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越来越近了,妈妈和爸爸张罗着年货。
我家在农村,老太太还是固守着祖辈流下的过年习俗,年前炸好一锅锅的豆馅黄米糕,放到大缸里储备起来。爷爷找邻居一起做一锅豆腐,把豆腐放入盛有豆浆的桶里,储存保鲜。家里养猪的,年前就招呼街坊邻居帮忙杀猪,来家吃杀猪菜。年前,小村庄的街道也异常热闹起来,瓜果干货,对联花灯,各种年货都摆在街面上,琳琅满目。年的氛围越来越浓了。
妈妈开始清扫家里的各个角落,扫墙上的灰尘,擦天花板,擦玻璃,洗床单被套,在妈妈的忙碌下中家也焕然一新。妈妈又开始忙着打扫厨柜,做各式各样各样我们爱吃的饭菜,剁饺子馅等。爸爸开始清理院子、劈柴、砸煤、挑水、挂大门的红灯笼、贴对联、贴福字。时不时的,妈妈招呼我替她跑跑腿,买她需要的调料和蔬菜。爸爸忙不过来时,也打呼我给他打打下手。看他们忙活,我也被感染着,他们勤劳的双手,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每次过年前都有上坟祭祖的习惯。爸爸拿着妈妈准备好的祭品,带着我们给已故的先辈烧纸叩头。
吃了年夜饭,妈妈和奶奶又准备大年初一的饺子,饺子里不忘包上硬币、花生,看谁能吃到硬币,吃到就预示着来年发财吉利。每年年三十晚上,我们都会坐在电视机旁,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守岁,当大年初一凌晨的钟声敲响,小村庄就沉浸在烟花满天飞,炮竹声声响的喜乐氛围中。爸爸把早已准备好的劈柴架起来,开始拢旺火,家里人围着火堆,烤火,看烟花。拢火寓示着来年家族兴旺,事事兴旺。
大年初一早晨,家里人穿好了新衣服,小一辈就开始给长辈拜年,同辈之间问好,最高兴的人就数我小弟弟了,因为他又收到许多压岁钱。出门见到街坊也要拜年问好。下午,我约伙伴一起上久违的后山坡转转,这时半山环绕的小村庄宁静安谧,站在山坡上俯瞰小村庄,村庄的街道宽了,屋顶都换上了新红瓦,炊烟袅袅,松树青绿,这是城里人感受不到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天色渐黑,街门前的红灯笼亮了,街道上的路灯也亮了,小村庄别有一番景色,远处传来敲锣打鼓声,那是村委会响应上级号召,组织村民扭秧歌,活跃农村的娱乐生活。
快开学了,妈妈为我煮了碗汤圆。告诉我:“妈妈在,你不用操心家里,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20xx年,妈妈和你一起努力”!
年快要过完了,外出打工的年青人又要出发了,上了岁数的继续守在家里种地,期盼来年有个好收成。我也读懂了妈妈眼神里对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