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的日记
前几天参加了军训活动,军训时总埋怨:时间仿佛“一日如十年”;身体似乎经受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般折磨;教官又是“蓝色冰点”一样冷酷……可现在回想起10天的军训生活,觉得以前的种种苦恼是多么的幼稚。军训是对自我们的一次洗礼,是我从少年迈向青年的转折,更是对自我的挑战!
挑战一:十几年来,从来没离开过父母这么久。
一切都由父母安排。这次军训意味着我要学会集体生活、自我照顾。失去了父母的依靠,我变得处处不适应,特别挂蚊帐成了问题。当我从口袋中拿出蚊帐摊开,它就似一张“天罗地网”把我整个身子都罩住了。瞧瞧旁边那位,正拿着“网”睁大眼睛发呆,可能是在琢磨到底是用它打鱼呢,还是用来做窗帘。面对这可恶的蚊帐,我们两个“呆情男儿”面对面坐在地上研究对策。(我们俩便是这样认识的)不愧是重点中学的学子,我俩一讨论便出了成果。于是分头上床去挂蚊帐。忙活了好一阵子。下床一看。哇!我们的蚊帐开口都向着墙,且有摇摇欲坠之势。
不过还凑活着用吧。我几次都想打个电话回家宣泄一下,但几次拿起了听筒又放下了。我要学会自强,将来的路是由我自己闯的,父母只是帮我打下了基础。于是我开始学着做我几乎从不做的。做着做着,才发现原来母亲是那样辛苦,又是那样默默无闻。我由于偷懒,经常把一堆衣服仍进放洗衣粉的水里浸着。可母亲为了我不受洗衣粉的刺激,每天用肥皂手洗。儿女是船,父母是帆。我在此恳请各位子女们,多多关心父母,体谅他们。
挑战二:军训当然不能老呆在寝室里整理内务,总得出去训练吧。
可老天爷整天瞅着我们眉开眼笑,害得我站不上十分钟便汗流浃背了。但问题不止这一个。头一天训练立正与稍息。上午还好,可到了下午,一上午的疲劳使得脚底一阵阵疼痛直往心底里钻,真不知那国旗班的同志是不是腿部神经麻木了,能站上数小时。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太阳公公不停地幸灾乐祸地泼洒着“她”的温暖。蒸得我们体液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头部的水汽足能形成一场比8月中旬还猛烈的“特大强降雨”。那教官还“冷酷到底”地规定没有命令不允许乱动……实在撑不住了,真想大声报告吃不消。但看看同样深受磨难的“战友”们。那声音又咽下去。同样是独生子女,同样的年龄。他们行,我也行!任凭那烈日熏烤,脚底发痛,我一定要站好这高中第一班岗,坚实地踏出这关键一步!就这样,无论训练多艰苦,我都时时勉励自己,终于圆满地完成了这“高中第一课”。
挑战三:还没军训,班主任杨老师委派我和另几名同学打扫卫生。
我还要负责发放军服。一到家我便着手领军服的工作,这是高中第一次做工作,一定要认认真真完成。统计表格,操作步骤,就连当时用什么颜色的笔都想好了。本是满怀着信心去完成任务,无奈现场秩序太乱。个个都像领取救济品一样情绪高涨。你争我夺,喊“衣”声震天。原本准备的根本派不上用场。等大部分人疏散了后我才得以“救济”。可那时已近晚餐时间了,发衣服的大叔大婶们也饥肠辘辘了,急不可耐地挑了衣服予我。我也不好说什么,只得领衣而回。当分发衣服时,才发现有许多尺寸不对。随后便能看见十来个大个男生拎着“M”或“S”的军服穿梭于过道之中。这次经历提醒了我:高中的工作可不同于小学初中的。它不但需要你考虑得更仔细,而且必须得随机应变。如果当时机灵点插到前排去,可能结果会好点。这正应了社会上的一句话:“老实人”做不得。不过我想,等以后学习深入了,大家素质提高了,都是“老实人”了,就不会再有这类事发生了。
挑战四:都说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
我看此话在我们高一(1)班最适合了。起先大家训练还有些松松垮垮。但当大家得知军训最后将要进行会操并评选优秀集体时,个个显得精神抖擞。再苦再累的训练也硬撑着。(原来国旗班的同志以集体为重)我十分高兴我班这么有凝聚力。当时便想那奖状一定属于Class1,Senior1。会操了,当我们踏着整齐的步伐经过主席台时,我更坚定了我的想法。可世界并不公平,校长宣读完优秀集体名单时,我们个个叹了一口气。沉默……“××班耍‘美人计’。昨天联欢会向教官送玫瑰!”不知哪位义愤填膺地叫了起来。要说评判不公我承认,但说为使“美人计”而抱不平的话我不赞成。她们能想到,为什么我们没想到呢?况且让我班的所谓MM去献花,非得让在场的人“希里哗啦轰”地个个撅倒。不过我相信我们是最强的!
现在回想那10天,就像流星一逝般过去了。苦累苦苦累累苦累苦累苦累苦累累累苦累苦累……我也分不清是苦是累了。其中,也许会像面包房的果酱面包一样,夹杂着丁点快乐。走出校门,蓝天白云又变得精彩起来!还是记住这段美好的日子吧,仔细想想——它是金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