的人设可以维持这么久,我更愿意相信的是,他身上那与土地相连的底色从未消散。
最近有段往事总是被提及,20xx年,王宝强首次执导电影《大闹天竺》获得当年金扫帚“最令人失望导演”奖,王宝强应邀登上领奖台,成为至今为止唯一到场领奖的一线演员。那年,王宝强手捧扫帚,也是满脸憨笑。他的发言获得大量好评,他说“我知道这个金扫帚奖,不是一个光彩的奖项,但是他可以鞭策我们进步。”想来,之所以这段故事再次被大量传播,只因为,王宝强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八角笼中》,终于来了,而他也的确进步了。
看得出来,王宝强及其团队对作品质量很有信心,电影将于7月6日上映,而他们却决定在半个月前便开始大规模点映。毫无疑问,有《大闹天竺》托底,《八角笼中》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它比前者好太多,也能看到王宝强极大的电影形象变化,看得到他想要把电影做好的那份认真和用力。但于我个人的真切观影感受来说,我实在无法将这部片子称之为一部佳作,它只是一部属于王宝强的真诚的平庸之作。
《八角笼中》的故事是让我很意外,讲拳击格斗我不意外,毕竟与王宝强自己擅长动作戏相关联,但电影还涉及了留守儿童这种现实主义,涉及互联网时代的真相与暴力,以及,电影的故事时间跨度很大,超过十年。看片子之前,我完全无法想象,王宝强竟然还有这样一面,他竟然会想要来挑战讲述这样的故事,其心可敬。但转念一想,或许,从土地里摸爬滚打奇迹般最后走出来的王宝强,骨子里就是想要讲述一个这样的故事。
在《八角笼中》,王宝强饰演的向腾辉,原本是省格斗冠军,因听信教练吃药遭禁赛,后又因故意伤人被判刑。背着前科的向腾辉后来做起了沙场,巧合之下重新接触了格斗,成为一名教练,他找来大山里如同野狗一样的孩子们(马虎、苏木等),教他们打拳。一开始是打假拳,后来打正规赛,向腾辉愿意倾注所有心血为孩子们谋求一份出路,他是许多孩子们的希望,就像格斗真的成为了部分孩子们的未来。只是往年的不堪被传上网,向腾辉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坏人”,被无数人指责。故事在后半段,也发生了重点的转变。
单论故事而言,《八角笼中》是具有某种现实主义力量的,王宝强在电影中的形象也颇有《我不是药神》“徐峥”的影子,具有某种强烈的悲情英雄形象,这种悲情感,在电影许多段落中,几乎是肉眼可见,过程里,导演恨不得有种敲黑板划重点即视感,说这段戏主要是为了呈现主角的悲与情。而这种刻意与用力并非体现在某个单点上,而是通篇都存在这个问题,观众非常确信王宝强想要表达什么,但王宝强似乎觉得观众还不懂,必须再用力一点再剖开一些。
而单论场景或段落来说,坦率地说,《八角笼中》也的确能看到一些巧思和亮点,譬如片中后半段,王宝强乘车在路上,变脸喷火的扮相演员走在街上,一口一道火,在镜头里,火光与王宝强的脸隔着车玻璃相映成辉。再譬如,电影最后的一场格斗戏,八角笼中,史彭元饰演长大后的苏木与强劲的对手殊死搏斗,画面呈现为黑白,直到决斗结束,重亮颜色。只是,这些单独呈现还算不错的片段,并无法形成一个整体为电影增色,反倒让电影变得混乱起来。
在我看来,电影《八角笼中》最大的问题,毫无疑问出现在导演王宝强身上,他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想要讲述的内容太多了,导致这部片子节奏很有问题,时而过份细腻,时而无端跳跃。风格及内容的整体感也很有问题,有些段落颇有点贾樟柯电影里的尘土感,另外段落又显露出蹩脚的笑料,故事的推进过程里看得到《我不是药神》的影子,关键的好几场戏又总是呈现出俗套与绵软。它太碎了,重点完全没有抓住。电影最后一场戏还是落在“八角笼中”,我理解片子最重要的一份表达,应该是一种“我要赢,我不认输”的爆发,是一种从土地里向外的野蛮生长,但片中有好长一段时间,完全不曾涉及到马虎、苏木格斗相关戏份,又充斥着苏木经历人生巨变(腿受伤可能要结束职业生涯)又瞬间康健的段落。如此,最后的力量感完全没有拍出来。
并不愿意试图去揣测王宝强在拍摄这部片子,讲述这个故事过程中,究竟做过怎样的取舍,又究竟参考、模仿及请教了多少别的导演及电影。他是否听过许多人的意见,又中和了多少电影的商业性与自我表达。只是觉得《八角笼中》最后呈现出这样一副平庸的模样,真的很可惜。但,最后,我仍旧想强调的是,这部《八角笼中》能够看到王宝强的认真与进步。在作为演员的层面,王宝强也奉献了非常不错的表演。一些无言的愤怒,一些落寞的悲情,是能够在王宝强的脸上,清晰的看见。果然,作为演员的王宝强,要比作为导演的王宝强,更值得期待。
最后的最后,私心来说,相比陈思诚油腻的精明,我更愿意欣赏王宝强这份平庸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