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来,心中充满企盼,因为终于可以与儿子好好玩几天了。一直就憧憬着如何给儿子一个快乐而有意思的假期,接到儿子时,已是下午4点过,看到家里不够整洁,心中有几丝不安,唉,当个好妈妈就得给孩子一个洁净温馨的家。知道儿子喜欢玩游戏,赶快把电脑打开,安排好儿子的节目,抓紧时间打扫卫生吧。活儿干到大半时,发现儿子已不再沉浸于游戏当中,似乎有些无聊与不快,我便一边干活一边与儿子聊天,但他依旧闷闷不乐,我不得不火速收工,把趴在窗口的儿子拥入怀中,他居然哭了,我心中充满了愧疚,真恨自己这两天贪玩,没有早点抽空打扫好卫生迎接儿子的到来。我控制住自己的忧郁情绪,变着招儿逗儿子开心,可他倒是愈来愈伤心,可把我急得有点不知所措,情不自禁地说:“小乖乖,我们不能浪费时间来生气噻,妈妈和你一年只有几天时间相处在一起,要好好珍惜哦,让每一刻都充满快乐。”虽然这句话发自我的内心,但是原本以为才7岁的儿子怎么能明白其中的道理,没想到儿子听后,居然不哭了。我颇感意外,也似乎明白了孩子生气的理由,他真的很珍惜与妈妈在一起的日子,他是希望妈妈多陪陪他,与妈妈聊天玩耍对他而言比玩游戏有意思多了,我想我的儿子真的有些成熟了。也许单亲家庭的孩子就是这样比普通孩子早熟,也比普通孩子更期待家长的关注。
与儿子谈到寒假的安排,他说到春节后要到姑妈家去玩,我问他好玩吗,他说好玩,有汪橙姐姐陪他玩,我问:“你喜欢汪橙姐姐吗?”儿子扭过头用怪异的眼光看着我,我知道儿子敏感了,轻轻戳着他的小脑袋:“哈哈,你这个小脑瓜,有些复杂呢,‘喜欢’这个词很宽泛的哟,比如说妈妈喜欢你,你喜欢妈妈,还比如你喜欢玩游戏,喜欢小动物。”看见儿子的表情正常多了,我追问:“现在再回答妈妈,你喜欢汪橙姐姐吗?”这下儿子倒真是天真活泼地回答到:“嗯,喜欢。”呵呵,儿子真的大了呢,有了男女界线了呢,看来平常要巧妙地引导了。
在街上转悠的时候,儿子发现增加了16路、17路公交车,便很想知道这两路车通往何处,我给他说了终点站,可他还是不满足,说要去看看。我稍稍想想,也好,这是个参加社会调查的好机会,既然儿子自己有去探究的兴趣,我何乐而不为呢?陪儿子坐车去实地考察一番,并与司机谈论了这两路车线路的异同,儿子这才甘心。回家的途中,我又领着儿子去看了好几路车的站牌,并谈论了哪些地段公交车多而密,哪些是新增的线路,哪些是通往郊区的,哪些是城区公交……儿子应该有所收获,我希望儿子永远保持这种探究精神,也许再大点儿,我可以指导他写写调查报告呢。
在去峨眉游玩的两天中,我更欣喜地感觉到儿子的成长,吃饭认真不挑食,排队等车守时按秩序,买票时,主动跟我说:“要给我买半票了,我都一米二了。”我逗他说,“你蹲点弯点腰就好了,买什么票哦。”他倒理直气壮地说:“你不是教我站如松坐如钟吗?”我哑口无言,心中却充满了快乐。从金顶下来时,已经一点过了,而我们订餐的饭店还在半山,大概要40分钟的车程,老公心疼儿子饿了,旅游车加水时,给他冲了一杯奶茶,儿子嚷着对我说:“好贵哦,十块钱一杯哦!”他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将奶茶置于前方驾驶台上,没想到车转急弯时奶茶倒了,我们都以为他会很恼火,没想到他不仅不闹,还很乖地用抹布擦拭洒落的奶茶,下车时他只是豁达地说了句:“唉,可惜了十元钱哦!”看来真不能小看成长中的孩子哦。
乘坐旅行车回家途中,因导游借口车有小问题,试图中途甩客,几个藏族朋友不服,与之动了抓扯,一位北京游客拨打了110。后来,司机还是把我们送到了承诺好的目的地,原本以为可以下车好好休息了,却不料司机不开门,理由是怕“打了人”的藏族朋友借机“逃走”。一车疲惫的游客被无辜滞留下来,心中很是不满。吵吵闹闹的车厢里,儿子的声音格外响亮:“司机叔叔,我要撒尿!”大家都乐了,我以为是真的,还真着急了,问司机可否在车上撒尿,结果司机很无奈地开了车门,藏族朋友也说“让大家走吧,我们留下来就是。”下车后,儿子却没有要撒尿的意思,同行的游客都夸他机灵。可这个时候,导游已经打电话向朋友“求助”,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叫人胆寒。一个10岁的北京小妞对她爸爸说:“我们不能走,我们要等110警察来了再走,要不然藏族人肯定会吃亏!”我对小女孩翘翘大拇指,并问儿子要不要留下来,儿子很乐意,说要跟警察叔叔说明情况。等待中导游的朋友到了,也许是招来的人不够多,也许是因为有我们两个家庭站在了正义的一边,事态没有扩大化,只是不停的争论着;警察到后,两个小孩儿成了最有说服力的证人,见警察态度很好,我们相信几位藏族朋友不会受到严重的处罚才放心地离开。
回家后,儿子问我:“人生气是不是很不好?”我说:“当然,生气会伤害了自己的,会影响身体健康,自己不开心,身边的人也不开心。有什么不满意的可以说出来,生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儿子又问:“是不是过年生气特别不好?”“当然,过年要图个吉利。中
国有个习俗,过年要图个团团圆圆、开开心心,这样预示着来年一切都顺顺利利。中国还有句古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了,干什么事都顺利,才会兴旺发达。”我不知道儿子能听懂多少,道理也许不能完全明白,但他应该会知道要做一个活泼快乐的小男孩。
是的,快乐的日子总感觉过得很快,儿子“回家”的日子不知不觉就到了,他很不舍,一会儿黏在我身边,一会儿又要求陪他下盘棋再走,一会儿又问这问那,我也很不舍,但我快乐的应对着,儿子也就跟着我嘻嘻哈哈地出门了……