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里下雪了吗
你那里下雪了吗?——好想看雪花漫天飞舞,感受故意摇落积雪的惬意,还有用鞋跟在白雪上踩出车轮的花纹,怀念雪!
雪中的景色是美的,行走在雪中的感觉是美的,雪后看景的心情也是美的。
灰蒙蒙的天幕下,飘来片片雪花,或大或小,或紧或慢,飞扬着,似忽那传说中的白色精灵就是如此吧。它让我想起家乡的春天白杨树飘絮的情景,不过这情景要比那好的多。这时坐在自家的屋里,就着窗外飞花,沏上一杯香茗,捧起一本自己最喜爱的书来看,那才是惬意得很。看累了,就起身靠在窗边,来欣赏这雪的舞蹈,那是大地舞台上最具灵动的群舞吧。然后会想着那远方的老朋友,也一定在仰望着眼前的天空,做着关于雪的梦。
在屋子里坐久了,穿上大衣,来到外边这个洁白而美丽的世界。独自伫立一处,望一望大片白皑皑的雪地,看一看被大雪覆盖的房屋,感受着一股股寒气迎面扑来,闻着带着一点点雪花的清香,当头上落着雪,脚下踩着雪,整个人被白雪包围的时候,那时的心情变得更纯净,更轻松。而雪花落在皮肤上,凉凉的,爽爽的,顿时也会让人清醒了许多。走在雪地上,低着头,看着大大小小的脚印,一步一步地向前去,脚下的雪被踩着,发出有节奏的咯吱咯吱的韵律声,听着听着,脑海中自然的就想起孟庭韦唱的那首老歌——《你那里下雪了吗》。
晚风过后是黎明,小城冬天的早晨,透明而寒冷,这时纷扬的雪花停止了舞蹈,以往熟悉的景色,被雪花这么一装饰变得有点陌生了,若隐若现。当暖暖的阳光射过来的时候,雪后的景色是那样的鲜亮。近处,远处,满眼的白。落叶的杨树稍,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泛青的松树枝,堆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轻轻地摇晃一下树枝,银条儿和雪球儿簌簌地落下来,随即引动玉屑似的雪末儿随风飘扬。看到这里,猛然想到岑参的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雪后的天空格外的湛蓝,雪后的空气格外的清新,雪后的世界是欢乐的世界。大街小巷,三三两两的行人不断。人们看着雪景,听着雪声。跺一跺脚,或者故意打个滑,走着,笑着,享受着。似乎忘却了因雪带来的出行不便。即使偶尔一不小心摔倒了,也是不恼不怨。那眼中,心中,唯有雪带来的美好。
自家楼前,小女儿也笨拙地拿出了早就准备了的小铲子,堆起了雪人。弄够了又打起了滑来,有时还故意的往雪堆里跑,那红红的小脸上写满了快乐。其他的小伙伴们,更是你拉我拽,结成对子玩闹着。偶尔传出的欢笑声,震惊几只麻雀飞串而去,树枝上的雪儿,给摇落下来。等于又下了一次小雪呀。
我看着自然高兴,
偶尔还看着出神。其实谁都知道,那雪里隐藏着多少大人们的童年往事啊——我也不也是如此吗!
想来雪也许是冬天最值得我们留恋和喜欢的,如果冬天不下雪,那总感觉好像缺了一点什么似的,没有雪的冬天是不完美的。雪也许是老天给我们的一份礼物,让我们的冬天不再枯燥,乏味。
如今的环境,破坏至极。在北方,雨水少有了,雪也似乎难见了。今年的冬天,我居住的小城也只是下了两场不是很大的雪,但它还是把欢乐与美好带到我的家门前,我因此要感谢你这北方的雪。雪是会给人们带来好运的,对下一次的降雪我内心充满了期待。这样想着,眼前似乎又见雪花飘舞下来,对明天我又满怀向往了。
鲁迅的百草园里没有雪,但他却写了那个有趣的雪后捕鸟的故事。老舍济南的冬天里有雪。但他写得最美的还是那温情的雪。白雪纷纷何所似?雪,你这洁白的雪。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份对你的喜爱啊。不论是撒盐空中差可拟,还是那若柳絮因风起的比喻,何尝不都是人们对雪的向往与热爱的情结呢?
雪对南国的人们,自然是吝啬的。他们有对雪的这份向往,是可以理解和想象的。可是如今的北方人也在这样问,不免让人有些感伤。难道今年的明年,我也要对远方的朋友问一声:
你那里下雪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